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琦欣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圖片來源:金水/臉書
翻譯:陳黃金菊

今天(6/9)數十萬港人上街反對送中條例,民眾從今天下午開始抗議,根據某些統計調查顯示,抗議總人數超過五十萬人。

不少人認為,這是自2014雨傘運動以來規模最為龐大的抗議,甚至是2003年香港回歸中國六週年以來最大的抗議。香港總人口數約為七百六十萬人,五十萬的抗議民眾意味著有6.6%的港人同時上街抗議。有的人甚至估計抗議民眾總數超過七十五萬人,也就是說,有超過一成的港人都上街表達不滿。如果真是如此,這可能是香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抗議活動。組織這次抗議的民間人權陣線指出,現在參與抗議的總人數高達一〇三萬人,亦即有七分之一的港人上街抗議。

立法會外抗議現場直播。影片:Demosisto/臉書

香港警方則對外宣稱抗議人數僅十五萬人;儘管有的報導指出抗議人數有三十萬人之多,港警也一概否認這些報導。不過,大多數人都認為警方只是想將抗議輕描淡寫的帶過。原本估計參與抗議的人數是二十萬或三十萬人,但由於抗議隊伍行進較為緩慢,人群滿佈街道和電車軌道,參加人數恐怕超越了抗議組織者和警方原本的估算。

大多數民眾都擔心,香港官方的引渡條例可能會使香港公民被公開遣送至中國。雖然早先就有香港人在香港消失後,出現在中國的案例(如銅鑼灣書店消失案),但新的法律讓香港人可能被公開遣送至中國。

這條法律可能讓所有政治異議者都遭受公開的罪犯化,把香港的社運人士直接送到中國接受處分,也可能把香港最後一絲的司法獨立剝奪至盡——法官可以做出裁決,如果異議份子不遵守北京的意願,他們就會被遣送至中國,接受審訊。

本文發稿之際,不少民眾正在香港立法會外抗議。今晚會不會有其他形式的直接行動,還有待觀察;抗議組織者則表示,如果香港官方持續忽視港人的聲音,他們會採取更近一步的行動。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至目前為止仍然拒絕正視這場抗議行動,而她正是堵上自己的政治生涯來通過送中條例的人之一。

抗議活動鳥瞰圖。 圖片來源:HOCC/臉書

在過去幾個月來,香港的抗議數量不斷增加,四月時即有超過十三萬人上街抗議送中條例,六四當天也有超過十萬人上街紀念天安門事件,昨天也有一千多名香港律師上街抗議送中條例。無論今天還會不會發生什麼抗議行動,等到七月一號時,可能還是會有為數眾多的港人參加香港回歸的紀念會。

這樣看來,今天的抗議行動其實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在過去幾年,許多港人感到絕望、無力感十足,這種絕望和無力感反倒成為了激起民眾上街的先決條件。事實上,在2014年雨傘運動爆發之前,香港也瀰漫一種與今日相像的絕望感。當時社會風氣認為許多港人都被經濟實用論給綁架,對於北京當局強奪政治自由一事不聞不問。醞釀今天的抗議活動的氛圍和雨傘運動前的社會氛圍並無太大差異。

其實過去幾年一直有許多可能引起大規模抗議的議題,像是民主派立法者的資格遭受侵犯、支持港獨的候選人被禁止參加公職選舉,或是雨傘學運青年和泛民主派的立法者遭受逮捕等事件,都可能是爆發大規模抗議的導火線。這些可能都是引起今天的抗議的動力,藉此克服雨傘運動後社運圈的疲憊,並進一步激發香港民眾採取行動。

今天許多城市都舉行了反送中的抗議活動,如台北、紐約、華盛頓、墨爾本、多倫多、溫哥華、舊金山和洛杉磯。今天在台北分別有兩場抗議,一個由市民社會團體所發起,另一個由泛綠教會組織發起,抗議人數超過一百五十人。許多參加抗議的人都是居住於台灣的港人,第三勢力政黨如時代力量和台灣基進也都有參與抗議活動。值得注意的是,送中條例一部分得以成立的原因,是奠基於去年兩位港人在台的謀殺案

今天在台北的抗議。 圖片來源:Lev Nachman

今天香港的抗議活動對台灣民間社會有相當程度的激勵作用。數年來,台灣和香港的社運份子都時常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也因此彼此啟發,運用了不少相似的口號、策略和論述來抵抗中國。這樣看來,國民黨九合一選舉後的崛起和韓國瑜沒完沒了的造勢活動,也讓台灣社會充滿了一種絕望感。但我們對這種絕望感並不陌生,它曾經在香港引起雨傘運動,也在台灣引起太陽花運動;台灣在未來有沒有可能有類似的抗議活動,還有待觀察,但香港今日的抗議可以讓台灣引為借鏡。在接下來的日子,香港和台灣都極有可能發生大規模的群眾遊行。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