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琦欣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圖片:林亮君/臉書
編輯:胡景祥

《破土》編輯丘琦欣在今年9月29日訪問了時代力量中山大同市議員候選人林亮君,破土在2018大選中,獨家採訪了十三名非主流政黨的議員候選人,以下為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候選人林亮君的訪談內容。

丘琦欣(以下簡稱丘):首先,可不可以為不認識你的讀者介紹一下自己?

林亮君(以下簡稱林):我是林亮君,十九歲就擔任台北市議員的助理。這次出來選的年輕人,大部分是先參加社會運動才出來參選。我的經歷反而比較不一樣,過去我是台北市議員的助理,擔任近四年的時間。四年助理的工作之後去清華大學唸科法所。後來參與一些社會運動,包含罷免國民黨立委以及後來的318學運。318學運之後,我跟飛帆、為廷還有國昌老師發起了島國前進,就是補正公投法。

圖片:林亮君/臉書

階段性任務完成之後,我去年拿到碩士學位,就回來台北,並且在Freddy辦公室工作。現在投入市議員選舉,就這樣我從體制內走到體制外,然後再準備進到體制內。我覺得這是我跟其他候選人或是這次出來參政的年輕人,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因為我在擔任議員助理期間,對於市議員的工作已經有一定的程度了解,也大概知道和市府團隊的互動模式,議員跟市府之間要做怎麼樣的溝通和協調才能幫助解決市民的問題。我相較於其他新人,這是我比較特別的經歷。

丘:你為什麼會決定加入時代力量呢?你認為時代力量代表什麼價值觀?

當然,國民黨是不用想(笑)。對具有本土意識的年輕人來說絕對不會在選擇之內。至於說民進黨、社民黨、基進黨等等不同的政黨,因為在參與學運的時候跟Freddy和國昌老師他們有合作,也認為在學運之後的下一個階段,該是用政黨的力量來影響台灣的時候。我覺得這是一個新的本土力量,當然,社民黨跟基進側翼都有不同的做法和方式,方向也不太一樣。以時代力量而言,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化的國家,這是在我們黨綱裡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為了邁向這個目標,當然有很多階段性的任務必須完成,包含轉型正義,現在蔡英文政府有在做,我們也很關注,另外還有關於修憲正名制憲。這都是一步一步,但是進程有快有慢,當然也必須去看現在執政黨的進程到哪裡。

當然我們必須強力監督它,但就我們來說,這件事情是一定要做的。過去民進黨受到強烈的反對勢力和監督是國民黨。但是現在,民進黨反而是受到非常多本土政黨,包含時代力量、社民黨、基進黨等等政黨的監督。對台灣整個政治圈跟政治生態來說,其實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因為我們這些本土力量其實都對台灣的未來有一個很大想像,就是希望台灣能在國際上有一個正常地位。這樣的互動,是比較好的。因為如果永遠是一個比較偏向中國的政黨以及另一個希望台灣正常化的政黨,這兩個很極端的政黨對幹的狀況之下,台灣沒有辦法前進。如果是都有本土意識的政黨之間做良性的競爭,這樣才有可能把台灣帶向那個目標。而且是良性的競爭,不是互相謾罵。所以這件事情,為什麼不選擇民進黨,而是時代力量,因為我認為在台灣政治圈裡面,還要有更多本土勢力。

圖片:林亮君/臉書

丘:你覺得你和其他候選人有什麼不同呢?

林:在這個中山大同選區我是最年輕的候選人,其實這也反映一件事情。大家都說Freddy和國昌算是政治圈裡的年輕人。但是實際上,Freddy是四十二歲,國昌四十五歲。他們都已經四十幾歲,在年齡界定上,他們已經算是中壯年。我們一般社會的觀念來說,年輕人大概是二十幾歲,最多到三十五歲以下,大概這個區間。這個區間從政的年輕人多不多,有,但是非常少,比例很低。而且我們所謂的民代老將,他們連任機率非常高,這個新陳代謝的速度其實滿慢的。我認為對一個民主社會來說,是有傷害的,不是一件好事。我在這個選區是最年輕的,我覺得這也可以讓大家重新思考一件事,就是為什麼台灣的政治圈;我們可以看到法國其他國家,總理那麼年輕,但是台灣現在出來選縣市長的,如果連任的話,可能已經八十歲了。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當然不是說前輩不好,而是有沒有辦法照顧到年輕人的想法和思維,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縣市首長,如果還是比較年長的,可能真的沒辦法,但是民意代表,代議士,是不是有可能年輕化?這件事情先做起,縣市首長本來參選年齡就比較高,但有沒有辦法用代議士去監督,希望這些地方首長能夠真的照顧到年輕人。我認為在這場選舉中,也希望大家能夠了解,也希望未來,有更多年輕人投入。

再來我剛剛有提到,我經歷跟其他的年輕參選人不一樣,我是從體制內走到外,再走到內。我相較於其他候選人,這是我最大的一個特點跟和優勢。

丘:你覺得這個選區有什麼特點呢?你的對手是誰,你又有什麼選舉策略?

林:中山大同區,這兩個區域其實是有一點點衝突的。中山區比較都會型,大同區則是一個比較老的社區,年齡結構比較老化。更有趣的是,其實整個台北市的發展,是從西區開始的,包含中正萬華一路延伸到大稻埕、中山區林森北路。雖然台北的發展是西區開始,但現在重心移到東區了。

在我這個選區裡,很有趣的一個現象是,都會區關心的議題和大同區這個老舊社區關心的議題是不一樣的。在都會區的部分可能會希望看到更多青年住宅或者托育,這些比較年輕族群關心的議題。但是在年齡結構比較高的社區,譬如說大同區這邊,老人非常多,他們就很關心長照的問題。所以在這樣子的選區,還算蠻有趣的。我們提出的政見裡面也包含這兩個部分,我們照顧年輕人在現實生活中會面臨的一些困境和問題,像是托嬰或勞權問題等等,另外長輩的問題也很需要照顧。

怎麼樣能讓這些長者有完善的照顧,具有完善長照中心也能夠幫到年輕人。政府可以幫助年輕人解除這方面的壓力,年輕世代和比較年長的世代兩方都關照到。所以在這個選區我能夠比較全面地去思考每一個世代所面臨到的不同問題。我覺得在這個選區對我來說,其實也帶給我很大的收穫,我要做的功課得更全面。

圖片:林亮君/臉書

再來說競爭者,大同區這個選區過去確實是泛綠支持者比較多。但是中山區則剛好持平,一半一半,我們目前的市議員,現任的有民進黨四席、國民黨三席、親民黨一席,泛藍泛綠剛好各半。過去民進黨曾經試著提名更多的候選人,但反而自己就掉席次了。不過其實這個四席的票數加起來是有辦法支撐超過四席的當選人。

為什麼沒有辦法讓更多席次選上?我認為這有兩件事情。第一當然是民進黨這個大黨,本來就有配票機制。這是他們黨內的機制我們不討論。第二則是,有很大一部分願意出來投票的人,他可能不再支持民進黨。我覺得在這兩年,當然蔡政府執政有褒有貶,執政黨肯定有非常多的包袱。

所以這一次年輕人會不會像上一次投蔡總統一樣地支持民進黨的候選人,尤其是多席次的選舉,這次可能會有所改變。也就是說,願意轉向投給其他本土政黨的票數,我認為會變多。所以時代力量就是在爭取這樣的選票。同時,時代力量也有自己的支持群眾,這些年輕人也很希望我們能夠從國會走到議會。

因為在國會還要處理地方的市政其實是很困難的。Freddy當然也有想辦法照顧他們中正萬華區。但是實際上還是要走到基層才比較有辦法照顧到。所以希望是整個本土政黨能從基層開始生根做起。

這個選區的新人其實有兩位,一個是我,另外一個是民進黨的新人。當然我們都會說自己是新人,但我認為更需要被強調的是,在擺脫過去藍綠對決的期望下,可不可能有一個新的勢力進入議會來為大家服務,這是最重要的。再來就是我剛剛強調的世代問題,還是要年輕化。另外一位新人,他年紀比較大一點點。我認為這還是世代問題,整個體制需要把新的世代加進去。能夠讓舊世代和新世代之間有很好的溝通與對話,把整個施政和政策都想清楚。

丘:你認為這次選舉需要克服什麼挑戰?

林:以時代力量來說,首先第一個挑戰,我們不像民進黨已經在地方經營很久。我們是完全沒有組織戰的。但民進黨,在全國各縣各區都有很綿密的黨員。但時代力量黨員就少,再者,這也是我們第一次開始用比較基層的方式去經營時代力量接下來的發展。這等於是起步,而起步是最難的。所以要怎麼樣找到時代力量支持者?這是一個我們正在努力做的事情。

第二,對於時代力量來說最容易被質疑的是,為什麼我要選時代力量而不是選民進黨,既然你們都強調是本土價值。我覺得這個就要回到剛剛所講的,台灣不能永遠都是藍綠對決,事實已經證明這樣台灣不會進步。這個狀態已經讓台灣停滯很久了。時代力量在2016年算是已經突破這樣的狀況,但要如何往前?就是我剛剛說的,必須有更多的本土政黨出來良性競爭。大家是在同樣的基礎上,就是希望台灣邁向正常化的國家,中間的進程和每個政黨有不同的方向跟方式,我覺得這是很好的競爭。國民黨不一樣,所以我們不能落入這個比較像惡性競爭和惡性循環。才會說為什麼這一次比較重要的事情是這樣。

圖片:林亮君/臉書

另一個困境,對新人來說最困難的就是很現實的問題,選舉經費。選舉經費主要還是來自小額捐款。當然小額捐款對年輕的支持者來說,是他們參與政治的一種方式。我很感動的是,支持者在線上捐款附上留言說,這是我發票中獎的兩百塊,我把這錢交給你(笑)。他們會希望就能力範圍內,想要參與政治,想要支持這個候選人,雖然可能錢不是很多,但還是希望可以參與。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事,但還是很現實,就是選舉非常花錢,特別在台北市。其他縣市,因為物價,或者因為看板是算地價,台北市都很貴。所以這開銷是非常龐大的。以我參選來說,這大概是面臨的最大困境,而且我認為其他四位時代力量的候選人也面臨差不多的困境。

丘:你覺得這幾年在台灣,第三勢力的出現跟世界各地其他的政治現象有相關嗎?

林:其他國家很早就出現超脫於大型政黨之外的小型政黨,在西方國家已經非常多了,台灣非常慢。不過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又稍微進步一點點。我覺得在318運動之後,有更往前邁一步,這是很好的事。但要像西方國家那樣,我們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這是絕對有受到世界潮流影響。當然,從過去學生運動的時候,看到非常多來自西方國家,歐洲國家、美國的支持和奧援,來自其他國家的年輕人的支持。所以這件事,大家還是期待年輕的勢力、年輕的世代出來。過去的舊政治,可能是過去的運動方法或是政治手法,已經不被現在的年輕人所喜歡,需要超脫舊的框架。

丘:你覺得這次選舉相比兩年前有什麼差異呢?經過了蔡英文這兩年的執政。

林:2016年其實是接續2014年的318學運之後,當時的主體意識以及大家對政治的關心程度是在一個非常高昂的階段,所以2016年的投票率算滿高的。而且當時是立法委員選舉,立委選舉一區只選一個,所以很明顯在兩個極端理念中去選一位。

但2018年市議員選舉就不太一樣。第一是以民進黨來說,他們一定會受影響,因為有執政的包袱,一定會影響到議員選舉。再來就是對時代力量來說,這兩年五位委員在國會裡面推了非常多的法案,但是能夠成案的非常有限,我們的力量真的很有限。所以就會被說你是不是小綠,但是時代力量監督民進黨的力道不比國民黨弱,比任何政黨都要強。為什麼會被解釋成小綠,這有一點難理解。但是若要說我們是本土意識的政黨,我可以接受。

圖片:林亮君/臉書

在這次選舉,有人會覺得投給民進黨就好了,為什麼要投給時代力量。因為議員選舉的複數當選人的。像我的選區可以選八位議員,所以他們能有更多的選擇。但這件事情必須要在選舉過程中不斷的去闡述,告訴大家為什麼要選一個新的本土政黨,為什麼這件事很重要。

所以,2016年和2018年首先是選舉制度不一樣。再者是蔡政府的執政會影響年輕人投票的意向。過去這兩年,時代力量所提出的法案很照顧年輕人,包含勞動權益。當然蔡政府有很多壓力,但是我們可以看到或許他們不敢下重手,以至於年輕人就會覺得失望。選前講的是大刀闊斧改革,結果也沒有特別的改變。當然年金制度,我覺得蔡政府算是非常努力的,已經直接砍下去,這是大家比較有感的。但對年輕人來說,年輕人所關心的議題,包含勞動權益、婚姻平權,這些事蔡政府在這兩年非常模糊,甚至不願意進一步表態,這對年輕人來說就是失望的。這就會反映到這次選舉上,到底會不會繼續支持民進黨,還是會選擇支持時代力量。

在台北市又有一個更特別的狀況,有柯文哲因素存在,這是在其他縣市沒有的。柯文哲現象所帶來的是,年輕人一樣支持本土意識,但不支持民進黨而是選澤一個新的勢力。柯文哲跟時代力量之間的關係,當然我們希望他能做得更好。我們也希望讓一個有做事的人繼續連任。至於民進黨的候選人,他的政見和他的政策讓年輕人很質疑。我們可以看到姚文智跟丁守中不斷地提出大撒幣政策,不斷的撒錢。對年輕人來說,我們不是要金錢上的補助,我們希望看到的是在市政上的完整想像。當然你今天發錢,我們就自己去解決問題,譬如你今天托育補助,我就自己去解決這個經費上的困難,或是我抽不到公拖,但是你補助我私立的托育,當然我知道這實際上是有感覺,可是這並沒有解決真正的問題。

對蔡政府而言也是一個期中考。在台北市有提出市長候選人,又有執政黨的包袱,面臨柯文哲這樣無黨無派的市長要爭取連任,所提出的政策有沒有辦法讓年輕人買單?有沒有辦法讓市民買單?至少在我看來是沒有。如果有人買單的話,現在的狀況不會是這樣。2016年和2018年的選舉之間本質上有很大的差別。

丘:最後,你還有什麼想要對讀者說的嗎?不只是台灣讀者,還有國際上的讀者。

林:因為台灣確實在國際上的能見度比較低,未來擔任議員,我很希望在某種程度上有更多出去其他國家交流的機會,無論是其他國家的議員、政治團體,因為我很希望讓其他國家的人知道台灣目前面臨的困境,也很想知道西方國家,他們在政治上的操作,和我們亞洲國家的政治操作有什麼不一樣,如何可以更接近。

圖片:林亮君/臉書

再來就是台灣面臨的困境,我認為這也是國際上必須關注的問題。中國的影響已經不單單針對台灣。貿易戰已經影響到非常多的國家,以及他們在推的一帶一路,中國的影響是全世界性的。所以中國的擴張野心是大家必須去關注的。台灣在之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或是成為什麼樣的關鍵。我很希望國際社會關心在中國壓迫下的台灣,如果這樣一個重要的經貿據點被中國染指的話,對全球的政治和經濟貿易來說會是一個很大的影響。當中國發現他的野心有能力擴展的時候,這相當令人擔憂。我們知道過去曾有防堵共產勢力,這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沒想到現在二十一世紀了,我們還要做同樣的努力。同時台灣在這裡所扮演的角色是大家必須關注,另外台灣內部民主社會的發展,以及民主發展受到中國因素的影響,這些問題我希望大家關心,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很希望在未來可以和其他國家的國會議員、代議士有更多的交流。

丘:謝謝!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