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琦欣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圖片來源:丘琦欣
編輯:胡景祥
翻譯:陳黃金菊

昨天一早,大觀社區居民與員警在行政院前爆發衝突。大觀社區是位於新北市板橋的眷村,數年來,社區居民不停面對著受驅逐的威脅。然而,大觀社區的居民在三月四號收到一份通知,表明他們的家園將在三月十八號強制拆除。昨天於行政院的抗議活動便是針對這份通知。

照片:丘琦欣

蔡政府先前承諾會應居民需求提供穩定的居所,而現今的作為卻反其道而行。大觀社區居民和同陣線的學生運動者在昨天早上十點於行政院前招開記者會,批評食言的蔡政府。

需要特別指出來的是,許多大觀社區的居民都已經一大把年紀,積蓄無幾,如果遭受驅趕,恐怕無處可去,更遑論其中許多人已在此居住四五十年。在這種情況下,驅逐令無異於死刑。就算是那些有其他所在可以去的人,也可能無法調適重新安置後,極為迅速轉變的生活型態。

照片:丘琦欣

有些人認為眷村居民抗議根本是來亂的,畢竟眷村早已殘破不堪,重新安置的居民反倒能住在品質較高,價位也較高的居所。然而,在不少居民都長期遭受職業傷害和慢性疾病的困擾、年邁體弱的情況下,如果像其他曾遭驅離的眷村居民一樣被迫住在設施複雜的高樓大廈裡,他們恐怕無法適應。

大觀社區的居民大多是年長的退役軍人和向退役軍人買房搬入的人,他們表明自己與華光社區、紹興社區等眷村一樣,在近幾年都面臨著遭受驅趕的苦難。 媒體對於其他眷村的關注引來了蔡政府的注意,承諾這些眷村的居民,他們不會像國民黨一樣重蹈覆轍,而是會讓這些社會處境岌岌可危的人有個安居之所。然而,大觀社區卻不曾得到這些承諾。縱使大觀居民堅持他們擁有房屋的使用權,政府仍表示大觀社區產權原歸軍隊所有,因此該區居民為違法占據者,無房屋產權。

大觀社區的居民與員警爆發衝突。照片:丘琦欣

在過去,大觀社區的居民與同陣線的學生運動者曾試著直接的行動,像是 2018 年 5 月在民進黨總部外抗議以及同年 11 月在民進黨總部外紮營抗議。第二次的紮營抗議甚至使得數十名學生被拖走並遭逮捕。受捕後,示威學生表示政府否認他們的基本權利,拒絕供給水,不讓他們使用廁所,連其它通常情況下擁有的權利都被剝奪。其他的抗爭行動還包括了在大觀社區舉辦藝術和音樂表演活動,這些活動也都曾在其他面臨迫遷命運的眷村舉辦過。

去年十一月的九合一選舉時,大觀社區的居民曾要求新北市市長候選人——包括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和現任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回應他們的需求。蘇貞昌表示,該社區職權歸中央政府,而非新北市政府,這也是為什麼大觀社區的居民這次選擇在行政院外頭抗議——這是中央政府的機構。

受傷的抗議者。照片:丘琦欣

最初,行政院並沒有派出任何官員來回應大觀社區居民的請願,而在指派官員接受請願之後,又發現行政院只是在逃避,不願針對訴求提供任何具體的承諾,也不願聯繫任何能做抉擇的高層官員。與員警的衝突從此爆發,又再一次使得好幾名示威者遭受逮捕,被拖進行政院。

行政院外的大觀社區居民與抗議學生表示,他們會盡量避免與警方發生正面衝突。然而,大觀社區的居民也表示,既然他們的房子不久後就會被拆除,淪落失所,他們在得到行政院的回覆以前不會離開這裡。然而,因為始終得不到政府的回覆,示威活動在下午一點左右暫時告終。

抗議民眾坐在行政院大門外。照片:丘琦欣

雖然台灣的青年運動者在太陽花前幾年就已經開始抗議強制驅離的行為,蔡政府直到近期才中止該行為。大觀社區的居民表示,這無異於蔡政府上任之前,馬政府任內一波又一波的強制驅離。在拆除日期前的這幾天,大觀社區可能會發起的越來越密集的抗議行動,然而,這則消息卻只有少量媒體報導,青年運動者和社會大眾會不會集合起來支持大觀社區,還是個大問號。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