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琦欣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圖片:映心地下放送局/臉書
編輯:陳黃金菊

《破土》編輯丘琦欣在今年10月24日訪問了基進黨士林北投議員候選人王映心,破土在2018大選中,獨家採訪了十三名非主流政黨的議員候選人,以下為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王映心訪談內容。

丘琦欣(以下簡稱丘):妳可不可以先向不認識妳的讀者自我介紹一下?

王映心(以下簡稱王):我的名字是王映心,本身其實是在基層的服務業工作的。我做過很多樣的工作,包括在電影院售票、超市,以及做衣服的販售員等等相當基層的服務業,前前後後,差不多有十年左右。一直以來,我本身不太有在關心政治這塊議題,多多少少是因為過去工作的關係。現在我本身在基進黨的黨部,擔任台北的委員。差不多是這樣。

丘:為什麼會決定參選呢?

王:之前,其實像我剛剛說的,我沒有那麼的關注台灣的政治議題。也是屬於那種小清新,覺得政治很髒,顧好肚子比較重要。最主要的一個轉捩點其實是318。

318的時候,我雖然沒有很深入去參與,可是因為那場運動,很多的資訊開始流通在網路上,也是在那個我開始會有台灣獨立建國的意識。有這樣的意識之後,就開始關心政治議題。

圖片:映心地下放送局/臉書

我記得是在2016總統和立委大選時,因為基進黨陳奕齊代表出來,跟台聯合作,那個時候,我們還叫做基進側翼,跟台聯合作參選不分區,他是第一名。那個時候我是透過他的宣傳影片認識到「中國白蟻」這個問題。其實都沒有人願意談論中國白蟻,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能夠真正去透徹了解台灣政治當前面臨的狀況的政治人物。也是因為這樣子,我才決定要認識這個政黨。

在認識這個政黨之後,我認為說,這個政黨的核心價值非常好。我們有三大主張,就是政治民主化、主權自主化、社會自由化。其實這個三大主張,真的要講的話,就是以人為本的價值。這一次我們的基進候選人都是希望能夠都在一個最基本、最根本的價值上面,來推行我們現在很缺乏的公平正義還有平權的觀念。

我認為這是基進黨,我們想要推行的一個最主要的核心理念。

丘:那妳為什麼會決定參選呢?

王:我本身的背景因為是非常基層的,我不是政二代,也不是富二代,我家裡的人甚至都沒有在從事政治運動。但是我在318之前,因為背負家裡經濟重擔的關係,我那時候也說過,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普遍都面臨到這種低薪和血汗的狀況。

我前前後後高中開始半工半讀工作十年,那個時候我就觀察到,其實差不多2008年,剛好是馬政府執政的時期,他為了讓台灣的勞工跟中國勞工薪水接軌,所以他用了一個22K的惡政。他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們所有的青年世代,甚至不只是青年世代,包括所有的基層勞工朋友都面臨到:我們今天必須在生活品質跟薪水之間做抉擇。如果我們今天想要有稍微不被工作綁架的自由生活,我們就得面對現實財務的問題,但今天如果想要高一點的薪水,我們可能就要做所謂的「社畜」,拼死拼活的工作或甚至要到國外,去海外當台勞,才有比較好的收入。

318之前,我本來也有這樣的想法:去國外當台勞也沒關係,反正有錢賺就可以了。但是也是因為基進黨,也是因為318,我那時候才開始思考,我們到底為什麼要去忍受這樣的一個抉擇。而且甚至說,今天台灣有一個根本不是本土的政黨,根本就是中國的政黨,我們竟然可以容許他在這座島上面決定我們的政治分配、決定我們資源怎麼分配,我覺得這非常不合理。那個時候,因為我加入了基進黨,成為他們的志工,經過他們長期觀察之後,陳奕齊主席徵招我。這樣前前後後,我才決定加入。因為其實在這之前,我們當然有嘗試過社會改革,就是所謂的上街頭路線。但是我們發現說街頭路線的極限就是,你沒有話語權、沒有資源,尤其作為台獨政黨,我們基本上是被所有媒體封殺的。

所以今天不管參加什麼樣的運動,如果沒有辦法博得版面,或許沒有辦法達到聲量,根本就沒有辦法把秉持的理念傳達給大家。所以我們才會想要透過選舉、入政的方式來得到這樣的資源和這樣的話語權,進而改變。

丘:妳覺得妳的選區有什麼特色呢?妳的對手是誰?妳的選舉策略是什麼?

王:我的選區是台北市的第一選區,士林北投。它有一個很主要的特色,就是貧富差距非常大。我們這邊有非常貧窮、整體建設都很落後的社子島,也有收入都非常高的天母。所以基本上,因為這種貧富差距,資源分配就非常不平均。這個部分,當然就是要透過我們入政以後,然後建立一些社會安全網來得到一些舒緩,讓他變成比較平均。

再來,我們這區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我們這一區有很多所謂的第三勢力,就所謂的無黨無派或者是無色覺醒,甚至說是一些小黨的參選人。這是小黨的參選人,當然很多人都會打著「新政治」、「我們是年輕世代」這樣的口號。問題是,這些參選人當中,裡面他們算打著這個口號,但實際上卻又可以為了選票跟柯文哲市長站在一起。我們要知道,柯文哲市長是一個典型標準投機政客。為什麼會說他是個投機政客?為什基本上他當年當選的時候,他很多口號,他基本上到今時今日完全都沒有做到,完全都是翻盤的。他當年說,要幫青年時代的朋友們提供更好的待遇,有更好的照顧。

圖片:映心地下放送局/臉書

但是時至今日,他說,喔,我為了得到這些退休軍公教的票,可以說我要開五萬的職缺,讓這些軍公教可以彌補他們被砍的年金。他有沒有想過,這樣的話,我們年輕一代將會受到怎樣的影響?當時他說,他是所謂的墨綠,所謂政治受難者的後代,可是今時今日,他可以說兩岸一家親,這種荒謬的言論。甚至說我們辦台北世大運的時候,還可以全面的把我們全面代表台灣的旗子都封殺起來。他基本上是一個毫無中心思想,也沒有核心價值的人。

這種人,如果說你今天做一個民意代表,而且是市議員,你根本上來說根本就不應該去貼市長。要不然,如果你跟他交情很好,你當選之後,要怎麼樣監督?這是第一個問題。再來,我們這邊有很多市議員,他們口號和政見全部都是幫助弱勢,或是要求公平正義的政見。這些政見如果你是無黨無派,這些政見就是你的核心價值。你今天有政黨,你的政黨也有所謂的核心價值。

但是柯文哲,這個投機政客,他整個為人和言行全都跟這些所謂第三勢力的參選人的政見全都不相符。他圖利財團,這是第一個。再來,他協助中國來統戰台灣。第三個,他完全一點都不進步,他的觀念非常保守,非常封建,非常父權。所以我不懂說,你們今天出來這些參選人,如果很認真看待你們的政見的話,你們怎麼還可以去貼柯文哲?我們今天先不談國族意識好了,我們從最表面最基本的公平正義來講,你就不會通過了嘛!

所以在我們這個選區就是這兩種特色,為了選票投機而且不顧自己價值的候選人其實非常多。在我的選區,我的對手就是這些人,除了傳統的國民兩黨的候選人之外,再來就是這些所謂的第三勢力。實際上,他們走的路線還是跟國民兩黨傳統路線沒有什麼兩樣。

丘:那妳在這邊有什麼選舉策略呢?

王:我們作為一個左獨的政黨,資源還有經費都非常少。所以一開始,我們在設定目標群眾的時候,首先就是對傳統國民兩黨失望的族群,這一定是我們爭取的目標。再來就是,對於民進黨執政之後,很多比較本土的老獨派對於民進黨有所冀望,就會覺得說全面執政,應該有一點會做點什麼。現在看來,卻很是維持現狀。這些老獨派的聲音,也是我們會去傾聽,而且會去爭取的對象。

再來,就是真的希望帶來新政治的一些族群。就像我剛剛說的,有很多人號稱自己是新政治,但是他們走的卻是過去的老路線。這些人就是我們爭取的目標。指定好族群之後,我們接下來的策略是,要怎麼讓這些人知道我們?因為我們沒有資源,很顯然沒有辦法像傳統的政客,掛一堆看板提升知名度。因此,我們必須要比別人更加的勤跑,去換取我們不足的地方。譬如說,我們會把我們在拜票的過程,做得更加細緻。過去的傳統政黨,他們在拜票的時候,都是採用量大於質的方向。但是我們就會採取質大於量。

圖片:映心地下放送局/臉書

比如說今天可能有一個候選人會撒很多面紙和文宣,但是我們採取的作法是會跟每一個選民去握到手,而且花更多時間跟他們說我們的理念、我們要追求的到底是什麼,我們現在要打破現在這種建立在金權政治的現況。為什麼這些很重要?因為這就是造成過去政治人物說一套、做一套的根本原因。我們會花時間去做這些事情。比方說站路口時,我們也不會呆呆地站在那邊說,嗨大家好,早安,單純這樣子。我們是真的會花時間,到他們停下來的時候跟他們做宣講。而且不只是路口,是所有能宣講的地方,我們都會把他當成一個戶外演講來做,像是公園、市場,這些都會。

一般的傳統候選人很難做到這個地步,因為他們有很多行程,他們需要大量的曝光。他們的傳統選單是用大量曝光來打選戰。所以其實我們在這個過程中,就可以跟其他的人做出區別。這其實是落實到我們每一個行程,包括敬酒、送車的行程,我們都是用這些細緻化的態度去做,這就是在我們實際的路戰會打的方向。那麼,空戰的部分,我們會強調說我們是唯一一個不去貼柯文哲的小黨。

因為柯文哲他是一個媒體寵兒,你跟著他,你就是會有這個媒體的曝光度。所以很多候選人會趨之若鶩。而且在我選區士林北投,這樣的情況重是尤其嚴重。今天在我選區,不只是那種小黨的參選人會去貼柯文哲,不只是那種所謂的新人會去貼。而是那種舊的,做很久的議員,包含林瑞圖 、陳政忠這種,他們都會去貼柯文哲。你就可以像說這個情況到底有多誇張、多荒謬。

但是基層的百姓們對柯文哲,其實非常的不滿。當然包含重陽敬老金的問題,也有老獨派當然不能接受他這種兩岸一家親的言論。不滿的也有年輕人,當然年輕族群相對比例可能比較少一點,但是年輕族群也會覺得說,你很多的政見沒做到,像大巨蛋這類的問題,大都沒有做到。所以其實,在基層對柯文哲反感的人很多,所以在空戰上面我都會表明,我們是唯一全黨都反柯文哲的政黨。為什麼說全黨?因為像時代力量,他們可能南北有意見不同,新北可能的沒有那麼貼柯文哲,但是台北全體候選人尤其是我這個選區的候選人,就跟柯文哲靠得非常近,甚至有幫他護航的言論。

這就是我們空戰上打的策略,包括文宣、我們的Facebook、公車廣告,都是空戰的部分。這就是我們會強調的:我們跟其他政黨堅持理念不同,我們不但不貼柯,更批判他的投機,反對他。

丘:妳覺得妳自己跟其他候選人有什麼不一樣呢?有什麼特色?

王:我跟過去其他候選人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並不是所謂的政治世家或說家裡很有錢。我們都是從基層開始的。不只是我,應該說我們政黨的候選人,都是從各個行業一起集結起來,一起出來參選。

首先,在這個了解基層訴求這方面,我覺得我們是比較了解大家實際上的生活是什麼樣子。因為現在小黨的參選人雖然很多,可是那種活在雲端的、很離地的,其實不少。看他們的政見你都可以看得出來。如果今天我們做一個民意代表,而且又是市議員這種非常基層的職位,如果我們還無法貼近地面,了解大眾生活需求的話,我覺得這是不太能夠去為人民改革。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就是市議員,或說所有的政治人物,不只是要解決民眾當下的困難而已。我們還要去想,下個十年士林北投應該要變成怎麼樣。我們要希望我們的城市在十年、二十年後,應該會是什麼樣的生活。也就是,對未來的藍圖,要有很清晰的想像。要一個很具體的方向,至少一個大方向。

圖片:映心地下放送局/臉書

但是我們所看到的傳統候選人或是一些小黨的候選人、第三勢力,對於這種未來的藍圖比較缺乏,他們比較像專注於當下一些服務的市議員、可以處理一些事情的市議員。差不多都是著重在這個方向。從他們的政見,看不太到下個十年士林北投會變怎麼樣。這是其中一個重點。

為什麼這些第三勢力或是傳統政治人物,沒有辦法提出一個對未來的想像藍圖?我覺得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其實是沒有中心思想的人。像我說的,今天你做為一個政治人物,你必須有一個自己的核心價值。當然,核心價值有一點被柯文哲說爛了,但這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你要有這個價值,才知道政見怎麼規劃,要怎麼幫我們基層的老闆姓,才有辦法規劃整個士林北投。譬如說你今天很注重環保,那麼你就要想說,十年後,士林北投可能是一個綠色的城市。如果你今天沒有這樣的核心價值中心思想,我們怎麼知道你將來怎麼規劃政策?

而且,沒有中心思想的話,還有一個重要的點就是,你不會想辦法讓自己的保鮮期可以久一點。什麼叫保鮮期?就是我們常常台灣人會覺得政治很失望,因為很多政治人物當選之後就開始腐化了。就開始收紅包、包工程,就有一些弊案開始出現。

這些人之所以腐化,其實也並不是因為他們當選才變成這樣。他們參選的過程就是這樣子。因為他們花大錢參選,所以他們當選之後,必然要把錢賺回來。今天如果沒有中心思想,你就會覺說,我壞沒關係啊,我花大錢也沒關係,我當選就好了。

他們就不會想辦法避免自己變成像我們現在唾棄的那些傳統政治人物,不會想辦法,不會思考到這些。所以,在選舉的過程中,任何的手段你都可以接受,反正你只要選票就好了。比方說我們這區時代力量的候選人,他們常常需要資金的時候,就向獨派募款,或者向台灣人募款。

可是現在需要選票了,你就去貼柯文哲。這不就是為了選票不顧核心價值嗎?這就是我在說的,有沒有核心價值會影響到一個政治人物所有的舉止。所以我認為我們基進黨的候選人,不只是我,是所有基進黨的候選人跟其他的候選人最不一樣的地方。我們不是政二代、富二代,我們不花大錢來參與選舉因為我們有中心思想,不要讓自己這麼快就腐化,我們要讓自己的保鮮期久一點,這樣才可以幫士林北投,或者我們所有的城市做更好的整體規劃,而且我們才能夠在當選之後才能夠實現這些規劃,遵守我們的承諾。

丘:妳覺得這個選區有什麼需要克服的挑戰呢?

王:我覺得要克服的挑戰其實滿多的。但是總歸一句話來講的話,就是我現在面對最大的挑戰是過去這種堆砌在金錢和樁腳上的舊政治結構。現在最需要面對的挑戰就是這樣的舊政治結構。因為這種政治結構是長期以來,我們台灣的這種選舉堆砌出來的。民意代表選舉花很多錢,花錢的時候,都是花錢樁腳,他們也很多樁腳需要綁住,那些樁腳呢?因為獲得幫助,所以他們也不太會在乎政見的理念,而是注重服務。這樣導致了很多選民都會覺得要服務,變成說,他們期待市議員當成里長來作。

服務是里長在做的,是第一線在做的事。市議員要提案、審核預算、規劃未來施政方向。但是現在這種文化搞一搞之後,大家都變成說,喔,你最好可以當成里長來做,你要隨傳隨到,你要常常出現在我們面前,你紅白場要跑一下,你要讓我們看到你,要不然我們都覺得你不是在做事,你中秋節要捐個禮物給我們抽獎,這類的。

圖片:映心地下放送局/臉書

這些其實都是跟金錢有關,都跟資源有關係。如果所有的心力都花在這些事上面,你到底還有多少時間來盡力做真正重要的事情?譬如說我們現在士林北投有多少產業,被中國滲透?有多少中國白蟻開始入侵我們生活當中了?這些人不用關心嗎?

有多少假新聞、多少預算、多少公家資源拿去贊助一些中國統戰的活動?這些最重要的事情會影響到整個國家安全的事情,都沒有人去講。沒有市議員在講這個耶!因為花大錢、浪費資源,把市議員當成里長做的舊政治結構,造成我們現在的議員型態變那麼畸型扭曲,這是我們現在面臨最大的挑戰。因為當我跟外面的人講解我們基進黨的理念之後,很多人都會覺得:沒有啦,我選人不選黨,我不看政黨,最好不要有黨。為什麼台灣有那麼多黨,讓我不知道該怎麼選。

一直在跟我重複講這些。我已經聽幾百遍,但是你很難撼動這些舊政治結構。我們了解這種結構不是說一兩天就可以改變,但是你至少,至少要開始做。開始做之後才會一點一點的慢慢去改變。

譬如說,如果我們現在當選的話,我們就可以從基層開始改變。如果今天,我們當選之後可以有職權的話,我們就會著手來開始改變這件事情。我們現在還沒有席次,我們就已經提出來說,我們自主設立我們的選舉經費。我們選舉經費,每一個候選人都是一百五十萬作為上限。你就是要身體力行的打破這樣的選舉制度。我們在街頭演講都會跟大家說這樣的觀念。首先,由宣導開始,有席次後,我們會從基層做推廣。有一天我們如果成長到在國會裡面、在立法院裡面,有立委席次的話,我們甚至會參照國外案例提出條例,設立一塊公家的地方。

所有候選人的文宣或是海報,就貼在上面,讓大家去那邊看說我們這區有多少候選人,有怎麼樣的政見。所謂的那些看板,以後就通通不能再掛。這是我們對未來,改變舊政治機構的一些想法。

丘:妳覺得,這幾年在台灣的政治局勢跟國際間的政治局勢有什麼相似之處嗎?

王:事實上,這一點我跟其他的候選人也持不同看法。首先,在回答這題之前,我要先表達一下對台灣媒體的憂心。我認為台灣的媒體,現在這十年來被中國滲透的情況是非常嚴重。剛剛你說到,國際局勢,其實國際局勢動盪當然很大,譬如說川普當選、愛爾蘭獨立公投、脫歐公投,或加泰羅尼亞的獨立公投。

這些其實都是很重要的國際資資訊,但是在於台灣有看到什麼媒體報導這些嗎?報導其實是一兩天,然後就沒有在報導了。甚至最近的美中貿易戰,到現在最新的國際局勢,世界各地的民主國家都已經開始防堵中國霸權擴張的連線。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國際資訊,但是台灣的媒體幾乎都沒什麼在關心。這會有個嚴重的狀況,就是會造成台灣人在接受國際資訊的時候會有落差。

各個民主國家都已經開始建立的防堵中國的一些連線,甚至立法設一個專門防堵中國滲透。照道理來說,台灣應該要跟上這樣的世界趨勢,因為台灣基本上是最直接受到中國威脅的島嶼。我們一直以來都是受到比其他國家更多來自中國的壓迫,但台灣在國會或是政見都沒有提出這種防堵中國的政策,甚至台灣媒體、社會民眾,對這個議題都很冷感。

圖片:映心地下放送局/臉書

這其實是一個警訊,代表台灣人的危機意識非常低落。如果在台灣人的抗中意識下危機意識這麼低落,中國就會繼續來打壓台灣。因為,中國在世界都圍堵他的時候,一定需要一個出口來轉移注意力。所以台灣就會成為他的第一目標。那麼中國一直加重打壓,台灣人一直冷感下去,這其實會釋放一個很不利的政治訊息,就是會讓中國或是讓國際覺得,中國這種打壓好像是有用的,你們台灣就嚇一下就OK了。

好像我們甚至連這種保護自己的意識都沒有。那我認為這是相當嚴重的。所以前陣子的喜樂島大會扮演了一個凝聚台灣人本土的聲音,也是一個可以讓大家關注到中國侵略台灣很好的舞台,我們基進黨也有去參加。

不管是藉由喜樂島的機會,或者藉由選舉這種高度動員的能量,我們都會希望可以讓大家關注目前的整個國際局勢。台灣應該跟上這個國際局勢。因為台灣在不是一個國家的政治情況之下,又遭受到中國威脅,我們需要跟著這個國際局勢,保護我們台灣人民的未來,保護我們青年世代的未來,讓我們可以在這種國際局勢追求一個更加自主,甚至有可能可以邁向獨立的道路的機會。

丘:那妳覺得這次的選舉跟兩年前的選舉有什麼不一樣的呢?因為這次是議員選舉,然後蔡英文也上任了兩年。

王:我覺得和上次選舉不一樣的是,大家對於現狀更加的無感。因為上一次的議員選舉是在太陽花之後,你可以感覺到整個社會能量都是充滿了希望,覺得好像有什麼改變要出現了。但是在經過議員選舉和總統大選,其實會覺得大家對政治的熱度好像降低下來了。為什麼會這樣子?我覺得這個要從幾個方向來看。

其中一個方向是假資訊和假消息。中國滲透台灣,然後造成台灣的媒體在釋放訊息的時候都放到一些假消息和假新聞,藉以操控整個社會輿論。這如果用現代的戰爭來看,就是一種心理作戰。台灣社會目前沒有防止這種心理作戰的方式,政府單位並沒有這樣的防衛方式,沒有專門的一個單位做這樣的事情。所以當執政黨換黨執政之後,很多對民進黨不利的假消息就會一直流傳在台灣社會當中,也造成台灣社會動盪不安。大家都會覺得執政黨到底沒有在做事情?因而對政治越來越失望。不是說民進黨的施政不能批評,但網路很多假消息是根本不符合實際的狀況。這只是第一個失望的點。

再來是第二個失望的點。從318之後出來很多青年世代,即所謂的太陽花世代。可是,所謂的太陽花世代,人民對他們其實抱有非常高的期望,覺得他們是新政治的代表。可是其實我要說的是,在太陽花那個時候本身就有兩種路線,一種是反黑箱路線,另外一個就是反中,所謂的反服貿路線。其實太陽花,大家都知道,它的根本就是在反中。因為我們是要反抗中國因為這個服貿條例造成我們整個台灣的淪陷嘛。

所以我們當時的議題就是在反中。可是到最後整個輿論,整個媒體的聲音被搶去之後,結果被搞一搞,變成我們只在反黑箱。反黑箱,你今天不黑箱你就可以讓這個服貿通過嗎?很顯然不應該是這樣子。可是最後卻變成這樣子。

而反黑箱這個路線,時代力量說他們所走的這條路線,基本上,佔據整個社會的媒體版面,佔據了整個聲量。而他們這群人成立了時代力量之後,拿走了所有學運的資源,學運所有的資源都被他們拿走。他們成立新的政黨,而他們也順利拿到幾個席次。

圖片:映心地下放送局/臉書

但是他們拿到席次之後,他們卻沒有做他們身為第三勢力應該要去做的事情;沒去做他們身為第二個本土政黨應該要去做的事情。身為第二個本土政黨應該做什麼事情?他應該要去削弱中國國民黨在台灣政見的影響力,想辦法去清除中國國民黨,這個根本不應該出現在台灣政界的這個政黨。但他們沒有。而且他們應該想辦法,對抗中國對台灣的打壓,讓台灣人民可以注意到中國。

他們應該要負起這個責任,因為民進黨他已經走選舉路線很久了,他們現在就是要選票最大化,他們要顧好中間選民。所以他們已經不可能講那些反中國,一些理念的聲音,他們已經不可能講這些了。你身為第二個本土政黨,你就要負起這些責任嘛。他們沒有。反而,一直找民進黨的麻煩,各個議題都去找民進黨的麻煩。

好,你去找民進黨的麻煩,也可以。結果,你最後提出來的法案,跟民進黨沒有什麼兩樣。只加一兩條而已,在勞基法的議題上面。你這樣子跟民進黨有什麼不一樣?到了今天,市議員選舉,你作為一個號稱新政治的一個政黨,結果你可以去為了選票去貼柯文哲,不顧你原本的核心價值。那這跟民進黨有什麼不一樣?我們不就是希望有跟民進黨不一樣的一個本土政黨出現,才會把希望託付給你們嗎?結果你們今天,只希望變成第二個民進黨,只是希望我選票要最大化,大家要趕快投給我。

所以我覺得這是第二個讓人民失望的點。經過這兩個失望點之後,人民已經很難燃起第三次的希望。所以這次我們可以看到,大家都對政治的熱度是稍微低一些的。

在這麼多競爭者的情況之下,我們才更需要讓大家知道選擇基進黨的重要性到底是在哪裡。首先,我們要反抗我們的議會被過去有權有勢的人所壟斷的狀況。再來,我們必須要讓中國共產黨知道,還是有一群人是有注重到他們滲透台灣的問題。選擇基進黨,就是在打臉中國,就是要給這些所謂的中國勢力,或親中實力一個教訓。最後,選擇基進黨也是為了催生出第二個本土政黨,比民進黨更本土更進步,兩支隊伍一起走,才能帶領台灣往自主進步的方向發展,同時也是給民進黨警惕。這次我們出來,我們是希望告訴大家這些。這也是我覺得跟之前的選舉最不一樣的地方。在這邊,我也是希望說,作為一個執政黨,這些假消息對於執政黨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除了我剛剛說,大家會對他很失望之外,也會因為這些假消息的影響,會讓民眾覺得執政黨現在的選情,其實很不樂觀。很多人就會開始這樣子覺得。所以如果蔡政府希望能夠真正的有一些改變的話,應該要去想辦法對抗這些所謂的假消息、假訊息。我是這麼想的。

丘:最後還有什麼想跟台灣和國際讀者說的嗎?

王:我想跟這些國外的朋友們講的是,現在我們看到的台灣,其實並不是真正的台灣。他是一個被中華民國、大中華、假中國覆蓋住,所殖民的台灣。所以不管是在我們的文化或者是語言,都不是我們真正的面貌。

那過去的台灣人其實一直都很缺乏,向國際訴說我們跟中國、中華民國的不同。也很少跟國際世界訴說,我們想要成為台灣人的意志。

那其實很少跟國際宣稱也是因為說台灣內部的人,本身就有很多人是不了解這其中的差異的:中華民國跟台灣的差異、中國跟台灣的差異。有很多人不了解。

圖片:映心地下放送局/臉書

我們這一次基進黨的入政,希望可以藉由高動員和選舉能量,藉由每一次的這樣的機會,來讓更多的人知道說,其實中華民國並不能代表台灣。而且如果我們今天想要做的我們自己,我們希望我們所追求的一些公平正義的價值和平權的價值可以真正的能落實的話,那我們就必須建立一個台灣自己的國家。因此,我們不但要對內團結起來,凝聚起這種國族意識,這種我們是台灣人,我們認同台灣,我滿想要為台灣做事的這種國族意識,我們也必須要在國際場合上,也必須向國際大聲的說,我們有這樣的意志,讓大家知道說,今天中國在國際上宣稱的台灣,並不是那樣子。至少我們台灣人是不認同的。我們希望可以做自己。總有一天,希望大家可以看到解除中華民國殖民之下,真正台灣的面貌。

丘:謝謝。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