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 Chen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圖片:Pixabay/Public Domain
編輯:胡景祥
翻譯:王湘苓

上個月,台灣被美國勞工部列入「強迫勞動製品清單」。

該清單由美國勞工部每兩年發布一次,列出了據信是來自強迫勞動生產的 77 個國家的 155 種商品。其中包括台灣遠洋捕魚船隊的魚。台灣最大的鮪魚貿易商豐群水產,在二月份收購了廣受歡迎的美國品牌大黃蜂食品(Bumble Bee Foods)。

美國勞工部總部。照片: AgnosticPreacherskid/WikiCommons/CC

八月美國停止進口來自「大旺號」的魚後,台灣遠洋捕漁船隊即被列入清單中,原因是有報告指出該漁船涉嫌虐待勞工。

台灣在全球漁業中佔有一席之地,台籍船隻數量佔全球遠洋鮪魚船數量的三分之一。然而長期以來,關於外籍漁工惡劣的勞動條件報導層出不窮,有些漁工被迫在缺乏安全裝備的情況下一天工作 22 個小時。並且,漁工們被仲介以各種理由苛扣工資,包括飲食、住宿、安排就業和往返母國的交通等等。

這不但讓漁工們失去大部分薪水,他們通常到最後還欠了一屁股債。這導致外籍漁工被歸類為債務束縛或強迫勞動。在遠洋漁船上的工作條件十分惡劣,不像近海漁船,他們不在台灣勞動法的管轄範圍內,因此缺乏管制並且薪水低於法規。他們面臨申訴無門的困境,無法向勞動督察檢舉虐待,缺乏電話和網路訊號,並且靠岸時也很少有機會聯絡當局。遠洋漁船可能在海上待數個月甚至數年,難以監視勞動狀況。

六月,環境正義基金會訪問印尼漁工的新報告指出,92% 的漁船都有扣住薪水長達數個月的紀錄,82% 需要連續工作 24 小時,24% 有身體虐待的紀錄

過去針對台灣漁船的措施包括歐盟發出黃牌警告。但是,黃牌主要針對台灣漁船隊的非法捕魚,而不是強迫勞動,並且在監督下最終已經解除警告。

有鑑於此,美國勞工部將台灣列入強迫勞動生產的商品清單,可能會比黃牌產生更大的影響。尤其蔡政府正在努力加強台美貿易關係,並且正在洽談簽署雙邊貿易協定。

和應對黃牌警告一樣,台灣捕撈公司可能將嘗試改變一些措施,以期從美國勞工部的商品清單中除名。

圖片:Xiaoyang 2018/WikiCommons/CC

外籍漁工的困境已漸漸引起蔡政府注意,一連串綠色和平關於漁工處境的報導,尤其是 2018 年一位叫 Supriyanto 的印尼漁工神秘死亡事件,引起監察院重啟調查。移工們在遠洋漁船上可能被雇主毒打,並且隨意將屍體丟入海中。四月,一位吉里巴斯籍的漁業觀察員被發現陳屍在台灣漁船上。

然而,除非完全廢除仲介制度,或者需要系統性改革,才有可能改善船隊上的勞動環境。這並非改善幾項規定就可以敷衍了事,並且蔡政府是否有政治意願這樣做,也是一個問題。外籍移工無法投票,因此蔡政府可能將台灣企業的利益擺在漁工人權之前。

同樣地,蔡政府目標是在新南向政策的方針下,與東南亞國家建立更強的政治經濟連結,以求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因此,蔡政府可能不會採取任何行動,以免打壞了東南亞政府希望盡可能向外國船隊或其他行業輸出勞動力的算盤。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