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琦欣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圖片:呱吉/臉書
編輯:陳黃金菊

《破土》在12月6日訪問了臺北市第三選舉區議員邱威傑(呱吉),以下為訪談內容。

丘琦欣(以下簡稱丘):首先,能不能請你向我們的讀者做個自我介紹?

邱威傑(以下簡稱邱):我是台北議員邱威傑,有些人可能會知道我是「上班不要看」的呱吉。我有兩個不同的身份,一個是台北市議員,我在去年(2018)的十一月當選,另外一個身份,就是我在網路上其實有經營個人的頻道,所以也有人會說我是所謂的KOL或者所謂的網紅或者所謂的influencer。

圖片:呱吉/臉書

丘: 是什麼原因讓你決定成立歡樂無法黨?這個黨有什麼目的呢?

邱:當時成立是有一天我跟我的老婆聊天,我發現一件事情:我老婆平常會看報紙,她不是完全不關心社會事情的人,但是,當我在跟她談不分區跟區域立委的時候,我發現她並不是非常了解。

後來在想,台灣,雖然可能施行民主制度有相當長一段時間,可是很多人對所謂的政黨政治不太明白,到底我們每一次投票——像譬如說明年有三張票要投,一個是總統票,另外一個是政黨票,另外是區域立委的票——大家可能分不太出來這三張票的差別到底在哪裡。尤其政黨票是大家最不理解的。

所以我突然之間就在想,是不是我應該做一些「科普」的影片,讓大家更了解投票的時候應該要做什麼。那個時候正好跟一個朋友叫志祺七七,他其實也算是一個網紅或KOL。那時候他正好也想到類似的事情,他想要拍片。我們就覺得,與其是拍一些嘴巴說說的片,為什麼不直接去做?用這個做的過程,讓大家理解內容。譬如說創黨大會的時候,由於要完成台灣內政部的一些法律程序,所以你必須要走一些很無聊的過程。一般來講,這個內容是不會拿去給大家看的。

譬如說大概在今年三四個月之前,台灣有另外個政黨成立,叫做台灣民眾黨,就是柯文哲所代表的。他們也有成立創黨大會,可是他完全沒有對外公開,所以也沒有人知道創黨大會實際上要做什麼。但是我們創黨大會完全線上直播,同時觀看人數,大概有九千個人左右。其實對於這麼無聊的內容來講,是非常少見的一事情。我們認為這就是一個很好的社會公民教育課。

當然我們內心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我覺得在台灣,每當大家提到政治的時候,我覺得大家內心是滿多仇恨,或者是負面的一些情緒。我並不是覺得政治是荒謬、不重要的事情。反過來講,我認為政治其實是一個必須要認真去做的事情,可是對於絕大多數的人來說,你要抱著一個痛苦的心情去長期做一件事情,是很困難的。因為不是每一個人是甘地。甘地曾經連續二十一天絕食,但是大多數的人做不到這件事情。

圖片:歡樂無法黨

一個人如果能長期從事一個職業,譬如說記者或新聞媒體的工作,能夠做這件事情並不是因為你痛苦,而是你在這個過程當中,你獲得快樂、獲得成就感、獲得滿足,你才會繼續做這件事情。而我希望,歡樂無法黨至少要對這個社會做出一些改變,然後「參與政治」這件事情,不見得是那麼痛苦。

丘:了解。你覺得這次選舉對台灣有什麼重要性呢?跟以前選舉有什麼不一樣呢?

邱:我覺得每一次的選舉都非常重要,並沒有「這一次的比較重要」或是「以前的比較不重要」這個說法。當然每一次的選舉,都是為台灣的前途和未來投下一張票。尤其台灣是在國際上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我曾經這樣形容:第一次世界大戰跟第二次世界大戰大概距離差不多三十年,那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就是1945年到現在,大概已經過了七十幾年。老實講,第一次跟第二次才相隔三十年,第三次還沒發生。第二次過去已經過了七十幾年了,我覺得這個地球的歷史是不斷循環的,像一個壓力鍋,他的壓力也遲早要爆炸。在未來這十幾或二十年之間,突然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你並不會覺得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而未來的十年,假設突然之間發生第三世界大戰,最有可能是在哪裡?台灣絕對是前三名有可以爆發的區域。如果你用這個角度來看的話,其實台灣的前途,接下來未來,每一次選舉其實都非常重要。因為你所投下每一張票,都有可能會讓這個結果產生不同的改變。

所以我認為,這次的選舉有沒有跟其他次選舉不一樣的地方?我覺得沒有,就是一個民主的選舉。今天你就是要為你的選擇,為你的未來,負起責任。

但是呢,務實的來說,這次選舉的確可能讓很多人心裡面會覺得說:「哇,(選舉)對未來的影響,越來越重要。」以前我們可能沒有覺得獨立或者是統一,這些事情離自己非常的近,大家可能會覺得是一個蠻遙遠的事情。但是現在大家可能越來越覺得有一個強烈的感受是,好像我們非得趕快做點什麼。我想這個心情還是有。

圖片:歡樂無法黨

丘:那你覺得這次有什麼重要的議題嗎?像是一些國內或國外的重大議題?

邱:我想說大家可能最受到影響的,可能是譬如說反送中的議題,畢竟因為香港離我們非常近。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們也覺得我們共享的很多相同的文化、血緣,我們之間彼此又有很多商業和情感上的交流。所以當香港發生這麼重大的事件的時候,不論你站在什麼樣的立場,是支持還是反對,你一定會對他們現在所受到的困難是特別感同身受。

我覺得這件事情是反應在我們這次的投票上。我覺得很多人就是會認為說,如果你今天做出錯誤的投票行為的話,你很有可能會把台灣導引向可能像香港這樣子,這麼困難的一個狀況。這個可能是我覺得大家近期最關注的一件事情。

丘:民進黨今年特別令人注目的是派出了許多年輕的候選人,同時也和基進黨合作,反觀時代力量卻屢屢出現內鬨。你覺得這反映出了目前台灣年輕人參政的何種趨勢呢?

邱:其實也不見得每一個政黨,都有推非常多青年代表,事實上我覺得今年在青年的候選人來說,反而表現是沒有那麼好的。因為我們可以看到,以不分區為例,在比較大的政黨,平均年齡其實相對來講還是偏高。

像上一屆,不分區都還有一些新創科技為專業的不分區立委。但是今年全部改成社福勞工運動,或者是環保相關一些議題的專業的不分區立委打頭牌。這個行為沒有任何的不對,因為他只是一個價值上的選擇。而且我認為勞權、環保,都是很重要的議題。可是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在這一次的選擇上,大家反而變得比較傳統,而不是像過去一樣,那麼支持青年更重視的一些其他的議題。我認為是這樣。

但是的確,有很多比較新的,或者比較不那麼傳統的政治人物,開始都出現在這個舞台之上,這點倒是滿確實的。

圖片:呱吉/臉書

丘:對啊,其實,也包括你自己啊。(笑)

邱:(笑)對啊,當然包括我自己在內也是這樣。我只是說,如果是在年齡來看的話,這次的平均年齡應該沒有比較低。尤其是國民黨,國民黨其實平均年齡高到一個不可思議。(笑)

丘: 那麼你認為在台灣,年輕人的政治參與是否能夠被擺在國際政治趨勢的脈絡之中?例如,近年來有很多年輕參選人,會用直播或科技來宣傳。

邱:當然是有很巨大的影響。其實也是我出來參選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因為以前我們年輕人面對選舉這件事情的時候,第一個困難點是選舉門檻很高。這有一點像出道,當一個歌手,你想發一張唱片,以前這個門檻是很高的,你一定要找一家經紀公司賞識你,然後跟你簽一個合約,他再幫你想辦法找到發行商,然後在這個通路上、很多唱片行,撲你的CD,你才有可能可以成為一個歌手,然後被大家所看見。

但是我覺得現在,其實不是這樣。現在很多的歌手出道的時候,不見得需要跟這些經紀公司或是出版商合作。他可以自己創作歌曲之後,直接放在網路上。很有可能就因為這樣子,他就立刻受到了很廣大的歡迎。

譬如說如果最近你有看一個美國的 reality show 叫做 Rhythm and Flow,他裡面中間有一個評審叫做Cardi B。Cardi B 其實就是一個從網路上興起的一個hip hop歌手。其實以台灣來講的話,像9m88。9m88,她現在已經在社會上享有一定程度的知名度,可是她其實完全沒有簽給任何一個經紀公司,她是自己在經營她自己的音樂事業。這種情況會越來越多。而且這件事情也反映在政治之上,我們可以看到,以前如果你要選一個,譬如說台北市市議員,通常一次的競選花費,大概至少花一千萬,花到兩千萬以上的人也非常多。

圖片:呱吉/臉書

但是如果今天是一個三十歲的年輕人,他的工作不好不壞,那也許三十歲那一年,他勉強可以存下一百萬,在台灣啦。我覺得這可能是做得到的一件事情。可是要他真的拿出來一千萬,他絕對是做不到的。一般年輕人絕對做不到這件事情,除非你家裡很有錢,或者是你很有方法,可以想到辦法募到你的款項,譬如說本身有很雄厚的政治世家的背景。所以造成政治的進入門檻很低,就像我們以前的唱片行業一樣。

但是現在其實不是這個樣子,如果我今天能加上網路、行銷還有個社群操作的一些技術或者是實力的話,你會發現這個成本可以壓得非常低。像我去年選舉的時候,我有給我自己設立一個勝利條件:我其實要拿更多的錢,我是拿得出來的,但是我跟我的團隊跟對外,我都有講一件事情,就是我的競選經費必須要控制在120萬之內。因為我認為120萬是年輕人拿得出來的一個上限,如果我能控制我競選經費在這裡的話,我就能夠證明給這些年輕人知道,其實你花這些錢,你也有辦法,你有辦法出來參選。事實上,坦白說,我後來有一點小破功啦,因為我少算了一些必要花費,所以最後花了144萬。

丘:我記得你上一次參選並沒有用看板或其他傳統的方法打廣告。

邱:完全沒有。譬如說傳單、flyer,這些東西我都覺得沒有什麼幫助,大家看了只是一種環保上的一種浪費,所以完全沒有做,也沒有看板,沒有打任何的電視廣告,或者是任何形式的廣告,都沒有。花錢的廣告幾乎都沒有做。

圖片:呱吉/臉書

丘:最後,你有沒有什麼不只對台灣讀者,也想對國際讀者說的話呢?

邱:距離投票只剩不到四十天。不論怎麼樣,明年的一月十一號,請大家記得一定要出來投票,尤其是年輕人。如果你不希望你的未來是讓一些年紀比你大兩倍以上的人來做決定的話,那你一定要守住你自己這個最重要的這張權利。

丘:謝謝!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