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琦欣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圖片:青年外交官 劉仕傑/臉書
編輯:胡景祥

《破土》編輯丘琦欣在今年9月28日訪問了社會民主黨士林北投議員候選人劉仕傑,破土在2018大選中,獨家採訪了十三名非主流政黨的議員候選人,以下為社會民主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劉仕傑的訪談內容。

丘琦欣(以下簡稱丘):你可以先為不認識你的讀者介紹自己嗎?

劉仕傑(以下簡稱劉):我目前是外交官。我在2008年的時候考進外交部,然後之前曾經派駐在洛杉磯辦事處和駐帛琉大使館。去年從帛琉大使館調回來當歐洲司的科長。今年代表社民黨參選士林北投區的市議員。

我過去所受的教育比較和政治有關係。我大學是唸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碩士是清華大學的中國研究畢業。

圖片:青年外交官 劉仕傑/臉書

丘:你為什麼會決定今年參選?社民黨其他候選人大多是社會運動背景的,而你卻是在政府機關。這方面能不能談一下?

對。我覺得就是說台灣的政治需要我們新的世代出來做一個換血。一般社會很厭倦舊政治的思維、舊政治的臉孔。新政治的話,不管你原來是哪一個領域、哪一個背景,我想只要你對於一個更好的台灣有熱情和理想的話,都歡迎進來。我們就是因為這樣的想法參與這個選戰。

丘:你覺得社民黨代表什麼價值觀而讓你決定加入?

劉:社民黨大概是現在台灣政壇上,目前唯一比較明顯中間偏左的政黨。這是少見的,因為台灣的統獨議題還沒有得到解決,傳統西方政治的左右派這種政治土壤,在台灣還不是很成熟,所有的能量都是在統跟獨這個議題上。但我覺得一個現代政治意義上比較中間偏左的政黨對台灣是很重要的,因為它照顧到比較弱勢的、比較基層的、比較社會平等的。我覺得這個意義上是重要的。

丘:你覺得士林北投這個選區有什麼特點?你的選戰對手是誰?而你在這次選舉中又有什麼策略?

劉:士林北投區如果就傳統我們台灣這種藍綠思維來講的話,是稍微綠大於藍。但即便綠大於藍還是有很多地域上的差別,比方說士林跟北投就不一樣,也分成天母或是後港或是傳統的士林區,真的是差異性很大。

圖片:青年外交官 劉仕傑/臉書

有非常草根的區,也有比較高社經地位的。像天母就是比較高社經地位的,而我的總部石牌,也是比較高社經地位的。所以整個選區有一種城市微縮的感覺,我們就是希望爭取到我們需要的選民認同。北投的話,比較是傳統的選民。

丘:這次有什麼樣的選舉策略呢?像拜票、掃街之類的?

劉:我覺得以新人來說,把知名度打開比較重要。所有的新人該做的事情包括去市場拜票、路口拜票、公園拜票,甚至追垃圾車拜票,每一個我們都做過。

除此之外大家都會說社群媒體的重要性。但社群媒體是這樣,它不是免費的,如果你要很厲害的話,必須要很強大的設計跟美工去支援。更不用說社群媒體也有行銷的部分,這都是需要經費的。但是我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在議題上突顯,像我們之前有弄一個習近平看板,不知道你有沒有看到這個東西。我們在媒體界的朋友對於那個新聞操作是非常正面,我不知道你覺得怎麼樣。但那是有話題性,也讓我們得到更多機會曝光。

丘:你覺得身為一個候選人,你有什麼特點,其他候選人可能沒有的?

劉:我想最大的差異就是有外交官背景。也是台灣第一位,史上第一位,一個外交官來參加台北市議員選舉。所以光這個東西對選民來是非常獨特的,覺得怎麼會有一個外交官來參選。這以前從沒發生過的。

我們用這樣的一個特色來跟選民強化我們的辨別度。論述的部分會強調台北市議會身為首都市議會,我們覺得台北市議員某個程度上代表首都、代表國家。我想一位有國際觀的市議員是必要的,是重要的。

圖片:青年外交官 劉仕傑/臉書

丘:你覺得這次選舉有什麼需要克服的挑戰?

劉:資源。每個新人都會遇到問題。我們資源非常有限,社民黨的資源也非常有限。我們整個選戰的一分一毫都是我自己的經費,以及我們小額募款的經費,沒有一分錢從社民黨來,所以很辛苦。所以很希望更多的朋友來支持。

丘:你覺得現在台灣的政治情況跟政治趨勢,和這幾年世界各地的青年政黨、第三勢力的出現有類似嗎?

劉:其實現在我們看,不管是美國或是歐洲,就會發現現在選舉的走向越來越難以預料,甚至歐洲也出現很多非常右派的(政黨),以及民粹主義的興起。所以政治的走向越來越跟傳統不太一樣。以台灣來講是他們對於傳統的藍綠政治逐漸感到厭煩,特別是年輕世代這個部分。那我們就會希望在這樣的基礎上去來打這個選戰。

丘:蔡英文上任已經兩年了,你覺得這次選舉有什麼不同的呢?

劉:我想有。2016年蔡英文當選的時候,那是整個民進黨最高峰的時候,同時也承載了很多人的期望,但顯然沒有達到,所以很多人是失望的。

同樣的,在那一次選舉起來的時代力量也讓很多選民感到不夠滿意,他們在很多論述上沒有辦法找到一個令人滿意的解釋。我想選民都看到在眼裡。

如果以美國期中選舉的脈絡來看的話,我個人是預估這次民進黨的選情在議員部分應該有滿明顯的得票下降。這也希望是我們小黨,是我們的契機這樣。

圖片:青年外交官 劉仕傑/臉書

丘:最後還有什麼想要和讀者說的嗎?不只是台灣讀者,也包括國際的讀者。

劉:因為我知道破土是一個雙語的媒體,希望看到國外的讀者可以更關注台灣的地方選舉,因為我一直認為台灣選舉的重要性不只是對台灣重要,也具有整個華人民主的重要性。中國常常在講西方式的民主不適合華人社會,唯一的反例就是台灣。所以台灣必須把民主給撐起來,去證明中國政府所說的「西方式民主不適合華人社會」是錯的,希望各國的讀者都能更加關注台灣今年選舉的狀況。

台灣選舉不是完美的,台灣民主也不是完美的。它還很年輕、不成熟,希望我們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希望用這樣的力量、這樣的生命,向中國做出呼籲,希望有一天中國如果能出現民主,這是對亞洲,對全世界很正面的事。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