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琦欣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圖片:丘琦欣
編輯:胡景祥
翻譯:王湘苓

多個公民團體昨日發起遊行,要求釋放目前囚禁在中國的香港人,他們於今年八月試圖潛逃台灣。

這 12 位港人年齡介於 16 至 33 歲之間,於今年八月試圖乘快艇逃往台灣途中,遭到中國海警攔截。香港警務處(HKPF)似乎從出發就知悉他們的行蹤並且從空中追蹤,亦即默許中國攔截,而非香港自己截阻,意在嚇阻其他香港人從海路潛逃至台灣,也警示了中國直接干預台港兩地的可能性。

遊行之始,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的演說。圖片:丘琦欣

活動組織者在遊行中宣稱有 3000 人到場,雖然保守估計可能約 1000 人左右。本場遊行作為全球聲援 12 港人行動日的一部份,和其他 34 個城市一起要求釋放港人。由於今天也是台灣光復紀念日,這場抗議和泛藍陣營的紀念活動同時舉行,標誌台灣結束日本殖民,納入國民黨統治。藍營將此事定義為台灣回歸中國,並視此為與中國牢不可破的歷史連結。

去年起台灣撐港遊行中,本場集會是規模較大的。六月的香港反送中週年紀念活動據主辦單位稱有 7000 人參加。去年九月撐香港團結集會則宣稱有 10 萬人參加去年十一月台灣獨立樂團舉辦的「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則吸引成千上萬民眾參與。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的舞者表演。圖片:丘琦欣

先前的集會吸引較多人參加,有一部分原因是 2020 台灣總統大選將至。但是與去年相比,今天的遊行有較大比例的香港移民參與。許多人戴上防毒面具、安全帽和穿上黑衣,類似香港抗爭中為了防止被指認身份,以及保護自己免於催淚瓦斯和警察暴力的裝備。

今天泛綠陣營大多有代表參加遊行,包括民進黨、時代力量和綠黨。講者包括前太陽運動學生領袖,現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民進黨立委兼環境運動人士洪申翰、無黨籍立委兼重金屬樂手林昶佐,時代力量媒體創意部主任,前外交官劉仕傑、太陽花學運人士吳崢、經濟民主連合的賴中強律師、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其他參與團體包括台灣公民陣線、綠黨、歐巴桑聯盟、自由台灣黨、台灣推動泰國民主聯盟、永社、台灣大學和中國文化大學的學生團體。

圖片:丘琦欣

大約五十個公民團體參加了活動,其中包括在太陽花學運中發揮關鍵作用或在運動後成立的組織。來自泰國、馬來西亞和西藏的海外團體的出現也顯示,對香港的支持越來越具有跨國性。

遊行在忠孝復興站前的SOGO百貨廣場開始,先進行演講和蔡瑞月舞蹈研究所的舞者表演。示威者打出寫著 12 名被囚香港人名字的大橫幅,以大氣球和LED燈拼成「SAVE 12」的字樣,並向與會人士發放相同的標語。

圖片:丘琦欣

遊行約三點十五分出發,向著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前進,在那裡,演講者強調該棟建築的結構是中國的象徵。銀行的員工試圖阻止示威者和媒體記者進入建築物前方的廣場,講者批評這是對公共空間使用權的侵犯。

最後,集會行進到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這是去年聲援香港遊行隊伍的匯集處,演講者發表了更多演講。集會以有人燃燒中國國旗為結尾,儘管火勢被警察撲滅。

圖片:丘琦欣

在集會期間的評論中,發言者指出台灣人必須記住 12 名被囚禁的香港人的名字和行動,以防止他們被遺忘並消失在中國監獄中。 發言者提出,12 名香港人無法與律師及家人接觸聯繫。

在這個意義上,發言者強調,儘管蔡政府在七月設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但仍然需要更全面的措施,並且需要民間社會與政府之間合作來協助港人,並指出台灣公民團體認為政府在這方面缺乏力量。

賴中強發表評論。圖片:丘琦欣

集會尾聲,講者強調香港警察的行動且應啟動獨立調查港警的訴求,以及警察監督的措施不止在香港,在台灣也有其必要性。在此方面,經濟民主連合的賴中強律師呼籲透過亞太經濟聯合會議(APEC)設立人權法庭,使人權保護成為區域經濟整合的先決條件,希望監督中國或者其他國家的侵犯人權的問題。除了廢除香港國安法和釋放 12 名港人以外,這也是遊行的主要訴求。

蔡政府是否採取進一步行動協助香港人,仍有待觀察。推動協助香港人行動的民進黨高層成員出席了今天的集會,例如林飛帆和洪申翰。

圖片:丘琦欣

但是,儘管 12 名香港人試圖逃往台灣時被監禁,蔡政府對此事基本上保持沉默,陸委會敦促香港人以合法方式來台,基本上被許多人認為是裝聾作啞。在某些情況下,蔡政府先前設立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以香港疫情嚴重為藉口,拒絕香港人來台灣。同樣地,在媒體報導海路被中國海岸警衛隊封鎖之後,香港人先前使用的海路現在已廣為人知,使香港人潛逃台灣更是困難重重,未來事態如何發展仍未可知。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