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琦欣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圖片:翁麗淑-歐巴桑來了/臉書
編輯:陳黃金菊

《破土》編輯丘琦欣在今年10月19日訪問了歐巴桑聯盟三重蘆洲議員候選人翁麗淑,破土在2018大選中,獨家採訪了十三名非主流政黨的議員候選人,以下為新北市議員候選人翁麗淑訪談內容。

丘琦欣(以下簡稱丘):妳可不可以先向不認識妳的人自我介紹一下?

翁麗淑(以下簡稱翁):我是一個小學老師,我教書二十一年了。我從大學時候開始參與些公共議題和遊行。比較常參與的是,譬如說,台灣獨立運動還有一些女性主義方面的聚會。後來開始進職場之後,就比較少參加了。一方面也覺得說學校應該要跟私領域是分開,盡量不要把自己的東西帶到學校裡面。所以後來,我就在學校擔任行政的職務這樣子。

我後來當資訊組長,就是顧電腦、修修網路。那時候我就覺得這很不像教學,這是一個工具而已。我一直覺得資訊教育不應該是這樣。後來我知道在美西那邊有辦一個叫做網界博覽會(CyberFair)。他們會邀請學校的老師跟小朋友一起發展一個主題性的探訪,再做成網頁,介紹給大家。

我覺得這個比較有意義。我們台灣也有台灣的總部,就是幫忙發這個訊息的。我就邀請我們學校的老師跟小朋友一起參加這個活動。參加這個活動以後,我必須要找一個我們蘆洲這邊的議題,去深入的訪問、推廣,讓很多人知道。我們就開始做蘆洲的木屐,因為以前這裡盛產木屐,是這裡的產業。

慢慢我就需要關心一些這個地方的事情。我們每一年會做一個主題。這邊有個古蹟,一個很老的房子要被拆掉了,要蓋大樓。我們覺得這樣子好可惜,所以我們就帶小朋友認識這戶人家。他是一個蘆洲以前的秀才,一個很厲害的人,我們就去認識他的歷史。

圖片:翁麗淑-歐巴桑來了-新北市三重蘆洲區市議員擬參選人/臉書

一認識就覺得,其實大部分的小孩對蘆洲的認識都很低。我一面也想起來我自己對我的家鄉,認識也很低。如果我要介紹我住的地方有什麼很有名的人,或是有什麼讓我覺得記憶深刻的地方,我幾乎說不出來。那我就會覺得說,這件事情其實對小孩很重要,就是跟土地的連結、感情。所以我覺得那是我把社會議題帶進去教學的一個很重要的起點。就是嘗試,也發現對孩子的影響很大。我自己也從中也學到很多。

所以先那個秀才厝,就是那個古蹟的名字,後來沒有保留,但那個過程中,我們就努力的很多,甚至找縣長、文化局。我們後來就發現,大家都很會講,也都會安撫我們,說,沒有問題,沒有問題,我們會努力,我們會讓他保留住。我們當初都覺得很有希望。

最好笑是有一次,我們前一天跟文化局還有建築的廠商、地主,一起在會議室裡面跟我們的小朋友講各方面,說這個地方怎麼做,怎麼做。就一副很有希望,就算旁邊有新的建案也會結合在一起,就發展成蘆洲一個很重要的地景,有舊的,也有新的。隔天,怪手就來拆了。我們整個傻眼。想說昨天才剛講而已,你今天就派怪手來了。我們覺得很荒謬。你看這樣子,中間的房子也曾經火燒過等等。總之,後來我們就沒有保留住。

可是中間我們確實做了很多事情。然後我們就開始跟小孩一起想,究竟古蹟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新的建設不需要嗎?這也是很重要啊。那,那個意義是什麼?為什麼那些廠商就想要趕快把房子拆掉?為什麼有一些古蹟都會發生火災?為什麼?我們在討論這些事情。越討論就會覺得,這個議題比我書本上的東西還有意思太多了。於是我就覺得這是可以的,我可以把我關心的議題帶到課程裡面來。所以我後面做了很多嘗試,包括我會邀請受難者前輩來班上講他的故事。我有邀請同志朋友到班上來分享小時候的經驗,也有請過紀錄片的導演、新移民的媽媽,一起來分享一些故事。主要的目的是讓小孩可以開眼界,看到的豐富一點,然後跟他們聊一聊相關的議題。

我本來就參與一些NGO團體,但是沒有很深入。我為了跟學生有比較深的互動,我要更深入了解這些議題。後來有一次比較特別,我帶小朋友討論廢死的議題,討論之後,我就用了一個作家的文章。我用那個文章,可是他寫的太長了,所以我把他弄簡單一點給我們的小朋友看。有一個家長很不同意,很生氣,他覺得我怎麼可以教小孩這些東西。所以他就跟學校反應,也跟我反應。那時候我想說,沒關係,他有意見,提出來,我們對話。然後那個對話他過程,他好像慢慢接受我的說法。我最主要是要請他放心,我們最重要的是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不是要他一定盲從單一選擇。

我跟他講我的流程,我上課怎麼上,然後我跟他怎麼對話,雖然我還跟他們講,我贊成廢死。但是,其實很多小孩都有他們自己的立場。後來那個媽媽也覺得很好,所以就⋯⋯這樣子(笑)。

然後,我把這件事情寫出來。可是,我寫出來後,那個作家也因此曝光,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因為我沒有徵求他的同意,就改他的東西。所以,我就寫信給那位作家,說我要改你的東西,但其實已經改完(笑)。我跟他說我要改,然後做我的教材。我把改好後的文章給他看,沒想到他很認同,甚至介紹我到一個廢除死刑的讀書會。在那個讀書會認識了更多的人,而且跟組織的參與更深入。

後期大概從2010年開始,我就這樣深入在各個組織裡面,所以我就會擔任一些裡面的理事或監事這種職務。目前就是廢死聯盟,我也是理事,還有藏台協會、藏台連線,就是西藏台灣人權連線這樣子(笑),我也是那邊的監事,然後還有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還有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大部分都是理念比較靠近的一些NGO,進去裡面做一點事情。所以到目前為止,我也覺得說,在那裡,我會得到一些養分和力量,讓我在教學的時候可以更加豐富。

圖片:翁麗淑-歐巴桑來了-新北市三重蘆洲區市議員擬參選人/臉書

丘:妳先參與社會運動,然後再當老師,那為什麼這次會決定參選呢?

我剛才說的那個過程,我就會覺得,其實老師能做的實在太少了。其實小孩在教室裡面,就算我的課可以有很多自由的思考,但是常常出了那個門,就沒了。甚至在門裡面,我們只要講話大聲一點,他們的活動大聲一點,也會被別人攻擊。別人會說不行。我覺得如果體制沒有改變,那我在裡面就是困獸之鬥啊,很多事情做不了。所以我其實也有真的一點不太想要繼續,就是,我在教室裡面的工作會讓我有一點挫折。

後來歐巴桑聯盟,·她們是親子共學促進會的人,她們想要用參政的力量來改變。為什麼想要?因為她們之前有追一些議題,後來都需要議員的幫忙,請他們幫忙在議會提出來,或者幫忙推一些法案。後來發現我們都要很謙卑的去求他們,後面也不一定會辦得到。他們有可能會跟我們承諾,後面又沒有。

所以我們就覺得,與其要靠別人,倒不如我們自己進去。因為我們後來發現,其實很多法案我們也看得懂,我們自己用功一點,也可以自己會,我們不一定要依靠他們。而且,如果我們把東西外包出去給他們,就是變成都是別人在決定。那倒不如我們自己進去,因為我們覺得,其實議會裡面的狀態很不OK,有很多黑暗的地方。如果是這樣,就覺得我們和其他的民眾都覺得,我們付了那麼多納稅錢 ,但是議會都在亂搞,我們不如進去裡面,監督他們到底在做什麼。

所以我們就組織起來。可是,我們現在的狀態是覺得先做,把參選當成一次的社會運動。因為我們參選的過程可以關心很多事情。這個社會運動之後,如果我們順利進入議會,我就可以把很多的想法議題帶到裡面去實現這樣子。

丘:妳覺得這個選區有什麼特色呢?妳的選舉策略是什麼?對手是誰?

翁:我們這邊的特色?其實我這樣觀察,我覺得我們這些選民不像我之前在議題上接觸那些人。大家比較關心自己的生活,因為這裡的勞工真的很多,大部分都是勞工居多。大家比較用心打拼生活。

這樣也很容易被一些政策買票,比方說政策是要發錢的,他們就覺得可以,因為有發錢給我嘛。是不是像托育的政策,是不是發錢?然後還有年金的政策。我初步了解是這樣。平常跟他們談一些議題,就覺得可以談的比較少。可是我在站街頭跟其他民眾對話的時候,也有發現一些比較不一樣的事情,像有的朋友也是很關心勞基法的。上一次,我們站街頭就有一個民眾停下來,問說那妳的勞工政策是什麼,我就跟他講。他就很高興知道難得有人不是站在政府那邊的。因為現在政府的修法對勞工非常不友善。問我的那位勞工,也在之前的抗議現場。他很生氣,覺得我們政府現在都往財團傾斜。所以我們就聊得很開心,覺得我們要做一些事。他也很高興。

像這樣子,他有一部分會關心自己的權益。

我拜訪一些里長,也是感覺起來他們已經被綁樁了。我找一個地方的里長,可能想要聊這個里的特色。他最瞭解嘛,我就很想要多聊,像這個里有什麼問題或是什麼狀況,看他的觀察。但是其實都聊不起來,他好像怕跟我講太多。所以就幾個里這樣之後,我覺得他們應該不太想跟新的人接觸。這是我初步的感覺,不知道有沒有誤解,但是我感覺起來沒有辦法太深入。

圖片:翁麗淑-歐巴桑來了-新北市三重蘆洲區市議員擬參選人/臉書

反而是我們三蘆地區本來就在這裡做事情的人。像我之前去找「攏來」,一個小餐廳(幸福攏來),他自己本身在做一些文資方面的事情。他自己也是做美術的。我們一聊就覺得很契合,他很希望有人幫三蘆這邊的地方活化起來,不要都只是一些很呆板的建築物。像他那時候就介紹我空軍一村的事情,我就很高興。像這樣他就教我很多事情。而且他跟我講二十九街是一些遊民,很弱勢的人住在那邊。我就想,這不應該是我應該關心的嗎?我就會去走那裡。如果他沒有講,我就不會知道有那個地方。他跟我講空軍一村,我就去找空軍一村,社會住宅那個地方,就去那個地方走。我自己覺得如果我沒有參選,我就不會注意到這些。

所以講到選民這件事情,我自己是分為這樣:大部分的人,可能關心自己的生活比較多。可是有一部分,他本來就有在耕耘這個地方。我們很容易走在一起。另外,這邊的人,我發現,只要願意跟我好好對話的人,也都非常容易認同。我現在的策略,因為我沒有辦法有大的看板,大競選車,我連競選總部都沒有。他們都很大,但是我沒有錢做這個東西。而且我覺得沒有意義。因為那個空間放在那裡,好像只是在展示自己的財大氣粗。可是真正的政策,還是得靠人跟人之間的接觸才有辦法。所以我覺得,我需要的是站著跟很多人講我想要推行的東西是什麼、我看到的問題在哪裡。

大部分願意停下來聽一點話的人,都會很願意支持。也有幾個主要的族群,像媽媽、親子、勞工,這些都是我主要訴求的人。然後還有一些年輕人,他們對這社會的期待比較高,可能會想要有新的人出來選。我目前看到,雖然綁樁可能綁得很嚴重,但是我還是有看到一些希望。

我現在早上都會在橋頭。他們都早上要去上班。我就覺得,大家都要上班,那我好像跟著大家上班一樣,真的很早耶!七點車子就很多!大家是勞工,都到台北市去上班,所以我就站在橋頭跟大家短講,告訴大家我們是什麼樣的一群人、我們在乎什麼議題,我們跟其他的候選人有什麼不一樣。

現在候選人都在蓋活動中心,蓋停車場。真的,他們現在很多的政見都是這樣,運動中心、活動中心,就是那種大型的建設。我就一直提醒大家說,議員最重要事情就是要關心小民的生活。你一直蓋那些建設,我覺得跟我們的生活是脫節的。你要從制度面去照顧我們,譬如說,勞工的議題和權益,我們怎麼要維護,讓大家不會吃虧;教育怎麼改革;托育政策不要只是發錢,應該是多方面的支持,讓托育的人很安心,會覺得小孩在那邊是受到很全面的照顧,而不是擔心說今天保母會不會虐待我的小孩,或是把他放在旁邊不理。那這些都是需要我們用政策去支援,然後把大家動起來,而不是就放任,讓所有的人都很孤單的在為生活奮鬥。

圖片:翁麗淑-歐巴桑來了-新北市三重蘆洲區市議員擬參選人/臉書

可是,這個可能不是停車場或活動中心可以解決。我只有一個跟空間比較有關係,我是希望能夠好好的盤點這個城市比較少用到的空間,把這些空間就作為,像我剛才說的保姆政策,讓大家連結,有個地方是大家都可以來,可能這個社區就會有很多個保姆,一起他們小孩帶過來。大家彼此認識彼此的小孩。萬一有人覺得某個保姆照顧上比較不OK,也可以互相提醒。政府應該要有一個類似督導的角色,連結大家、幫大家安排、給大家上一些課。也不一定是上課,就是跟大家有些互動,教大家一些教養上的一些觀念,像大家應該要往哪個方向,不要再用一些舊的,像是行為控制啊,或者是叫小孩不要哭,這些東西來壓抑小孩。

那我如果覺得有這樣的空間,可以讓大家走出來就很好。但是不需要再蓋。我們這裡已經太多閒置的空間。而且我覺得我們的城市很不友善,無障礙空間也不好。我覺得輪椅都很難走,嬰兒車也是。對於視障、聽障我覺得也不行。再來一個是,有一個族群就是移工。他們常常很多字都看不懂,因為這個城市都沒有他們的語言。那對他們來講,他們就會覺得,他們要自己摸索,而且他們自己沒有辦法講,他們也沒有票。我覺得如果是一個友善的城市,我覺得這些應該都要照顧好,就是要照顧比較弱勢的人。

所以那些政府機關應該就要有印尼語、泰文,不要都只是英文而已。其實會英文的,他們什麼都懂,可是那些來自照顧老人家的,常常都是來自印尼、泰國的移工,他們可能在做一些建設,可是他們都不知道在這個城市裡可以去哪裡,這樣不是很可惜嗎?所以我就要照顧到他們的需要,把語言建置起來。就是類似這樣,硬體上的無障礙跟文化上的無障礙空間。

還有,我覺得其實三蘆這個地方也會有很多同志族群,可是同時也有很多觀念上比較傳統的一些族群也在這個地方。如果這樣的話,我可以建構一些同志友善的空間,傳達對同志友善的這種價值出去。就可以影響某一些人,讓他們知道其實同志沒什麼,其實我可以跟他們當好朋友,而不是很擔心害怕。所以我會想要建造一個這樣的城市,可能是從一個點做起,然後慢慢擴散出去。

丘:那妳會覺得在選舉上需要挑戰什麼問題呢?妳跟其他候選人,有什麼不太一樣的呢?

翁:我跟其他候選人有什麼不一樣的是,我沒有什麼大的團隊。今天我們去抽籤,全部都敲鑼打鼓!還有樂隊啊什麼的!好多!我沒有錢(笑),說真的我看到大家都很大的陣仗,然後傾巢而出,很厲害 (笑)。

我就只有我跟兩個朋友去做。這個我想就是最大的不一樣吧,因為資源比較少。二方面也是我不想花在這上面那麼多錢。就是很大的看板我覺得很沒有意義。因為他一直立在那裡,跟我人站在那裡,大家可能看到應該會是我。我是活生生的想要跟大家問好,然後讓大家認識我。可是看板就是那麼大啊!大家都在比多的!這邊的候選人每個都超多的,而且都很大,每個都好大。很多人,拿到我的文宣的時候都會問,為什麼沒聽過妳?

然後我們很多議員都是老議員。就是都現任的很多。就算是新的,有一些也是因為現任的小孩,或者是現任的媳婦,就是政二代或是富二代。可能比較不一樣的是時代力量的陳志明。他跟我都是三蘆的,我跟他比較靠近。其他的就算是無黨派,也不是真的無黨,像彭佳芸,她公公就是民進黨,她本人也是政二代。其他的還有國民黨、民進黨,大家都有一定的勢力分配這樣子。比較辛苦的可能就是我跟志明而已,但志明因為有時代力量的支持,所以我覺得他的聲音會比較我大一些,像他也有車子,也有廣告,當然沒有像別的候選人那麼多,但是他也有大型的看板。

這個我們就真的沒有辦法。我們的人都是義工,大家真的都是理念合才過來。大家都有事情的時候,當然就沒有辦法,就要自己出發。這個我想是最不一樣的。還有一個是我們政見上,也不一樣。很多人的政見比較圍繞在那種建設性的東西,可以看那個看板就知道。不然就是發錢。但是我們就希望是從政策面去著手。這個我覺得是很大的不同,而且我也很想要慢慢扭轉議會的風氣,讓大家把人的生活多面向的想清楚。我要怎麼支撐一個老人,怎麼支撐一個工作上的勞工跟小孩子。這些真的都是需要多方的想法,而不是只是想說,反正我發錢下去,大家自己想辦法。因為發錢最容易了。真的。但是你要把政策做到好,讓很多人都受到照顧,這個才是最要花心思的。歐巴桑裡面有很多討論,真的想要把它做好。我覺得很這很不一樣(笑)。

圖片:翁麗淑-歐巴桑來了-新北市三重蘆洲區市議員擬參選人/臉書

丘:妳覺得台灣這幾年的政治現象跟世界其他地方有什麼類似的嗎?譬如說新政黨的出現。

翁:我覺得一方面是因為就是網路媒體起來,我們得到資訊就更快、更迅速、更透明。如果是這樣,我們就可以對我們關心的事情,資訊上很容易獲得。那像以前不是,因為以前都要靠電視,或可能都要靠一些其他的媒體,像書本、電視、報紙這類的。這些都已經透過別人揀選了。我會覺得,如果我們都是卡在那一關,那我們得到的就只是很貧瘠的東西。再加上我們台灣長期威權統治,所以大家對政治都很害怕。我覺得整個世界其他地方也有同樣的進展。

大家都開始覺得世界要不一樣,因為我得到的資訊越來越多了,我已經可以有自己的觀查,我也可以有自己的力量產生。我以前都覺得「知識就是力量」對我來說很沒有說服力。因為知識,不就是考試考試考試嗎?可是我現在覺得,這是真的。我得到資訊越多,我掌握的狀況就會越好、越容易。這樣子,我就可以形成我自己的力量來發聲。

所以我就不會再害怕,我只是一個小民,我只是被操縱的狀態,我什麼事情都做不好,我什麼能力都沒有。我現在覺得已經不是這樣了。已經很多年輕人都已經覺得「我可以,可以試試看」。跟整個全球化的媒體已經私有化,我們有私媒體,然後同一件事情可以看到很多不一樣的面向。

對我們來講這是一個很好的武器。所以我相信會有很多種可能。同時間,也有可能會讓像川普這樣子的人,就是說,很多力量都出來之後,那右派的力量也會同時間崛起。因為像台灣也是,本來以前,我們在做性別運動,2004年我們的性別平等教育法就過關了,沒有任何阻力過關。如果是現在,我相信是過不了關。因為那時候整個右派的保守,是根本就沒有在關心政治這塊,他們都有一個勢力範圍。可是現在他們注意到,我們已經進入到校園,就是我們想要推同志教育。對他們來講是一個很大的衝擊。

他們以前也掌握了校園,之前就已經一直在推守貞教育這些。那突然發現我們也有同志教育進去,對他們來講是一個衝擊,所以他們就會想要站起來反撲。而這些右派的力量,常常因為右派的人,很多都是掌握很多資源的有錢人。不只是有錢,可能在很多資源上很有力。所以他們一動員就會很大。像這次愛家公投也是很誇張。我會覺得,這是同時要面對的。我們這個時代要往前走。就像之前我們女權運動要往前走的時候也是一樣。那些保守勢力也是一樣在拉扯。可是你看以前,可能100年要走的那個路的路程,現在我們可能會只花十年把它走出來。

我覺得是有進步的。我們的進步是越來越快。雖然走三步退兩步,可是我們就有在前進。我是很相信這股力量,而且只要是方向對,我是還蠻不怕這些保守勢力的干擾。

丘:妳會覺得這年的選舉跟兩年前的選舉有什麼差異呢?因為蔡英文已經上任了兩年,現在也有一些保守勢力的出現。

翁:那時候就有保守勢力出現。但是那一年,我認為是因為318學運的影響力太大了。那個衝勁很大。很多人也這樣說:蔡英文其實躺著選也會上。那時候大家對國民黨已經厭惡到極點。我有的時候都會覺得,台灣人是不是都很健忘?其實這件事情早在之前,大家都有見識過,為什麼會再讓國民黨回來執政?

我想是因為阿扁的時候,朝小野大嘛,很多事情推展不了,又被弄了很多。反正他的名聲掉下去之後,大家對民進黨也很失望,讓國民黨前進。但是大家後來就發現,真的國民黨不能再讓他繼續。然後,我會覺得這個狀態導致整個民進黨背負很高的期待。我覺得大家有想到,阿扁執政的時候,確實他很多事情是沒有辦法做好。所以這次朝野都大,我們對他有多高的期待!結果,沒想到,這兩年大家很失望。我自己真的覺得(嘖)怎麼會這樣?因為我也是支持她的人,我也對她有很深的期許。

這個東西要我直接承認說我是錯的,我相信很多人也都覺得很困難,覺得說怎麼會這樣?可是,不得不說,真的,不管是在勞工的政策,連我們同性婚姻都沒有辦法好好的往前走。我都會想說,我們多麽期待妳!妳為什麼要去這麼在乎另外一邊的聲音?而且如果妳知道這條這個價值是對的,妳怎麼會走得這麼難?好啊,就算是這樣,我們這一次就當作是一個反擊。我在跟大家做連結的過程,很多人都只要聽到說妳無黨無派,沒有黨派、無黨籍,他們眼睛就會亮起來了。他們就會覺得說,好,我要看看妳,我要看看妳的政見是什麼。

有一次我穿的衣服,因為有一點綠,然後那個人就一直跟我搖頭,說他不要,他不要。可是我只是把我的話講完,他不要的話,我就不要再打擾他,但是我只有說我們是一群媽媽們,自己站出來,我無黨無派。他就想了一下,問我說,妳不是民進黨的嗎?他說,我看到妳衣服是綠色的,以為你是民進黨。我說,不是不是,我不是民進黨啊(笑),他就願意看了。我想說,確實這兩黨真的有讓民眾失望,所以大家很期待一個新的政治氣象。

但是不可諱言,我覺得因為現在是民進黨執政,所以他的一些作為被放大檢視之後,國民黨有可能會有小部分的崛起。這是有可能的。再加上一些右派的勢力在那邊聳動,你看以核養綠跟那些愛家公投,我覺得他們都是都是非常右派的思維進來。他確實會影響一些人。以往很多人都排斥,不知道要怎麼去從多面向關心政治這個東西,所以資訊很容易還是會被這些人操弄。可是我覺得沒有關係,就能夠影響多少,算多少。

圖片:翁麗淑-歐巴桑來了-新北市三重蘆洲區市議員擬參選人/臉書

丘:最後還有什麼想跟台灣和國際讀者說的嗎?

翁:我很想要讓大家看看,我覺得台灣會有轉變,會不一樣。應該說,其實我在接觸的過程看到很多人讓我很感動。大家其實很辛苦在工作上,可是他還是很願意支持。你看,我們每次說很想要推什麼的時候,當民眾很想要支持素人參政,他一百塊的兩百塊的掏出來支持我們!我覺得那已經不是錢的問題。他們很想要讓台灣更好的那個期待,我覺得是有的。

我還是會覺得很有希望。一來是我覺得台灣獨立不遠,雖然我們就是有一個強大的怪獸在旁邊(笑),但是我覺得是要靠自己醒過來,如果我們自己都害怕,就沒有什麼好說。但是我們都覺得我們自己可以走一條獨立的路,從我們的憲政好好的改變,然後從很多事情來關心起,這個應該是可行的。這次我是真的有感覺,而且我們可以很大聲的說我們支持台灣獨立,然後很多人也很願意支持。有點不一樣,以前就是很就算很支持的人也不敢說,這次大家很願意,而且還覺得很驕傲。

我想這件事情應該要慢慢的分衍出來。我覺得這次的選擇應該會有一個更大的轉變,這是我很想要請大家來看中台灣的。不只是在看衰,好像就是被中國吃死死,很多事情沒辦法翻身。其實我們正在走一條自由民主的道路,就當然會有一些紛爭,大家有可能潮起潮落的狀況。這就是民主進程裡面可能會發生的,大家也在反省。但是真正要走出一個不一樣的路,我會很想邀請大家好好的關注台灣的這個民主發展,這是真的(笑)。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