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琦欣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圖片來源:丘琦欣
編輯:胡景祥
翻譯:陳黃金菊

政府官員在 3/14 與板橋眷村大觀社區居民開完協調會後,暫緩了原訂於 3/18 的強制拆除。

新北市的大觀社區在 3/4 收到新北市政府的通知,要求居民淨空家中,因其計畫於 3/18 強拆社區。居民被迫在兩週內找到其它居所。兩年來,大觀社區居民不斷受到驅逐令的威脅侵擾;新北市政府不停強調大觀居民違法侵佔國有地,而且不是原眷村居民。

3/6 行政院外的警民衝突。照片:丘琦欣

眷村作為一種社區型態,最初是中國國民黨從中國帶來台灣的軍眷所居住的所在;直至今日,許多眷村建築的結構鬆散,居民大多貧困、年長、長期遭受病疾侵擾。因近年政府與開發商亟欲重新規劃土地,許多眷村居民被迫面臨家園被拆除的威脅。

大觀社區居民表示,他們當初也是拿錢向原眷村居民購買房子,並不是無理的非法侵佔,而且他們已經在這塊土地上居住四、五十年。居民們強調,他們沒有辦法找到新的居所,也因為經濟因素而無法負擔別的房子,甚至沒有能力搬家。許多在大觀居住數十年的居民已經變得年老體衰,無法重新適應新環境,在這種情況下,重新安置與宣判死刑相去不遠。

3/6 受傷的示威居民。照片:丘琦欣

大觀居民時常與年輕運動者一同抗爭,如 3/6 在行政院前的警民衝突3/11 在退輔會的短暫佔領抗爭等。3/11 許多與居民同陣線的學生於牆上噴上「反對迫遷」、「停下怪手」、「保護大觀」等標語,隨後被警方拖離現場,共有二十名示威者被拖上警備車。

大部分受捕的示威者皆為學生,其中一位甚至在抗議過程中被送到急診室。警方跟著她到急診室,而在她身體狀況剛開始復原時,便將她帶走質詢;在醫院裡,員警無視她的意願,禁止其他友人與記者拍下她的照片。當天,警方拘留學生超過十二小時,而大觀居民一直聚集於台北地檢署外,直到學生獲釋

隨之而來的是 3/14 的抗議,共數百人上街,一路從退輔會苦行到總統府,再於凱達格蘭大道上靜坐。隨後則是官員與居民間連續九小時的協商,最終決議暫緩拆除,前提是居民得答應交出他們的房子,而政府會於點交房屋之後,給予弱勢家戶十萬元補助金。

3/14 於凱道靜坐。照片:丘琦欣

另一方面,大觀居民也質疑,會不會大部分的居民都無法符合「弱勢家戶」的門檻?居民指出,政府最終所提供的重新安置方案並無法顧及每位居民,而也不是每位居民都能獲得十萬元的重新安置費。然而,大觀居民還是簽下了協議書。

大觀社區很仍可能繼續組織抗議活動,繼續爭取他們的權益。政府與大觀居民的協議手法近似威脅,若二十一戶居民中有人不從,談判破局,則房子將馬上被拆除,並背負數百萬的罰款。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