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婕

Languages:
中文
圖片:唐婕
編輯:陳有靈,洪延平

在2014年從台灣搬來多倫多後,六年多來我和男友都是租房。對於兩個工薪階層的新移民來說,在異鄉生活很辛苦。在多倫多這個房價居高不下的城市,買房從不是我們居住的選項。而租房可能是一輩子的安排。從未想過我們會在加拿大遇上如此惡劣的房東,無止盡騷擾、威脅、恐嚇租客,並明目張膽地違反租賃法律以及租客居住權。

這篇文章除了分享我們爭取租客權益的行動外,也希望更多人從多倫多霸凌租客的聲音看到許多台灣當地移民對於租客居住權的想法。最後期望更多人支持,能讓這個房東能立即停止騷擾、威嚇,並不再有其他租客受她欺壓。

2018年2月,第一次的租客組織: 挑戰非法漲租

我們在2017年10月入住,當時也是台灣人的房東透過『多倫多台灣人論壇』的臉書群,與我們介紹她的租賃單元。至今已住三年多的家,在多倫多市區的小義大利區,是一幢半獨立屋,總共有7個房間。當地俗稱Rooming House,與其他房間的租客共用衛浴、客廳以及廚房等等公共空間。這樣經濟性的合租選擇對於學生、沒有孩子的工薪階級以及其他經濟相對弱勢的族群非常普遍。除了房租考量,我們也喜歡合租能有室友們一起玩樂。在房東的騷擾霸凌之前,我們長期租客過去常常在客廳裡打屁、吃飯和玩桌遊。我們在廚房地板上練過巴西柔術,在客廳做過瑜伽,一起深夜看過鬼娃,聊過人生的何去何從,一起做菜吃飯…等等,室友曾經是我們很珍貴的朋友圈。

圖:2018年, 我們與室友在附近公園玩

我們幾個長期租客一開始與房東關係很好,在2018年的農曆過年前夕,房東說要煮飯請大家吃,大家很高興,還一起籌錢趕在過年前買小禮物送她,一竹籃的甜橘、一瓶紅酒,還有一張寫滿並暱稱她為「房東媽媽」的卡片送給房東,結果吃完飯的隔天,她立馬發了非法漲租的訊息給所有的長租客,我們送的禮物,被她堆在樓梯間的角落,她從來沒有收下過,甜橘也放到全都發霉變成綠球…。

收到非法漲租的消息後,我們立即告知室友們有關安省租賃專法中對於漲租的規定,大家也決定一致和房東談論有關非法漲租的事情,而不要私自與房東達成協議。當月我們五位長租客、一位新房客,在Rooming House的客廳裡與房東協調非法加租。房東在我們團結一致的情形下,撤回非法要求。但沒想到,這是我與男友惡夢的開始。

在長期租客與房東討論後的隔天,房東立即發訊息給我和男友,嘗試用各種不合法的藉口威嚇要趕我們走。和她說明安省租賃法有關漲租、搬遷以及溫度等規範後,我們得到的回應是

「你一直拿法規定辦理 我也沒辦法 只好大家不要住 因為你一直強調不合法」。

2018年3月至2020年3月,房東騷擾、持續違反租賃法,以及向房東租客委員會申訴

從非法漲租事件到房東搬入這2年來間,每當我和男友與房東溝通,希望她能按照租賃專法維修、清理公共空間、開暖氣,不要裝攝影機…等等時,她總會立即地給我們藉口、威嚇或報復。我們雖偶有衝突,日子也過得下去。2018年5月,房東在我發訊息要求她停止撕毀我們貼在門上手繪的標誌後, 當晚衝進房子,在廚房裡對著男友大吼,要她叫我下樓談租房問題。我在二樓裡的房間,聽到她的叫囂,砸摔東西的聲音。那是我第一次與房東的正面衝突,雖然很害怕,拿著手機錄影的手還抖著,但我還是下樓去了。在長達一個小時的對話中,她以「我們拿法律壓她,來合理化各種不遵守租賃法的行為。她提供各種無理的說法,例如因為我們沒鎖門,所以她可以非法闖入房間; 不續租給與我們要好的前室友阿里,只因為阿里是穆斯林不吃豬肉…等等。我對於無效溝通感到氣餒同時震驚,為什麼一個出租三棟房營利的房東,能如此無視租賃法,理直氣壯地說自己就是不守法。

圖:2018年,手繪標誌,供Airbnb短租客辨識房間,被房東撕毀後,放在餐桌上展示

對於房東三不五時的騷擾、未遵守安省租賃法中的諸多規定,包含修繕、冬天最低溫度、公共區域清潔…等等,我們在2019年10月向房東租客委員會(專門裁決租賃法事宜的法庭)申訴。因疫情原因,至今我們還沒機會在聽證會處理處理她所有的違法事宜。她在我們申訴後,開始宣稱她從2017開始一直與我們同住在房子裡,想以此規避租賃法的規範。

2020年3月至今,多倫多疫情爆發、房東搬入全職騷擾、肢體暴力

即使有案件在房東租客委員會, 但房東從沒有停止侵犯租客的權益,反而在有律師代表的狀況下,不斷升級她的騷擾和霸凌。2020年3月多時,多倫多疫情嚴重,安省全面宣布封城。我們因可能的自我隔離多買了食物,儲存在另外一個半空的共用冰箱裡,結果房東用全空的外賣盒/保鮮盒佔據冰箱空間,並移出我們的食物,禁止我們以生命健康安全的理由,使用一個半空的冰箱。在那一天,我深刻的感受到她對租客的霸凌,我們沒有權利,沒有聲音,連最基本的生命健康都是奢求。在聽證會日期仍未知的情況下,我們在網上向社區求救,(FB文章),隔天房東直接搬進這棟房,開始每天騷擾,我們開始過著如地獄般的生活。Stay home stay safe, 這句話對疫情間的我們是最大的諷刺。

房東2020年的搬入並不是因為她無處可去。她一直以來與老公、兒子一起住在自己的另一棟房子裡。而我們在簽約時,從未被告知房東會與我們同住,且當時所有的房間已被長租客,與短租客airbnb占滿,房東連自己的房間都沒有。我們搬入後一陣子才發現,房東周五偶爾會在門廊的沙發或是沒客人的空房裡睡一晚。2018年我們開始對抗非法漲租後,房東開始聲稱她也住在這棟房子裡,但同時又矛盾地威脅她要搬進來住。到了2020年後又再次轉變說詞,聲稱自己從2017年即住在房裡。租賃法之所以不適用於與房東共用空間的租客,是因為法律給予房東對自己家極高的掌控權。但房東從未把這裡當作她的家! 她之所以搬入這棟房子,一方面可能想要每日就近騷擾我們,另一方面也是想要強化和我們共用公共空間的謊言,逃避租賃法的責任。

圖:房東發給我們的訊息/email截圖

在房東搬入後,家已失去了家的功用,完全無法讓我們休息,一想到要回家,我想到的是暴力與噪音,越靠近家門,心跳也隨之越跳越快。我們的憤怒也在此時被房東推到了極點,我們已經不只是在爭取租客權益,而為租客基本安全生存,為什麼有人可以極度惡劣、如此忽視法律的驅趕房客?更別說這一切都是發生在Covid-19疫情期間!

在她2020年搬入這棟房子之後,有一次我不管她的威脅,放了垃圾桶在廁所裡。在回到房裡後不久,便聽到房門前有巨大的爆裂聲。打開房門一看,垃圾桶被房東在我們房門前踩(摔)爆成碎片,她還若無其事地走過碎片。2019年初,房東因為停做短租,在沒有減租的狀況下,決定自行減少在公共空間的清潔打掃服務。為了嚴格執行,房東移除並禁止公共區域放置垃圾桶。有生理期的租客,廁所無處丟經期用品,甚至必須用塑膠袋包著經期用品,拿回自己的房間處理。我至今在房裡,只要聽到她靠近我們房門的聲音,還會緊張地心跳加速,擔心我們又有甚麼東西被她砸壞了。

圖:2020-03-20,我們放置在洗手間的垃圾桶被房東在我們房門前踩(摔)爆成碎片,而後房東若無其事地走下樓

從2020年3月至今,她竭盡全力地霸凌要求她遵守法律的我們。 她放用過的棉條在我們的拖鞋上、放屎在馬桶墊上、在公共空間裡對我們大聲叫囂辱罵、用屁股撞飛租客、肢體霸凌租客、朝租客丟沾版、拒絕維持安全距離,說要得新冠就一起得、此外每天都製造無限多的噪音,瘋狂摔房裡的所有門、還有櫥櫃門、摔馬桶蓋、摔房客的鍋具、踢桌推椅….,干擾房客的睡眠以及正常生活起居。

這段期間,我偶爾在個人非公開的臉書上抒發心情,講租房經驗,沒有房東照片也沒有名子,竟沒想到房東還想箝制我們在個人臉書上的言論自由,威脅要告我們毀謗。

從她搬入至今約10個月,我們陸陸續續總共收到4份寫滿謊言的N5驅逐通知,2份不清不楚的N13整修通知,還有數不清次面對面咆嘯跟email要求「住的不開心,就搬走」的言論。若這些驅逐通知內容屬實且合乎法理,他應向房東租客委員會申請,完成驅逐程序。但他選擇不斷用驅逐通知威嚇我們,而不是走正規法律程序,這是房東非法驅趕房客的常見手段。

圖:2020-10-05  房客在私人臉書上其中一例的抒發心情貼文
圖:2020-10-09 律師函威脅告房客毀謗與騷擾
圖:2020-06-25,其中2份N5驅逐通知,貼在廚房牆上公開示眾

她放話過不少次,若是趕不走我們,她就賣房。這棟原有7間房的房子,其他房客均在2020年10月前被房東以賣房或裝修等理由趕走了,目前整棟房只剩下我們兩個租客。

部分騷擾影片

即使我們從2020年10月開始一再要求她遵守整修與驅趕的法律流程,向委員會申請聽證會,取得驅逐令。但她至今仍未申請,堅持用著威嚇的手段要我們搬家。2021年1月11日,我們收到她的「紙條」,威脅2月2日後,整棟房的地板、廚房的櫃子以及廁所都會因裝修而被拆除。在安省因疫情嚴峻實施居家令的第二天,1月15日一早,她仍帶了三個裝修工人在房子裡,準備進行工程。工人們在我們告知居家令、以及警察罰金的可能後,馬上離開了。但房東決定開始”一人拆遷工程”,堅持動工。前些日子房東每日暴力敲打牆壁,製造難以忍受的噪音,就是要逃避法律,非法驅逐我們。

圖:2021-01-15, 房東堅持自行動工,拆毀了一部份牆壁

我們堅持的租客居住權是甚麼,台灣移民怎麼看

加拿大租賃專法與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台灣依賴雙方租賃合約與民事庭處理房東租客糾紛,而加拿大有較詳細的租賃專法管轄房東房客之間的關係,對於許多事項都有明文規定。在台灣,房東房客之間的關係大多依賴雙方合約中訂定的條文。但對於缺乏法律專業知識的房客,很難對於條文的意義,以及法律上的可能,在簽約之前就完全理解。相對而言,加拿大安省(Ontario)租賃專法對於漲租、維修、驅趕、合同到期自動續約…等等有明文規定,從法律上減少房東以及租客之間的不對等關係。

例如在安省,當租房合約到期後,每個月會『自動續約』,換言之,租客不會因合約到期而被迫搬家或是需要重新簽約。另外安省驅趕房客必須要走正規法律流程,而不是只是做到『提前通知』即可。安省的規定不只對於提前通知的期限有所要求,還有針對房東可以驅趕房客的理由也有所限制。

法律上可以接受驅逐的理由包含租客欠租、破壞房產…、房東需要整修或收回房子自用…等等。即使房東賣了房,根據法律,房客都不需要搬走,除非新房東要以自用或其它理由向房東租客委員會作申請。

即使房東遵從法律的規範給了驅趕通知,房客也有權力等拿到房東租客委員會(安省專門管轄房東房客關係的法庭)的判定後再搬走。

這樣的規定減少了房東惡意驅逐的可能,例如在多倫多常見房東非法漲租的做法,即是假借自住、整修、賣房或是誇大不實的指控等名義驅逐房客後,再調漲房租給新的租客。

且按照專法的規定,即使因整修驅逐,房客都有權利在整修後搬回來。但在我們詢問詳細整修計畫後,房東拒絕告知。而當我們查詢她在多倫多市政府申請的許可證資料上,看到她決定把7個房間的Rooming House改為兩間獨立單位。這樣的大幅整修空間配置,房東怎麼可能會讓我們搬回來呢? 這是多倫多房東常見的手法,“Renoviction”, 整修迫遷。違法驅逐舊房客,再高價出租整修新單位。這也是目前社區紳士貴族化 (Gentrification)的原因之一,淘舊換新社區裡低社經背景的租客。

我們爭取安省租賃法保障的權益從2018年單純諮詢免費社區法律援助中心、組織其他室友同一陣線向房東協調,到2020年開始與社區多個租客權益組織合作,做社區行動。但即使我們與當地租客組織一起做了抗議、發傳單等等行動,房東仍是選擇繼續騷擾、霸凌以及撒謊。我們在2020年底決定向當地台灣社區求援,希望透過在移民社群曝光惡行,能夠節制她霸凌租客的行為,並用這個機會提醒其他台灣租客,不再受害。

我們在2020年12月於【多倫多台灣人論壇】分享租房經驗後,馬上得到了劇烈的回響,多數回應是,驚訝房東竟如此可怕,要我們為了自身安全趕緊搬家,過一會後,房東友人Roxy Huang現身發言,留了千字長篇無法據的指控而且透露我們的個人資訊,隨後有位網友指控我們(公開房東惡行)是在網路殺人….,然後我們的文章便被刪除了。

「….你們現在是在與更多的屋主結仇,你們正在利用網路暴力攻擊你們的房東並利用網路殺人。」

幾天後,我們在另一個臉書社團【加拿大爆料公社】中再次分享租房經驗,與前個社團的回響不同,雖一樣有支持我們的網友,但更多的是酸民/網軍的留言,肆意攻擊租客,譴責房客賴著不走,質疑租客不搬家動機(是想爭一筆搬家費),並把我們描繪成窮酸懶惰的情侶。兩天後,房東友人Roxy Huang,又再度留了千字長篇無法據的指控,同時公布租客全名以及工作單位,進行網路霸凌,與此同時,一些在多倫多社區中待了幾十年,有影響力的聲音,突然同時現身留言,要求我們息事寧人,有些還甚至語帶威脅我們伸張權力的行為將會對我們的未來有所影響。台灣移民社區中有一股強大反對租客依法爭取權益的聲音,有網友、酸民、網軍,還有一些房東們…。

「你們就像是個可怕的寄生蟲死賴著不走。 身為台灣人,有你們這樣子的人我感到恥辱…」

「反正再怎麼鬧都不可能把你們房東趕出她自己家,還是你們想靠這個事件的賠償搞到買房子的首付。」

「…依照他們這種性格有老闆願意請他們嗎?可能三天兩頭換工作 不然可以在sharing house 住這麼多年 也是不容易…」

「…這事件不但影響你們未來租房、工作, 在這房子耗了那麼多時間..也耽誤你們兩位的前途。…大家合不來真的不用糾纏了。」

「我自己的經驗 … 房東暗示希望我們能找到更好的地方,我們也是立刻找房子搬…大家合不來就分開即可,無需糾纏。」

我從沒想到許多我們習以為常的概念,租客居住權,法律只為最低保障,組織站出來改變,直接行動…等等,竟然讓我們一夜之間成為多倫多台灣社區的眾矢之的。但這樣的衝擊,讓我也開始更深地體會台灣移民眼中對於租客居住權與法律的無知。

因為台灣長期忽略租賃市場保障,或是固有買了房代表社經地位提升的觀念,即使在加拿大,台灣人移民也很習慣的看法就是覺得租客就是沒權利,房產是誰的,誰才有權利。如果房客按照多倫多台灣移民所謂的提前通知,或是息事寧人這樣的概念搬走,讓房東可以違法而不需要承擔法律責任,明文保障的法律意義又何在?

另外安省這樣的租賃專法不只保障弱勢房客,同時也是要減少驅逐,避免社會承擔流離失所租客的社會成本,以及有控制租金、抑制房價的作用。試想房東想違法加租,房客拒絕,房東當然想要驅逐這樣的房客。在多倫多這個租金高昂的城市,如果每個房東都可以隨意驅趕,房租漲幅控管的法律又意義何在?工薪階級的租房家庭只會被投資地產的房東不斷的擠壓,生活品質更加惡化。

最後一個台灣移民社區裡常見反租客言論中的主題為租客的居住權低人一等。例如對我們爭取權益的回應中,包含: 不如拿爭取權益的時間去工作、存錢買房,合租房沒有同等權利…等等,都再次顯現這個社區將居住權與個人經濟狀況掛鉤。社區常見房東禁養寵物,少煮食,東西不能太多,不能有小孩,同居人搬進即要多收錢,不能帶人過夜…等等要求都是非法的,都是為擠壓租客的生活空間。在房東眼裡,是租客,就沒有同等的權利和尊嚴去過生活,沒有權利去養隻貓,沒有權利煮愛吃的食物,沒有權利在一個安穩的地方享受親密關係。安省租賃專法即是確保各種租賃單元的租客,不管是公寓、套房、還是合租,或是不管租客的社經條件為何,都能得到最基本的保障。

即使是移民社區,我們也不是二等公民,應同樣享有法律的保障。對於臉書上多倫多台灣人論壇把文移除,爆料公社裡酸民以及在台灣移民社區立足長久的聲音,對租客的人身攻擊或語帶威脅說爭取權益會影響我們的未來,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難理解的。另外反租客的聲音,質問房客不搬家的理由、合不來就搬走的言論,都一再鼓勵社區中房東剝削房客、不遵守租賃專法的現象。許多移民、留學生和打工度假的台灣人,依賴這些網路社群找到租房和工作。在沒有和當地有太多連結,沒有社交網絡、英語不是很熟悉的狀況下,我們常常相信其他在多倫多的台灣移民能夠提供幫助。但是我們看到的是這個空間另一方面也助長了台灣人剝削台灣人的機會,或是要求願意站出來改變的台灣人,被要求息事寧人而被噤聲。

我們的租客組織行動

隨著房東騷擾、恐嚇行為的升級、在疫情間罔顧我們的健康安全,我們爭取的已經不再是一個安省租賃法律的保障了,我們爭取的是一個最基本的安寧、安全和尊嚴。在無力、恐懼的同時,支持我們堅持走下去的,是我們對於房東為所欲為、無視法律、毫無道德底線的憤怒,以及相信公平正義終究會到來的信念。

另外一個堅持我們的,是透過與更多人一起組織租客權益,漸漸對自己租屋狀況以及實現改變的更多信心。我們也相信如果在終點前退縮,更會鼓勵房東未來繼續用這樣騷擾恐嚇的行為對待租客,以達到非法漲租、非法驅趕租客的目的。

租客組織的這個過程是壓力非常大的。尤其在支持租客組織的前室友 J 因房東騷擾搬走、其他長期租客因移居它國搬出後,房東也開始在這個房子裡特意孤立我們,破壞租客網絡。我們和室友過去常常在客廳廚房一起消磨時間,到現在只剩昏暗的燈泡以及堆放雜物的空間。房東用這些暴力破壞性的行動,剝奪我們在這房子裡擁有的,不只是物質的,還有我們的朋友,只是因為我們擋了她非法漲租的財路。

 圖:2017年剛搬入時與2021年公共空間的對照
  圖:2018年3月與2021年公共空間的對照

而每當尋求外界介入時,我們總是面臨房東更惡意、升級的報復。例如在她罔顧租客健康,阻礙我們使用冰箱後,我們在自己的臉書以及當地租客權益組織的社團裡,希望住在社區裡的人能到她的便利店,拒買,且留下支持租客的紙條。而我們換來的,是她搬進房裡,無止盡騷擾至今將一年。

在每一次的挫敗後,我們總是能、也必需要重拾對於社會正義、改變的信心,繼續堅持下去。我們因為抗爭租客權益,認識了許多相信社會正義、勇敢奮戰的朋友們。在抗爭三年,房東持續在我們法律上、精神上加害甚至有肢體暴力,搬家也不會是我們的解答。只有抱著對社區、實現社會正義的希望,走到最後,我們才能完整的消化、從這段經驗康復。

房東、房客之間結構性經濟資源的不平等,或許不會因為幾個小蝦米租客站出來挑戰而改變,但如果有足夠數量的工薪階級移民,能夠直視我們移民夢下匱乏經濟資源的真實處境,願意出來發聲挑戰不公平的結構,相信我們是可以改變的,並確保未來所有的租客,都能有一個安全穩定的家。

請支持我們在多倫多的租客權益組織行動。

臉書專頁:

Support Ossington Tenants 台灣惡房東在多倫多

https://www.facebook.com/tenantspower

安省租賃專法引用

  • 根據 Chp. 17, Sec. 20 of  Ontario Residential Tenancies Act, 房東有責任負責租房單位以及住宅區的修繕以及可居住性
    • Landlord’s responsibility to repair
    • 20 (1) A landlord is responsible for providing and maintaining a residential complex, including the rental units in it, in a good state of repair and fit for habitation and for complying with health, safety, housing and maintenance standards.  2006, c. 17, s. 20 (1).
  • 根據 Chp. 17, Sec. 22 及 23 of Ontario Residential Tenancies Act, 房東的騷擾, 惡意製造噪音, 等等是違法的
    • Landlord not to interfere with reasonable enjoyment
    • 22 A landlord shall not at any time during a tenant’s occupancy of a rental unit and before the day on which an order evicting the tenant is executed substantially interfere with the reasonable enjoyment of the rental unit or the residential complex in which it is located for all usual purposes by a tenant or members of his or her household.  2006, c. 17, s. 22.
    • Landlord not to harass, etc.
    • 23 A landlord shall not harass, obstruct, coerce, threaten or interfere with a tenant.  2006, c. 17, s. 23.
  • 根據 Chp. 17, Sec. 26 (1) of Ontario Residential Tenancies Act, 房東未有訪客的同意而闖進訪客的屋子是違法的
    • Entry without notice
    • Entry without notice, emergency, consent
    • 26 (1) A landlord may enter a rental unit at any time without written notice,
    • (a) in cases of emergency; or
    • (b) if the tenant consents to the entry at the time of entry.  2006, c. 17, s. 26 (1).
  • 根據 Chp. 17, Sec. 33 of Ontario Residential Tenancies Act, 房客需要維持租屋單位的清潔。而在Rooming house 的脈絡中,我們的租屋單位為房間,而公共空間(廚房、廁所…)的清潔為房東負責,除非合約有另外說明。
    • Tenant’s responsibility for cleanliness
    • 33 The tenant is responsible for ordinary cleanliness of the rental unit, except to the extent that the tenancy agreement requires the landlord to clean it.  2006, c. 17, s. 33.
  • 根據 Chp. 17, Sec. 37 of Ontario Residential Tenancies Act, 房東不遵守驅趕流程,是違法驅趕.
    • Termination only in accordance with Act
    • 37 (1) A tenancy may be terminated only in accordance with this Act.  2006, c. 17, s. 37 (1).
    • Deemed renewal where no notice 固定租約到期後,不須重新簽約,自動續約
    • 38 (1) If a tenancy agreement for a fixed term ends and has not been renewed or terminated, the landlord and tenant shall be deemed to have renewed it as a monthly tenancy agreement containing the same terms and conditions that are in the expired tenancy agreement and subject to any increases in rent charged in accordance with this Act.  2006, c. 17, s. 38 (1).
  • 根據 Chp. 17, Sec. 43 of Ontario Residential Tenancies Act, 所有的驅逐都需要按照專法規定通知。
    • Notice of termination
    • 43 (1) Where this Act permits a landlord or tenant to give a notice of termination, the notice shall be in a form approved by the Board and shall,
      (a) identify the rental unit for which the notice is given;
      (b) state the date on which the tenancy is to terminate; and
      (c) be signed by the person giving the notice, or the person’s agent.  2006, c. 17, s. 43 (1).
  • 根據 Chp. 17, Sec. 48 of Ontario Residential Tenancies Act, 所有的驅逐都需要按照專法規定的理由。例如房東自用、新屋主自用、整修拆遷…等等。
    • Notice, landlord personally, etc., requires unit
    • 48 (1) A landlord may, by notice, terminate a tenancy if the landlord in good faith requires possession of the rental unit for the purpose of residential occupation for a period of at least one year by,
      (a) the landlord;
      (b) the landlord’s spouse;
      (c) a child or parent of the landlord or the landlord’s spouse; or
      (d) a person who provides or will provide care services to the landlord, the landlord’s spouse, or a child or parent of the landlord or the landlord’s spouse, if the person receiving the care services resides or will reside in the building, related group of buildings, mobile home park or land lease community in which the rental unit is located.  2006, c. 17, s. 48 (1); 2017, c. 13, s. 7 (1).
    • Notice, purchaser personally requires unit
    • 49 (1) A landlord of a residential complex that contains no more than three residential units who has entered into an agreement of purchase and sale of the residential complex may, on behalf of the purchaser, give the tenant of a unit in the residential complex a notice terminating the tenancy, if the purchaser in good faith requires possession of the residential complex or the unit for the purpose of residential occupation by,
      (a) the purchaser;
      (b) the purchaser’s spouse;
      (c) a child or parent of the purchaser or the purchaser’s spouse; or
      (d) a person who provides or will provide care services to the purchaser, the purchaser’s spouse, or a child or parent of the purchaser or the purchaser’s spouse, if the person receiving the care services resides or will reside in the building, related group of buildings, mobile home park or land lease community in which the rental unit is located.  2006, c. 17, s. 49 (1).
    • Notice, demolition, conversion or repairs
    • 50 (1) A landlord may give notice of termination of a tenancy if the landlord requires possession of the rental unit in order to,
      (a) demolish it;
      (b) convert it to use for a purpose other than residential premises; or
      (c) do repairs or renovations to it that are so extensive that they require a building permit and vacant possession of the rental unit.  2006, c. 17, s. 50 (1).
  • 根據 Chp. 17, Sec. 50 of Ontario Residential Tenancies Act, 房東若因整修計畫,租客不得不搬出,房東需要給120天的提前通知,且房客在整修結束後,有權再搬回來。
    • Notice, demolition, conversion or repairs
    • 50 (1) A landlord may give notice of termination of a tenancy if the landlord requires possession of the rental unit in order to,
      (a) demolish it;
      (b) convert it to use for a purpose other than residential premises; or
      (c) do repairs or renovations to it that are so extensive that they require a building permit and vacant possession of the rental unit.  2006, c. 17, s. 50 (1).
    • Same
      (2) The date for termination specified in the notice shall be at least 120 days after the notice is given and shall be the day a period of the tenancy ends or, where the tenancy is for a fixed term, the end of the term.  2006, c. 17, s. 50 (2).
    • Same
      (3) A notice under clause (1) (c) shall inform the tenant that if he or she wishes to exercise the right of first refusal under section 53 to occupy the premises after the repairs or renovations, he or she must give the landlord notice of that fact in accordance with subsection 53 (2) before vacating the rental unit.  2006, c. 17, s. 50 (3).
  • 根據 Chp. 17, Sec. 120 of Ontario Residential Tenancies Act, 房東漲租需提前通知、且幅度不應超過省政府的規範。如超過,房東需要房東租客委員會批准。
    • Guideline increase
    • 120 (1) No landlord may increase the rent charged to a tenant, or to an assignee under section 95, during the term of their tenancy by more than the guideline, except in accordance with section 126 or 127 or an agreement under section 121 or 123.  2006, c. 17, s. 120 (1)
    • Guideline
    • (2) The Minister shall determine the guideline in effect for each calendar year as follows:
      1. Subject to the limitation set out in paragraph 2, the guideline for a calendar year is the percentage change from year to year in the Consumer Price Index for Ontario for prices of goods and services as reported monthly by Statistics Canada, averaged over the 12-month period that ends at the end of May of the previous calendar year, rounded to the first decimal point.
      2. The guideline for a calendar year shall be not more than 2.5 per cent.  2012, c. 6, s. 1.
  • 根據 Chp. 17, Sec. 233, 235 of Ontario Residential Tenancies Act, 這位房東的許多行為都能以省法定罪,還須向政府罰款。
    • Offences requiring knowledge
    • 233 A person is guilty of an offence if the person knowingly,
      (e) fails to afford a tenant a right of first refusal in contravention of section 51 or 53;
      (h) harasses, hinders, obstructs or interferes with a tenant in the exercise of,
      (i) securing a right or seeking relief under this Act or in a court,
      (ii) participating in a proceeding under this Act, or
      (iii) participating in a tenants’ association or attempting to organize a tenants’ association;
    • Harassment, interference with reasonable enjoyment
    • 235 (1) Any landlord or superintendent, agent or employee of the landlord who knowingly harasses a tenant or interferes with a tenant’s reasonable enjoyment of a rental unit or the residential complex in which it is located is guilty of an offence.  2006, c. 17, s. 235 (1).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