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迪茲韋.西孔德澤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圖片:總統府/Flickr/CC BY 2.0
編輯:洪延平

史瓦帝尼(Eswatini)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已成為吸引本地及國際關注的話題。尤其因為史瓦帝尼現在是台灣在非洲唯一的邦交國。許多人認為史瓦帝尼恐將喪失機會參與中國宏大的發展計畫,但另一方面人們也相信台灣是不可隨意拋棄的長期友邦。

史瓦帝尼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可以追溯到1968年9月,當年的9月6日史瓦帝尼剛從英國獲得獨立。自那時起即使聯合國在1971年通過了2758號決議,史瓦帝尼一直堅定地與台灣保持著關係,而且目前史瓦帝尼是整個非洲唯一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

在史瓦帝尼國內,政府官員在官方場合凡有機會就會向國民宣揚與台灣的友誼多麼有益。台灣大使也在媒體上十分活躍,經常強調雙方有多麼密切的友誼(當然,總是與粗暴的中國進行對比)。史瓦帝尼的政治人物和高階官員也在國際上將台灣呈現成不公平國際體系的受害者。

圖片:總統府/Flickr/CC BY 2.0

《史瓦帝尼時報》2020年2月7日的報導稱,史瓦帝尼衛生部常任秘書西蒙·茲瓦內博士(Dr. Simon Zwane)在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組織第146屆會議上,遭到一位未具名的中國官員企圖打斷其發言。茲瓦內博士發表談話指出:「我們注意到,這在某種程度上是由於某些獨立國家和世界衛生組織受到政治衝突及干預。一個例子是中華民國(台灣)只能很有限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國際衛生規範流程。台灣的技術專家最近被拒絕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技術會議。不幸的是,這使超過2300萬的台灣人及其他人民面對傳染病更加脆弱,而我們知道台灣擁有可以使大家都受益的尖端專業知識。」

在2022年9月向聯合國大會發表的講話中,史瓦帝尼國王姆斯瓦蒂三世(King Mswati III)延續慣例表示:「我們繼續呼籲考慮讓台灣全面參與聯合國機構,我們相信地球村將會由於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而受益匪淺。史瓦帝尼王國呼籲聯合國做出必要安排,讓台灣充分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和機制。」

然而,關於中國-史瓦帝尼-台灣三角關係的一個矛盾因素是,根據世界銀行的世界綜合貿易解決方案(WITS)數據,台灣甚至不是對史瓦帝尼的前五大出口國之一。相較來說中國(出口價值為1.18億美元)排名第二,而第三、第四及第五分別是印度(出口價值為5400萬美元)、美國(出口價值為3100萬美元)和日本(出口價值為2300萬美元)。史瓦帝尼的經濟強勢鄰國南非,是對史瓦帝尼最大的出口國,出口價值達到11.47億美元。根據《福布斯》雜誌2020年的報導,台灣對史瓦帝尼的出口僅為遠落在後面的1370萬美元。

台灣與中國的政治對抗也在史瓦帝尼國內政治裡找到某種表現形式,那些希望改變現有統治體系的人群,以及想要維持現有政權的人群充滿了分歧。在他們來來回回的政治指責博弈中,那些支持現有政權的人迅速將那些要求變革的努力歸咎於中國(的支援)。當然,其實沒有任何證據被擺上檯面。

另一方面,在尋求政治改革及民主的活躍份子中,台史關係成為負面批評的主題,這是由於人們感到台灣為了支持當前政權而涉入許多政治爭議。最常被提及的事件之一是台灣協助史瓦帝尼政府購買一架空中巴士A330私人飛機,供國王姆斯瓦蒂專用。在一個失業率及不平等程度都排名世界前列的國家,國王的私人專機並不受歡迎。

此外在2018年,台灣向史瓦帝尼軍隊贈送了两架貝爾軍用直升機。这些直升機普遍被認為曾在2021年針對民眾的血腥鎮壓中使用。民主派活動人士的想法導致他們在2022年向台灣大使館發動了一場抗議,呼籲台灣不要再干預史瓦帝尼內政。

圖片:Airwolfhound/WikiCommons/CC BY-SA 2.0

然而,台灣也參與了對史瓦帝尼公民有直接積極影響的正面計劃,特別是有關培訓史瓦帝尼青年公民的職業教育計劃。在2023年2月,台灣大使館與史瓦帝尼政府一起啟動了一項青年培力計劃,青年在職業培訓機構畢業後將獲得工具和機器作為他們未來的創業工具包。

在中國與西方,尤其美國,在全球發酵的緊張關係中,台灣相關的媒體報導持續出現。西方知名媒體的標題將史瓦帝尼描述為抵抗中國霸凌的國家。《中國無法翻轉的王國》是2018年6月8日CNN的新聞報導,而2018年8月22日BBC的新聞則宣告《面對中國策反,史瓦帝尼延續台灣邦交》。

台灣和中國的全球緊繃關係持續升溫,隨著台灣總統蔡英文最近對美國的訪問和宏都拉斯轉向中國,緊張關係繼續升級。考慮到台灣內部動態的同時,很明顯只有時間才能告訴我們,面對國際現實與國內需求,史瓦帝尼的政治精英將會如何導引未來的關係。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