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琦欣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圖片:DIAC/WikiCommons/CC
翻譯:陳黃金菊

台灣與澳洲簽署的秘密協定中,對待那些澳洲滕博爾(Turnbull)政府拒絕入境的諾魯難民的方式,證明了台澳兩國共謀侵犯人權,可恥至極。然而,蔡政府卻試圖將此事件美化為台灣對國際人權的貢獻,以及和國際間關係密切往來的里程碑。《雪梨先驅晨報》揭露了這則新聞之後,台灣和澳洲政府先後證實了報導的確屬實。

在瑙魯的難民營。圖片:DIAC/WikiCommons/CC

多年來,澳洲政府拒絕乘船尋求庇護的難民,將他們拘留在島國諾魯共和國及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馬努斯島(Manus Island)。澳洲的移民政策通常會在這些難民上岸之前就先阻止他們,而那些成功登陸的人,則被遣送至上述的移民機構。這些難民來自各處,從印尼、緬甸等東南亞國家,一直到躲避暴力威脅的中東和中美洲國家,像是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薩爾瓦多、宏都拉斯、瓜地馬拉等國。

在澳洲的政治領域中,嚴苛的移民政策一直是兩黨之間不斷討論的問題。儘管澳洲宣稱,像這樣苛刻的移民政策是為了阻止受組織犯罪控制的移民登陸,但實際上,這時常被指控為族群偏見(profiling)。[1] 事實上,粗估有大約兩千四百萬的澳洲人口不費吹灰之力便成功移民。境外拘留機構時常傳出性虐待醜聞,甚至有許多難民放棄重新安置的希望最後選擇自殺

雖然馬努斯島的難民營已於去年關閉,卻仍有上千名難民留在諾魯共和國,等待庇護。滕博爾政府不停將難民移至其它國家,而這種行為也已遭受多方譴責,指出該政府實際上是在「交換」難民。姑且不論二〇一六年一項安置哥斯大黎加境內數量不明的難民協議過去在柬埔寨的難民處理前陣子宣誓就職的美國總統川普也試圖擺脫前總統歐巴馬與滕博爾政府的協議;該協議指出,歐巴馬將從馬努斯島和諾魯共和國接收兩百多名難民,而澳洲政府則收容美國不願安置的中美洲難民。

美國總統川普(左)和澳大利亞總理麥肯·滕博爾(右)。圖片:Australian 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

這項協議能讓美澳雙方避免因交換難民而引起的爭議,以黑箱作業的形式,在不接收難民的同時,也不至遭受批評。但川普除了對難民和移民的歧視言語——像是禁止以穆斯林族群為主的國家人民進入美國的「穆斯林禁令」——也以看似不合邏輯的原因,拒絕了這項協議。

這也證明了台灣與澳洲的共謀關係。台灣與澳洲政府簽署了一份協議,表明為重症患者提供高水平的醫療服務,其中包括需要安寧治療的重病患者;經過治療後,這些難民則被送回諾魯共和國。也就是說,澳洲政府寧願冒著將重症病患空運五千多公里來台,也不願將這些難民帶到當地的醫療機構接受治療。

台灣政府則宣稱,儘管澳洲也向其它國家尋求協助,但只有台灣與澳洲簽署該合約,接納重病難民並給予治療。台灣政府也否認難民在接受治療後,被強制遣返回諾魯。然而,《衛報》指出,一位來台接受心臟手術的難民和她十七歲的兒子,就是被如此對待。

圖片:Olegivvit/WikiCommons/CC

批評者指出,儘管醫療水準較高,台灣的醫療體系可能無法妥善給予特定難民治療,像是接受過割禮的女性。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情況則是如許多來自東南亞、中東、中美洲和其它地區的移民的語言障礙,再加上在台灣缺乏同鄉社群,可能讓患絕症的難民在臨死前無法接收到他們傳統的宗教儀式。

然而,對於台灣來說,這已經不是什麼大新聞了。這個國家時不時就對難民擺出不友善的姿態,也毫無相關法律保障——儘管這對於台灣在國際間接納難民的條件而言,有時反而是好處。也許,台灣重視與澳洲維持良好互動,但同時也得面臨中國在亞太地區——包括諾魯,台灣少數剩下的幾個邦交國——漸增的威脅。但是,台灣的這些外交盟國之中,也不乏許多專制政權。就這種種案例而言,台灣為了維持與其它國家的外交關係,時常得對這些國家侵犯人權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更甚者還以參與侵犯人權作為代價。

[1] 族群偏見(racial profiling)指以族群為出發點的概括性歧視論述,像是客家人都貪財、穆斯林都是恐怖份子等。而為了避免「種族」此一字眼的生物學語義,文中將視語境翻譯為「族群」或是「種族」。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