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琦欣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圖片:Facebook郭台銘帳號
編輯:洪延平
翻譯:William Tsai

過去兩天以來的一個意外發展,是台灣的公司和宗教團體想要購買疫苗。這發生在泛藍陣營的地方首長指控蔡英文政府隱瞞地方政府依法有權購買疫苗之後。由於所有疫苗採購都必須由中央政府統籌核准,這些地方首長如今敦促中央政府允許他們自行採購。

國民黨籍的現任南投縣長林明溱帶頭提出要求。林明溱宣稱,南投縣想要經由大中華區經銷商上海復星,購買德國的生物新技術公司(BNT)疫苗。蔡政府先前指稱,在他們試圖與BNT直接協商購買BNT疫苗時,上海復星從中作梗,但上海復星最近表示他們願意向台灣出售。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右中)。圖片:Facebook郭台銘帳號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在本週稍早表示,即使雙方已經簽約,但在BNT針對公布採購消息的新聞稿使用「我國」一詞稱呼台灣提出質疑之後,情況卻急轉直下;最後,BNT表示供應鏈問題將導致疫苗運送延遲,能夠送達的疫苗量也有變動。

泛藍地方政府很有可能期望在蔡政府顯然沒有能力買進疫苗而遭受嚴厲檢視之際,由他們取得疫苗,令蔡政府相形見絀。這符合國民黨的利益,讓國民黨身為台灣政壇的親中政黨,看似能藉著對中國維持穩定關係,達成蔡政府無法做到的某些成就。換言之,泛藍陣營大概在指望中國不干預他們購買疫苗的努力。

接著又有了奇異轉折:過去幾天之內,製造業巨頭鴻海和佛教教團佛光山都宣布了採購疫苗計畫。鴻海總裁郭台銘表示,他打算直接與BNT協商,購買五百萬劑德國製造的BNT疫苗,佛光山則表示,他們計劃購買五十萬劑嬌生疫苗。

隨後,在中國發展的國民黨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宣布,中國北京的兩岸東方文化中心主任曾念,有意向台灣捐贈一千萬劑疫苗。其中五百萬劑是BNT疫苗,另外五百萬劑則是中國製造的中國國藥疫苗。和張亞中一同宣布這個消息的,正是泛藍陣營的煽動家蔡正元,這位前任立法委員和國民黨中常委,先前曾涉嫌對被指控為中國間諜的王立強進行死亡恐嚇也涉及原黨營事業的圖利案件

孫文學校是國民黨從事內部意識型態教育的黨校,前任總校長包含曾任國民黨黨主席的深藍煽動家洪秀柱。洪秀柱本人最近表示,願意出面向中國爭取疫苗。張亞中曾是洪秀柱的顧問,也是促統團體兩岸統合學會主席

疫苗製造廠通常都直接賣給各國政府。全世界的政府主要都是經由以下三種方式,取得Covid-19疫苗:直接向製造商購買;或經由歐洲聯盟、非洲聯盟等區域組織購買;或經由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這項國際疫苗共享協定。這些交易的性質都是高度機密,因為製藥公司想要對每劑價格、保證金額度,以及配送時程等相關細節保密。在全世界許多國家都在等待疫苗之際,一家電子業代工製造商、一個佛教教團,以及國民黨的教育機構,竟然全都自稱能在短期內買到疫苗,這實在是極其匪夷所思。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圖片:美國之音/公有領域

蔡政府在本週稍早時宣布,六月將有二百萬劑疫苗運到台灣,八月則將有一千萬劑疫苗抵達。一般認為,六月運來的疫苗是美國的莫德納疫苗,八月送來的一千萬劑疫苗則包含國產疫苗,可能也有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配給的疫苗。但泛藍陣營的企圖,恐怕是要轉移人們對於蔡政府近日宣稱成功取得疫苗的關注──他們試圖在大眾中製造一種觀點:幾乎任何其他組織都有辦法取得疫苗,只有蔡政府做不到。

這與人們過去幾天所見的一波不實訊息攻勢互相呼應,其目的在於製造一種假象,彷彿疫苗在台灣之外都很容易取得。像是台灣民眾黨宣稱台灣疫苗施打率全球倒數或是美國大賣場買得到疫苗的圖片到處散播。台灣疫苗施打率全球倒數的這類說詞,例如民眾黨,通常都不把與台灣對照的各國人口、資源差異及感染率納入考量,不分青紅皂白任意攀比,藉此暗示疫苗在台灣之外太容易取得,連美國的大賣場都買得到。

為此,人們也就注意到鴻海總裁郭台銘宣稱他不會購買中國疫苗,而是會直接向BNT購買上海復星依據該公司與BNT的協議所能販售的一億劑疫苗。即使以往出人意表地樂意與泛藍陣營合作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先前也說過,郭台銘曾請求他協助購買疫苗,但交易由於不明原因而破局,可能是北京或國台辦的政治干預所致

郭台銘隨後否認交易破局。曾任郭台銘助理、長久以來都是鴻海總裁親信的民眾黨立委高虹安隨後指稱,這是台灣媒體的不實消息,她說採購疫苗計畫的消息曝光讓郭台銘感到驚訝,目前的疫苗問題又回到了「民進黨政府的態度」上

但郭台銘或張亞中接洽購買的BNT疫苗會是德國原廠疫苗而非中國代工疫苗,這個說法卻值得檢視。來自多種不同出處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台灣人民不願施打中國疫苗,其中包括民進黨內部民調台北的中華領袖菁英交流協會民調,以及《遠見雜誌》民調

台灣大眾看來嚴重不信任中國疫苗。結果,姑且不論洪秀柱這樣的例外,國民黨的主要說法都是中國正在阻撓台灣購買中國疫苗,要是由國民黨執政,中國就不會干預。

位於德國美茵茲的生物新技術公司(BNT)總部。圖片:震央/維基共享資源/創用CC

重要的是,復星與輝瑞和BNT之間的關係極為曖昧。BNT說復星是它在大中華地區的經銷商和行銷商,但其實,復星從一開始就參與了BNT疫苗研發,協助進行其中一種疫苗株的第一階段實驗,但最終產品並未使用該株

復星參與BNT疫苗經銷,先前在敏感市場裡是保密的。香港政府在2020年11月宣布正在向BNT大中華區經銷商──復星購買疫苗,引發強烈反彈,因為港府先前只提過他們直接向輝瑞和BNT購買疫苗。香港政府被控隱瞞中國經銷商介入一事。

人們也已經知道,對於中國市場裡的疫苗是在德國還是他處製造,BNT同樣顧左右而言他。2020年10月,BNT表示中國市場經銷的疫苗將在德國製造。但在2021年1月,BNT告知《財星》雜誌,德國製造指的只是第一批輸出的疫苗。第二批輸出的疫苗將送交復星,由復星裝瓶、包裝並銷售

在這個意義上,人們應當深切懷疑郭台銘或張亞中的這種說法:他們為台灣購買的BNT疫苗不會由中國製造。

為此,人們也會注意到,復星持有中國國藥百分之四十九的股權,張亞中自稱能為台灣取得的疫苗,另一半正是中國國藥疫苗。復星在2003年與中國政府共同建立了中國國藥。中國國藥掌控了中國藥品經銷的百分之十五,是中國最大的製藥公司。這麼看來,張亞中要把中國國藥疫苗和BNT疫苗一併引進台灣的說法就更可疑了,因為這兩家公司的關係如此密切──這意味著張亞中可能正與復星密切合作。

郭台銘和張亞中將所謂的BNT疫苗送到台灣,反倒可能被運用為一種將中國疫苗強加於台灣人民,同時試圖讓拒收疫苗的蔡政府形象大壞的手段──讓事情看來宛如蔡政府只為了刁難泛藍陣營,就拒絕採用優質的德國製疫苗。但實情卻是有人企圖拿中國疫苗冒充德國疫苗。

圖片來源:美國國防部/維基共享資源/創用CC

同理,由於蔡政府指望由國產疫苗解決COVID-19在台灣引發的災禍,這種手段也可以用來破壞國產疫苗的正當性。BNT疫苗得到了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授權,但中國在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的影響力,卻使得台灣的國產疫苗不可能得到這種授權──除非美國決心全力支持台灣疫苗,在國際上予以聲援。這就是一種利用疫苗問題攻擊蔡英文政府的手段。

實際上,郭台銘或張亞中想要經由鴻海或孫文學校將疫苗送到台灣,這種想法揆諸事實也是不可行的。BNT疫苗需要貯藏在攝氏零下七十度的環境裡,這對它們的配送構成了挑戰。不禁令人懷疑,郭台銘和張亞中其實根本不是認真想要購買疫苗,而是把疫苗操弄成攻擊蔡英文政府的政治手段。但這種想法目前已經挑起了嚴重不和。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