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琦欣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圖片:丘琦欣
編輯:胡景祥
翻譯:王湘苓

第 18 屆同志大遊行在10 月 31 日 登場,根據主辦單位,總計超過 13 萬人參加。台北的同志大遊行規模是全台最大的一場,傳統上在 10 月 31 日舉行。

由於疫情的影響,估計今年參加人數會較去年更少。上一場大遊行,也就是 2019 年 5 月同志婚姻合法化後的第一場,參加人數達到創紀錄的 20 萬,2018 年的 13 萬人幾乎翻了一倍。

圖片:丘琦欣

亞洲最早且規模最大的台灣同志大遊行聞名於世,每年都吸引不少國際遊客,然而,由於 COVID-19 疫情尚未降溫,國際旅遊受到限制。儘管如此,台灣並不需要封城或限制外出,因此是世界上為數不多(如果不是唯一)得以照計畫舉辦同志大遊行的國家。台灣最近也達到 200 天沒有本土傳染案例的紀錄,因此和 2018 年相同的 13 萬人,代表國內的參加人數有所增加。

活動從上午 11 點半的台北市政府前開始,有大會舞台和市集等。演講和舞台表演從下午 1 點開始,有歌手李英宏的表演,主辦單位對成功推動同婚以及下修投票年齡至 18 歲等發表演說,呼應同志大遊行的 18 週年主題「成人之美」。

圖片:丘琦欣

隨後,遊行在下午 2 點開始,分成南北兩路,北路走忠孝東路,南路則是信義路。相較去年是從台北市政府走到凱達格蘭大道,今年向西走到敦化南路就回頭了,並沒有穿過整個市區中心。去年的同志大遊行因被台北市政府限制在兩線道內,所以相比之下今年的擁擠程度好上許多。

許多台灣公民團體也參加表達支持,包括綠色和平、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以及重要的 LGBTQ 團體例如台灣同志熱線、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亦有來自香港澳門等地的 LGBTQ 團體代表和台大、政大等大學同志社團、原住民團體、泰國和馬來西亞的運動團體等等。政黨參與包括時代力量、綠黨和、台灣基進黨等小黨,主要政黨如民進黨和國民黨也派代表參加,雖然國民黨因其青年團報名參加而引起一些爭議。

圖片:丘琦欣

企業參與包括 Gilead、Klook、KKBOX、Tinder 等,也有許多在地的 LGBTQ 產業如 G-Star、Locker Room、Fairy 加入遊行、贊助花車遊行或者發放小樣品和贈品。過去幾年來,企業的參與總體來說呈現增加的趨勢。

在場講者指出,雖然同性婚姻已經合法,但仍然有許多議題待解決,譬如同性伴侶仍然不允許共同領養小孩,除非其中一方已經有親生子女。另外除非伴侶雙方的國家都是同性婚姻合法的,否則不得結婚,因此台灣人有可能無法和外國伴侶結婚,兩個來自未合法化國家的外國人也無法到台灣登記結婚。

圖片:丘琦欣

今年前段時間也有「飄洋過海來看你」的活動,呼籲改進跨國同婚法律,在疫情的影響下,這個問題變得十分明顯,因為出國限制使得許多伴侶無法見到對方。目前仍然需要累積更多政治意願來推動修法。

正如 LGBTQ 友善的家長團體指出,台灣仍然非常缺乏 LGBTQ 相關的教育。而同光同志長老教會也指出,目前許多宗教團體仍然無法接受同性婚姻。

圖片:丘琦欣

值得注意的是,年度國家祈禱早餐會 20 年來首次取消。宗教團體因為蔡英文發表支持 LGBTQ 社群的言論而要求總統不要出席,進而導致活動取消。保守的基督教團體由於反對同性婚姻組織起來,試圖推動廢除同婚,或者在校園內建立他們的保守性教育教材。

跨性別人士也在過去幾年中更加願意站出來,於10 月 30 日 舉行第二屆台灣跨性別遊行,大約有一千人參加。晚上 7 點從西門町電影公園開始,在西門町地區遊行並於 10 點左右回到原地。相同地,跨性別遊行強調跨性別議題缺乏足夠的關注,包括教育和資源不足, 呼籲人們關注更多樣的性取向和性別認同。

台灣跨性別遊行。圖片:丘琦欣

今年在旅遊限制之下依然人數可觀,我們可以預期台灣同志大遊行在未來幾年規模會持續增加。我們也可以注意到台北以外的同志遊行在過去幾年規模也增加了,包括桃園、花蓮和其他其他縣市,有些甚至是最近才開始舉辦同志遊行,希望這個盛況可以持續發展。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