洪延平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圖片:洪延平
編輯:胡景祥

在 2018 年,於英國創立的「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常常簡稱為 “XR”)是近幾年來最活躍的氣候正義運動之一。目前已在多達 76 個國家,成立了 1169 個團體。反抗滅絕並不自許為無政府主義者組織,但其組織結構與策略卻很吻合無政府主義原則與策略,包含了直接行動、「無領導階級」組織、分權化以及公民不服從。

圖片:洪延平

在媒體廣泛報導下,尤其是西方國家,反抗滅絕運動的行動獲得許多關注。此外,這運動也是很難得同時包含創造力與美感的運動。例如,像 2019 年在紐約市的行動──「紅衣隊」,表達訴求的陳情者穿著紅色衣袍進行行動劇表演。有些反抗滅絕的公民不服從運動也可以很大型,譬如同樣在 2019,反抗滅絕組織了一個涵括了 60 國家參與的「國際反抗」。

與反抗滅絕同步進行,另外一個新生組織是 2019 成立的「動物顛覆」(Animal Rebellion)。動物顛覆也是關注氣候正義,也有一樣的公民不服從策略與組織架構。但是,和反抗滅絕注重碳中和(carbon nutrality)不同的是,動物顛覆著重植物性食物系統。

圖片:洪延平

雖然動物顛覆相對反抗滅絕來說是較小的運動,但並不表示比較不重要。反抗滅絕挑戰石油產業,而動物顛覆對抗的對象則是畜牧業。兩者都是主要溫室氣體貢獻者。反抗滅絕開創了「運動裡的運動」,而動物顛覆正是從反抗滅絕運動中孕育出來的新運動。事實上動物顛覆很類似反抗滅絕,往往會加入許多創意且具藝術性的元素,也常常發動有可能被逮捕的公民不服從行動,像是把自己鎖在養殖場裡。

在同一個運動景況下,卻需要成立另外一個針對畜牧業的組織並不奇怪。我聯繫過紐約市反抗滅絕組織運動者,問了可不可以把畜牧業也放在訴求的一部分,卻得到了敵對性的回覆。我在臉書問了反抗滅絕全球粉絲頁,那裡的回應是,他們尊重維根觀點,而那位紐約市的組織者並不代表他們運動整體。儘管如此,反抗滅絕的訴求是碳中和,這也是意味著,想要針對畜牧業的社運人別無選擇地必須成立另外一個運動組織。

圖片:洪延平

在一個三月的炎熱午後,大約十五位動物顛覆運動人士在西門町遊行。台灣的社會大眾往往排斥有被逮捕風險的行動,所以動物顛覆運動人士以遊行與表演代替公民不服從行動。這個團體並不大,可是精力充沛而且很專注。抗議海報強調畜牧業以及氣候變遷的問題,口號和訴求表達都很清楚,他們希望媒體開始討論氣候變遷以及畜牧業與溫室化氣體的問題。

2021 年 3 月 27 號,並不是什麼社運人士特別關心的日子,但在西門町還是有不少抗議陳情活動。在動物顛覆抗議活動前,很諷刺的,有一個「肉遊行」,一群打扮成恐龍的人,遊行幫一家餐廳廣告。人潮裡面,也有另外一個反對新疆棉的團體在遊行。然後還有一個社會主義團體在宣傳,希望大家連署反對核四。這些遊行以及抗議在同一個下午舉行代表了一個社會的健康。

圖片:洪延平

動物顛覆演出的故事,是一個外星人來地球警告人類氣候變遷的問題。這十分鐘的演出著重在畜牧業對環境的影響,包括氣候變遷以及森林砍伐。演出很衷心、嚴肅且受到觀賞者的好評。遊行和演出後,組織者在活動結束時,強調非上下關係以及民主組織方式的重要,也請參與者互相介紹。然而,只有時間才能知道這樣十五人的小團體組織,有沒有改變當代的糧食系統,哪怕只是一小部份,也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