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琦欣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圖片:Gage Skidmore/CC
編輯:胡景祥
翻譯:王湘苓

今天即將舉行美國總統大選,誰將成為下一任美國總統,在台灣引起很大關注。

特別是上星期五(30日),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引起軒然大波。該報導指出,蔡政府十分關切未來可能執政的拜登政府的對中政策。

圖片:蔡英文/臉書

根據蔡政府內部關係人士,該報導強調台灣外交部官方帳號轉推親川普的美國右翼媒體如 Breitbart,以及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的推文,同樣地,該報導也提到各國政治人物祝賀蔡總統就職的影片,民主黨政治人物的片段據稱有所刪減,以提供共和黨政治人物更多秒數。

在報導的餘波中,外交部發表否認聲明,台灣並未偏重美國任何政黨。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也發出同樣聲明。然而,蔡英文隨即在週六(31日)召開國家安全會議中,指示加強與美國兩大主要政黨的關係,可視為對文章作出回應。隨著今年更多國際媒體記者被中國驅逐後轉而駐紮台灣,的確可能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政府的行動也會被細細審視,這是此前長期被國際媒體忽略的台灣前所未見的情況。

台灣人目前普遍認為川普比起過去的美國總統更親台灣,也認為共和黨比民主黨更支持台灣。許多人曾擔心 2016 川普當選後的影響,但同年 12 月史無前例的川蔡通話改變了情況。美國國會通過一連串有利台灣的法案,包括《台灣旅行法》、《台北法案》與《台灣保證法》。同時,軍售以及美國官員如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的歷史性外交訪問,使得越來越多台灣人相信台美關係更加友好。

儘管民進黨避免公開支持特定政黨,以避免疏遠共和黨或民主黨任何一方,但泛綠陣營政黨如台灣團結聯盟公開支持川普連任也不足為奇,民進黨內許多人可能立場相同,只是不那麼公開。

圖片:蔡英文/臉書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權力專案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等美國專家曾指出,兩黨皆支持關於台灣的立法,對台軍售是在民主黨與共和黨共同推動下進行的。前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也曾說拜登政府可能對台灣有利

話雖如此,許多台灣人還是未被說服。泛綠政治行動者還是對於過去民主黨執政心有餘悸。比如歐巴馬任期內,因擔心激怒北京,白宮曾經發表聲明試圖阻止蔡英文 2012年競選,以及忌憚中國而停止對台軍售。總體而言,歐巴馬因被認為對中態度軟弱,且未能阻止中國政治和經濟崛起而遭受指責。

從歷史上來看,民主黨總統通常被視為傾向中國而棄台灣不顧,因為在卡特任期內,外交轉變從承認中華民國轉向承認中國人民共和國,柯林頓任內,中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過去幾十年來共和黨一直對中國持尖銳言論。

在這樣的脈絡下,拜登自然被視為對中國態度較軟,而川普態度強硬。台灣長期理想化美國的傾向導致了盲信川普,忽略他拋棄盟友的可能性,就像他 2019 年拋棄敘利亞庫德族人一樣。當川普以外交關係作為要脅,要求日本和南韓付更多錢給美國,否則就要撤離駐紮軍隊,台灣人也視而不見——川普向日本要求 80 億美元南韓 50 億美元作為維持美國軍隊的經費。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去年出版一本通俗易懂的書警告,川普已經考慮將台灣當成與中國潛在交易的籌碼。儘管博爾頓的主張與川普過去的行為高度一致,但許多泛綠陣營的評論都駁斥了這一警告。

圖片:Gage Skidmore/CC

拜登之子杭特・拜登(Hunter Biden)與中國的可疑商業關係報導,一度被認為是令人擔心的問題。 但是,美籍學者克里斯多佛·巴爾德(Christopher Balding)被發現捏造報導裡的某些內容以增加川普的連任機會,他稱這份文件的掛名作者,瑞士安全分析師的馬丁・阿斯彭(Martin Aspen)的身份是偽造的,他與《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的私人助理馬克・西蒙(Mark Simon)合作,此後西蒙在私人推特上證實此事並辭職。

的確,台灣從川普或拜登哪一方能受益更多是個需要考慮的問題,川普打破外交處境的意願有利台灣,或川普可能只把台灣當作與中國交易中的一顆棋子。川普不一定要支持台灣才能與中國對抗,目前看來,很難把支持台灣的行動看作川普對台有什麼特別感情,而只是為了對中國施壓。因此,理想化川普的連任沒有什麼益處,雖然某些方面看來,押在川普身上可能是一個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

拜登當選後是否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仍不得而知,儘管他的競選顧問包括瑞特納(Eli Ratner)等知名的對中鷹派人士,在競選期間,拜登形容川普實際上對中國軟弱,而他不會。然而,拜登一旦擔任總統,可能放棄這個議題,轉而優先處理美國國內問題。AIT 前任會長包士可(Joseph Bosco)指出,拜登政府在經濟上或在知識產權盜竊方面,往往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而不會針對中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擴張。拜登在 2019 年 5 月發表公開評論輕佻地說:「中國想吃我們豆腐?拜託。我是說,他們不是什麼壞人,但他們別想跟我們比。」,引起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共憤。

如果拜登確實對中國採取行動,考慮到拜登作為一位政治家經歷冷戰年代,他更有可能靠冷戰時期的結盟策略來遏制中國,而非單方面採取像川普那樣打破長期外交先例的行動——如果台灣被納入聯盟,那也許仍可以受益。不然,就算美國不斷採取行動遏制中國,台灣也可能只是被冷落在一邊。如同許多台灣人認為,台灣被排除在歐巴馬的「轉向亞洲」(Pivot to Asia)政策之外。

圖片:Michael Vadon/CC

因此台灣在美國總統大選後的處境還是充滿未知數,然而基於之前提到的許多歷史因素,泛綠陣營不信任民主黨,並寄望共和黨能更強力支持台灣。因此對於美國的呼籲主要指向共和黨而非民主黨,完全沒有嘗試與民主黨可能的政治明星建立良好關係。

事實上,這是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可視為遲來的警鐘,提醒蔡政府過度依賴與共和黨的關係,而這也是目前面臨的困境。而且從根本上來談,台美之間的關係仍是各取所需,美國政治人物支持台灣,單純出於優先考量美國的地緣戰略利益。因此事實上美國突然拋棄台灣的風險永遠都在,無論拜登或川普當選,情況都是如此。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