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黃金菊

Languages:
中文
圖片:陳黃金菊

《破土》編輯陳黃金菊在今年3月9日訪問了大觀社區居民周湘萍,以下為訪談內容。

陳黃金菊(以下簡稱陳):可不可以先請妳簡單自我介紹一下?

周湘萍(以下簡稱周):我是周湘萍,我從出生就住在這邊,我們家是民國48年(1959)就來這邊,住在這裡,做生意,我媽媽在賣紅豆湯。我們家住在這邊一甲子了。

陳:大觀社區一直以來都有受到迫遷的威脅,這週三(3月6日)政府特別出奧步,寄出通知說3月18號拆除,關於這點,目前居民或里民的想法大概是什麼?

圖片:陳黃金菊

周:有些人求自保,因為收到以後很震驚。大家第一個想的就是:怎麼辦?到底怎麼辦?但我們還是要開會,還是要抗議。現在,我們居民是這樣:找房子的找房子,修繕的修繕,趕快找房子,修繕房子,我們好移過去住。我自己本身心裡比較複雜,因為我從出生就住在這邊,我爸爸的東西也都在這邊,所有東西都在。我不知道這個東西怎麼移、怎麼搬。我真的不知道。我爸爸也不在了,昨天丟了很多爸爸的衣物。

很多居民的想法是,可不可以想說,可不可以不要付工錢、不要付拆遷費;有些居民——就像我們家——在想著,怎麼辦,籌不到租金跟押金!有些人在想說是不是該接受包租代管。[1] 就舉許萍來說好了,她住我家隔壁的隔壁,已經接受包租代管了,可是你知道是什麼房子?凶宅!她不得不進去住,因為板橋包租代管唯一的一間是凶宅。昨天自救會的學生陪著我們居民許萍去簽約。這是真的很不得已不得已的情況下,就一定要做這種事。

陳:像政府說拆遷,不是就他們來拆掉而已,還以各種條目要求你們付很多錢,例如「不當得利」,來拆的話出動一些有的沒的也要你們出錢。可是,大部分大觀社區居民的經濟能力和生活品質本來就不是很好,能不能談一下經濟面向?

圖片:陳黃金菊

周:我們家是這樣子:我媽媽名字被告,她現在在領半俸,政府也不會扣半俸的錢,因為那就是生活金。[2] 老實說啦,今天(政府)要扣也扣不到我們的錢,因為我就沒有錢,你要怎麼扣?其他居民,如果[戶頭]裡面有錢的,也都被扣光了。還有從國外飛回來的居民,他是做導遊的,飛回來就發現戶頭裡面沒有半毛錢,真的很震驚很震驚。

拆房子之後我們還要付什麼?付不當得利、追討五年的租金、付所有法律訴訟輸掉的費用,還要付他們請的警力費用、丈量師跟檢察官什麼的。再來,3月18號來的怪手、警力,所有的費用,都是要我們出。這不少欸!真的是百來萬了!我們要去哪裡生?我媽媽戶頭沒有錢,他們扣不到,可是就算扣不到,我還是要抗爭,不是嗎?我們家連生活都有問題了,連租房子都有問題了,我們還到處借錢!像湯家梅她要去住老闆的工廠。她那天去陳情也哭了,也跪了。都哭了跪了,政府還是要把我們趕盡殺絕。

放眼看過去,我們大觀每個人生活跟螞蟻一樣。跟螞蟻一樣。我們被熱鍋大炒,不知道怎麼辦。

圖片:陳黃金菊

陳:關於3月18日的行動,你有沒有想特別跟大家說什麼?不管是學生、上班族還是老師。

周:在今天很高興你們來,這可能是我們大觀最後一次導覽了。在這麼多次導覽,我一再跟學生講,講一些政府的不對。啊網路上就是有很多酸民在酸我們,也不是都自救會在回,我自己也有回,回到手都軟了。可是,他們接不接受是他們的事,他們怎麼想,我也不知道。我只是陳述事實。

在3月18號,唉⋯⋯我不知道該怎麼講(嘆)。就在下下禮拜一。我很想問大家——我自己本身是居民,我都不知道該擋(拆)還是不該擋。我真的不知道。我問過很多居民,譬如說像現在在三重的素華姐,現在連家都沒有,她那天在記者會上面跟我們說,我一定會來支持你們,3月18號騎腳踏車過來。各地的聲援者都來了,為什麼我們自己還不會硬起來?該擋還是不該擋,我們真的不知道。三峽龍埔的也來,塭仔圳也來,大家都有來。我們真的很⋯⋯心有戚戚焉。

圖片:陳黃金菊

陳:最後有沒有什麼想特別講的?不管是對國際讀者或任何人。

周:我自己只是一個婦女啦,老實說。再過幾年就年過半百了,我不知道我還有多少精力可以去抗爭。全台灣的抗爭議題就大觀打最兇,不管是退輔會、民進黨還是哪個執政黨,都想要殺一儆百。

我想跟大家講的是,沒有抗爭,你什麼也得不到。就算輸了,你也一定要抗爭到底。而且今天這不是一樣東西而已,這是一個家,不是一台車,說毀了就毀了,不是一個東西,說丟了就丟了。這是一個家,有人實實在在住在這裡的家。沒有了家,人要去哪裡?遊民都是政府造成的,真的都是政府造成的。我不知道我們大觀會不會有遊民,我真的不知道。因為現在人人自危,相信自救會的人會來救我們、幫我們,跟我們說怎麼處理一些事情。我想跟大家講的就是說,如果今天有人是迫遷戶的話,一定要挺身站出來。沒有了家,再去怎麼工作都沒有用,因為你回不去了。我自己本身也放棄了上課,因為剛好我結業那天是3月18號。現在我的家還在,我如果看不到我的家被毀,我會後悔一輩子。書再我讀就有了,對不對?所以,一定要抗爭到底。不是說為了想抗爭而抗爭,我是清楚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抗爭。今天是為了這個家而抗爭。

圖片:陳黃金菊

陳:不但是為了自己的家,還有這一個社區好多個家連在一起的網路。

周:對對對。謝謝。

陳:非常謝謝妳。

[1] 包租代管:http://www.udd.gov.taipei/rentmatch/

[2] 原本領退休俸的榮民過世的話,配偶若放棄支領餘額退伍金,可以領半俸:https://www.vac.gov.tw/cp-2137-269-1.html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