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琦欣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圖片:蕭筱臻 Siau Siáu-chin/臉書
編輯:陳黃金菊

《破土》編輯丘琦欣在今年10月23日訪問了基進黨南港內湖議員候選人蕭筱臻,破土在2018大選中,獨家採訪了十三名非主流政黨的議員候選人,以下為台北市議員候選人蕭筱臻訪談內容。

丘琦欣(以下簡稱丘):可以先向不認識你的讀者自我介紹一下嗎?

蕭筱臻(以下簡稱蕭):我是蕭筱臻,原本從事廣告設計業,2016年跟朋友把南港以前舊的玉成戲院改造成錄音室。我本身很喜歡音樂、文化的工作。我不是音樂人,但是我很喜歡文化。我們以前住在南港附近,所以就在這樣子的因緣際會之下,蓋了這個錄音室。

後來,因為基進黨,就開始就開始了所謂的政治生涯。

圖片:蕭筱臻 Siau Siáu-chin/臉書

丘:為什麼會決定參與政治呢?妳本身有社會運動的背景嗎?

我小時候跟著爸爸,那時候台灣在公園或球場有所謂的黨外宣講,大家都會拿著一些小板凳,在那邊聽一些當時街頭運動的事蹟。

真正投入所謂的社會議題或街頭運動,是在2008年,那時馬英九壓倒性的獲勝。他在競選的時候,就蠻貼近中國。那時候就覺得,哇,我們怎麼輸得這麼慘,於是開始關心社會議題,參與一些年輕的街頭運動組織,一直到現在,正式進入政治工作。

丘:那妳為什麼會參選呢?為何當基進黨的候選人?妳覺得基進黨代表什麼種價值觀?

蕭:接觸政治以來,沒想過要加入各個政黨,因為我覺得各政黨都有一些我喜歡和不喜歡的部分。我是在2014年318運動認識基進黨,了解基進黨,覺得基進黨的理念和論述可行而且能夠達到目的。他們當初就認為參選是一個目標,所以那時理念就很相符,一直到去年底,我開始覺得可以參選。

所有政黨主張的理念中,基進黨是唯一對抗中國的。常常在接觸這個議題的時候,他是第一個敢講他抗中、台獨、轉型正義、勞動權益等這些議題。我覺得這些議題是台灣很根本的問題根源。所以會覺得代表他出來競選的是有一個很高的價值。

丘:妳覺得這個選區有什麼特色呢?妳的對手是誰,然後妳的選舉策略是什麼呢?

蕭:其實內湖和南港選區差異蠻大的,因為我本來住在南港,以前在內科也工作十年的時間,所以其實都不陌生。內湖平均年齡比較低,中產階級比較多,新的大樓也比較多。內湖的平均薪資也是台北水準之上。南港相對比較老舊,發展比較緩慢。兩個共同點是,他們都有產業園區,一個是軟體、一個是科技產業園區,所以在上班時間皆會湧入外地人口,因此造成一些交通問題和人口擁擠的問題。

至於選舉策略,因為競爭對手很多都有原本在地的組織票,或是以選民服務為主。基進黨在參選策略上,我們會比較以理念、政策出發,檢視並檢討整個城市的問題和市政上的問題。其實這樣的方式可以跟對手有一些很大的區隔。

圖片:蕭筱臻 Siau Siáu-chin/臉書

丘:妳覺得妳作為候選人有什麼其他候選人可能沒有的特色呢?

蕭:我們參選的主軸就是要防堵中國的城市統戰和文化統戰。這是一個大主軸。我自己本身的方向就是以文化為出發。有防堵城市統戰這個主軸的原因是,民進黨上台以來,中央政府遭到統戰的可能性降低,可是政策方面並沒有很清楚訂立防中制度。所以像在經濟、文化、學術、宗教,在各個鄉鎮的交流、各種途徑,中國都會把這些統戰的工作放在微小的地方,然後展開來。所以,我覺得尤其柯文哲他在這樣被文化統戰的情況之下,其實是不自覺,甚至可以說他無知。甚至有人把他的行為作善意解釋。

我希望在當選之後,儘量在這樣的工作上做防堵。我們現在開始有很多文化統戰的工作,我們會在文化上找到自己、在地的文化,讓人民認同這件事情,不管是南港內湖,還是整個台北市。

丘:妳覺得選舉有什麼挑戰呢?

蕭:挑戰?有很多啊(笑)。新人挑戰很多。第一個是知名度,不管是個人知名度還是政黨知名度,因為我們也是比較新的政黨。我覺得很困難的是,長久以來,台灣在政治選舉上其實是一個金錢遊戲,講很直白,利益的綁樁是很難去撼動的。

還有就是因為我們自己當過選民,在投票習慣上面,其實很難挑戰他們一般的選舉習慣,像是可能比較不會看理念或政見。他可能是看你出現多少次。我們沒有知名度,要出現多少次?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我覺得我們還是很堅持,把所謂的政黨理念跟個人的政見不斷地、不斷地講。但是要花很多時間和精神,一步一步累積出來,讓大家看到並了解。還有一個挑戰就是我們比較難面對面去接觸現在的上班族或是年輕人,基本上接觸的可能比較多是年紀四十歲以上、比較年長的。所以在年輕人方面,我覺得也是一個挑戰,畢竟他們很喜歡知名度,或是外表比較光鮮亮麗、偶像氣質、講求個人特質和個人包裝。

這些其實都是我們新人,我們基進黨在這次參選的挑戰。

圖片:蕭筱臻 Siau Siáu-chin/臉書

丘:妳覺得這幾年在台灣的政治趨勢,包含基進黨,跟國際趨勢有什麼關聯?

蕭:現在因為網路發達,加速訊息傳遞和溝通,其實相同的,在中國來講,他也是用這個便利性,把台灣民主的自由度轉換成一個可以切入的點。譬如說散布假新聞、製作假消息。其實我們都可以看得到,近幾年,中國所謂的鋭實力都蔓延到世界各地去。

像最近我聽到讓我最驚訝的是《失樂園》的日本作者,他版權是中國青島出版社所買斷的,全世界的版權是買斷的。台灣在做翻譯版是跟中國買這個版權,再在台灣找翻譯的。中國的銳實力在全世界滲透,像紐西蘭、澳洲、加拿大,都是一樣,中國會用利益輸送的方式去攏絡地方政府官員。台灣也不例外,其實這問題在台灣發酵得更久。

這就是其他政黨比較沒有關注,甚至不提起的中國白蟻問題。我覺得整個趨勢是這樣:在台灣跟全世界之間,台灣比較沒有去意識到,但其他國家都開始有所謂的防中政策,台灣其實還沒有這個知覺。想到很久以前人家都會說温水煮青蛙,煮到現在我們還在被煮。

妳覺得這次選舉跟上一次選舉有什麼不一樣的呢?因為蔡英文已經上任兩年了。這次是議員選舉,所以可能比較在地一點。

其實民進黨上台之後國會席次過半,我對台灣那時候整個社會的改革,有很高的期待。當然,相較於國民黨時期,當時民進黨所謂的草根力量,比較可以在體制內使用改革的力量,所以我們當然對他們期望很高。

過去馬英九執政八年,我們長期在街頭做一些抗爭,做一些議題上的運動,相較於現在也低很多。所以我認為,現在會連帶影響到大家在這次選舉的投票意願,我覺得投票率可能會降低。當然還包含地方選舉的關係,不是總統大選,相較之下四年前是有經過318運動的一個背景跟激撞之下,我覺得這次選舉有可能投票意願都會降低。

對於我們這種沒有所謂地方樁腳或是組織票,然後只用理念和政策來講,我覺得相對來講,今年會辛苦很多。

圖片:蕭筱臻 Siau Siáu-chin/臉書

丘:最後還有什麼想對台灣讀者和國際讀者說的話嗎?

蕭:上週六的喜樂島遊行是台灣社會對全世界宣示,台灣人民要自己做主的新聲音。在全世界的報導上我們都可以看得到,世界各地的報導是有聽到台灣這個聲音的。所以,我覺得台灣自己看政治的角度蠻特別的。台灣在看自己的時候,其實看不到深度跟廣度,反倒是國外看我們角度是特別關心的。所以我覺得我想跟台灣讀者或是其他國外的讀者說,我們台灣其實真的有很大一群人希望台灣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反抗中國的侵略,拒絕中國的入侵。

還有這次的選舉有很多人說「教訓民進黨,怒投國民黨」,其實我都覺得是非常退步的,因為我們當年被國民黨殖民,執政那麼久,我們民主好不容易走到這個地步,再回去選擇一個舊體制的話,我覺得這是台灣民主很大的倒退。所以其實我覺得選舉,在選戰中間我們感受得很深,也會對於台灣主權跟世界上台灣主權的展現感到很緊張。台灣內部所謂的殖民政黨跟本土政黨的競爭之下,我們還需要堅持我們要做台灣人。不管是台灣的讀者或是國外的讀者,對外跟對內,應該冷靜一點然後重新思考。

丘:謝謝!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