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琦欣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圖片來源:Environmental Justice Foundation
編輯:胡景祥
翻譯:陳黃金菊

英國環境正義基金會(Environmental Justice Foundation, 簡稱EJF)報導指控五艘台灣籍漁船違反國際法,任意屠殺海豚,並以海豚作為誘餌捕捉鯊魚,目的就只為了魚翅。

英國環境正義基金會的消息是來自曾在台灣漁船工作的印尼籍漁工訪談,他們表示這些台灣漁民會將捕獲的海豚剖開,並利用海豚的鮮血來引誘鯊魚,藉以取得魚翅。有時候,如果海豚還有一絲氣息,漁民便將牠們電擊致死。

根據印尼籍漁工的說法,這些台灣籍船長也會要求他們斬首鯨魚,並用鯨魚的牙齒做成項鍊,有一次他們甚至因此誤殺瀕危動物偽虎鯨。捕獵魚翅也同樣是違法的,但報導表示,這些漁民會將魚翅埋藏在其他漁獲底下,藉以躲避官方檢查。

此為環境正義基金會發布的影片。影片資源:英國環境正義基金會

環境正義基金會也提供了影像證明佐證他們的論點;行政院農委會漁政署表示,該影像紀錄並無明確指出是哪幾艘台灣漁船,但他們會認真看待整起事件。

這已經不是台灣漁船第一次違反國際法了。因為有關單位較難監管遠洋漁船,他們回港的次數也不是這麼頻繁,因此,他們常藉此違反國際法,這也是為什麼台灣的漁業如此惡名昭彰。例如,這五艘這次被指控「弒豚誘鯊」的漁船,就是每三個月才回來一次,然而,根據報導指出,他們宰殺的海豚數量已經超過三百隻。

台灣漁船遭指控的還不止這點,他們也常常虐待漁工,尤其是逼迫移工在極差的工作環境裡超時工作,而且只給付低薪。例如許多移工沒有床可以睡,只能睡在紙板或木板上,頂多就給你一條毯子。就算如此,他們的薪水中還得被扣掉一筆「住宿費」,而且還時常被迫工作超過十二小時。

同樣嚴重的還有,這些在台灣漁船工作的漁工經常受雇主暴力相向,甚至有漁工遭殺害,棄屍海中藉以湮滅證據。有時這些作為甚至被列為工作條款之一,並要求這些漁工簽署。

這五艘被英國環境正義基金會指控的漁船上也有這些案例,漁民抱怨他們時常遭受虐待、毆打,還得超時工作。然而,台灣媒體報導大多聚焦於屠殺海豚,忽略了這些移民漁工的處境。

圖片:英國環境正義基金會/Vimeo

在台灣的移工之中,漁工佔了相當大的比例,然而,台灣社會對移工的關注卻相對甚少,不願正視問題。無論是在漁業、工廠或家庭看護,移工都被迫在糟糕的環境底下超時工作。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其他行業的移工,漁工的伙食和住宿費都是最高的,而且他們的工時之高、薪水之低,在某些案例中,已經變成奴役或人口買賣了

這些報導當然讓台灣的國際聲望大大受損。在歷史上,台灣不停試著證明自己也是個遵守國際法的國家──即使常受到國際間的排擠──漁業違法獵殺捕撈和對待移工的方式,都讓台灣大大扣分。這些長期積累的問題,恐怕難以在短時間內做出改變。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