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琦欣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圖片來源:Studio Incendo/Flickr/CC
編輯:胡景祥
翻譯:陳黃金菊

儘管許多國際媒體認為蔡政府將提供庇護港人的協助,但蔡政府的庇護措施仍然沒有實質上的進展。也就是說,台灣仍然缺少正式、系統性的庇護申請程序;事實上,我們如果仔細觀察蔡政府過去幾週對香港的言論的話,我們不難發現,蔡政府其實應該更扎實地處理台灣的政治庇護程序。

我們應該很清楚,對於過去兩個月來參與抗議行動的人來說,香港已經不再是這麼安全了。除了猖獗的警察暴行之外,還有來自支持北京政府的黑社會人士的攻擊——而且警察時常對此視而不見。近期最明顯的例子是八月二十日在將軍澳連儂隧道的砍人案,共有三人被砍,其中一人仍與死神搏鬥,而警方採取的偵查行動卻相當消極。抗爭活動的參與者也有極高的機率面臨多年監禁,例如可能因「暴動罪」判處最高十年的刑期;或者是遭指控「非法集會」,最高也可判處五年刑期。

照片:社會民主連線/臉書

在七月時,數量極多的港人試圖衝進香港立法會,蔡政府對此表示,他們將為香港人提供援助。值得注意的是,示威者在立法會裡面時,引用了台灣二〇一四年的太陽花運動,在牆上寫下「香港太陽花」。對此,蔡英文在七月時表示:「對於這些來自香港的朋友,我們會基於人道做適當的處理。」

然而,在試圖佔領立法會之後,蔡政府可能沒預期到會有這麼多香港人立即逃往台灣。在包圍立法會之後,馬上就有報導指出有抗議者逃往台灣,這也促使台灣媒體爭論,這些抗議者是否會公開提出自己的身份。雖然當時並沒有人這樣做,但《蘋果日報》報導指出,已有三十多名香港抗議者逃往台灣,另有三十人也準備來台暫避。

先前蔡政府絞盡腦汁才終於處理「五個」庇護案件,其中主要涉及的皆為中國公民或香港人,而且,蔡政府似乎都是「臨時性的」處理這幾個案件,而非建立任何常規、正式的庇護申請程序。之所以這麼做的原因很有可能是,蔡政府不希望吸引大批的政治庇護難民,還有一點則是,蔡政府一直以來都異常謹慎,時時避免激怒中國。

這樣看來,蔡政府目前不太可能處理一批又一批尋求政治庇護的港人。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在八月中指出,關於來自香港的避難人士,陸委會會依個案處理,此外,邱垂正也指出,現存的法條已有保障香港難民的條例,但現在難民法仍在審議過程當中。邱垂正也重申,蔡政府會提供港人援助,但對於如何援助、什麼樣的援助,卻沒有提供任何細節。蔡政府一直以來對庇護程序的建立相當消極,這也導致了許多NGO團體對蔡政府的批評,如台灣人權促進會。

諷刺的是,這一連串抗議最主要就是回應香港政府提出的《逃犯條例》,而其緣由則是因為一位港人在台灣殺害另一位港人之後,逃離台灣,回到香港;而因台港之間無司法互助,導致香港無法引渡犯人回台受審。在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之後,台灣政府也發出聲明表示,絕對不會與香港簽訂任何引渡條約。然而,也許正是因為台港之間缺乏引渡條款,再加上香港與台灣在地理位置上的親近性,才有這麼多香港人選擇來台。

蔡英文總統。照片:蔡英文/臉書

更諷刺的是,直到現在,中國政府仍不停宣稱蔡政府是引起香港抗爭的外來勢力之一。

但蔡政府不斷強調,現有的機制以足以應付尋求庇護的港人,也許是因為蔡政府希望港人以其他管道來取得在台灣的居住權,如在台工作、投資創業以取得創業簽證,或是藉由求學來取得學生簽證等。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到七月香港移民來台的人數已提升百分之二十八,台灣學術圈中也有不少人倡議提供港人獎學金。

也就是說,對於香港人而言,若要取得在台居留權,最保險的方式似乎是創業。然而,即便如此,這也是非常艱難的挑戰:即便是銅鑼灣書店成員中,目前唯一一位自由的林榮基,也很難獲得足夠的資源來在台灣重開書店。林榮基重新開設書店的困難,使得台灣政府在拘留期到期前,再次延長他的居留許可。但如果台灣政府無法給予充足保障的話,林榮基最後是否會被迫遣返回港,仍是個疑問。

在缺少港人申請庇護流程的情況下,很有可能只有富人才可以在台灣現有的移民法中,取得台灣的居留權。如果這樣的話,台灣只會變成香港寡頭富人的避難所,無法保護香港的抗爭青年。在香港的社會經濟嚴重不平等的情況下,這些青年可能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來台創業,甚至根本沒辦法來台尋求高等教育。

因此,來台尋求庇護的抗爭青年很可能會試圖在簽證到期後,逾期停留,躲避移民署追緝。香港本土運動者李倩怡即是採取這種作法。在參與二〇一六年旺角運動之後,她面臨著可能被因「暴動」起訴而被監禁數年的風險,最終選擇在二〇一七年持著有效期一個月的旅遊簽證來到台灣。

李倩怡當時年僅十八歲。

李倩怡

直到現在,李倩怡都沒有離開台灣。然而,在台灣基進今年五月發出一段李倩怡的錄音時,移民署表示會採取行動,積極協尋李倩怡。李倩怡在錄音中警告,《逃犯條例》可能會使得未來更多人走上跟她一樣的路。現在,她的預測看起來相當準確。

很明顯地,即使台港之間沒有任何引渡條約,台灣當局也可以合法將逾期停留的人強制驅逐出境。台灣缺乏申請庇護的程序,幾乎只有有錢人能合法擁有台灣的居住權,最終只會讓越來越多人遭受和李倩怡一樣的待遇。

如果蔡政府不希望讓世界看到台灣法律的奇觀——將抗爭青年強制遣返回香港——的話,就必須馬上採取行動!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