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紫彤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圖片:丘琦欣

佔領的目的是要挑戰現有法律。

這次原住民族佔領凱道的行動,便是代表著原住民族與中華民國殖民框架的關係:中華民國政府來台以前,每個部落早已有自身主權的行使,具有類今日國與國的外交關係及內部律法;然而,中華民國這個漢人為主的政權來台灣以後,卻以各式各樣殖民與欺騙的手段,奪取原住民族的土地及其生存的權益。也因此,佔領凱道,代表著原住民族拒絕肯認中華民國這個外來政府的法律及其治權的框架。

IMG_1614圖片:丘琦欣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說要向台灣原住民族道歉,然而,這次的道歉,很明顯只是一種兌現選舉承諾的空虛儀式。一方面,經選舉機制而來的元首,應賦予此次道歉莊重性及重量,以向台灣島上的所有的原住民族與非原住民,教育與說明殖民政權對於原住民族侵害的事實;然而事實是,蔡英文政府這次的道歉,甚至沒有進行任何大眾性質的宣傳,沒有召集平常就不會關注原住民議題的主流媒體對道歉的重要性及內涵進行報導,只有原民台一家對於道歉進行轉播。

另一方面,蔡英文僅在八月一日十點道歉,但對於正在發生的原住民族權益剝奪,政府依然不間斷地執行。比如,八月份高雄拉瓦克部落仍將會進行強制拆遷,沒有暫緩餘地;因為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被捕的獵人,依然關在監獄裡,總統原可執行大赦;近日杉原棕梠案並未爭取獲得原住民族的同意卻依然通過環評,代表著從2005年就制定的原住民族基本法、及其內的《知情同意權》根本沒有實行,甚至其法已降到鄉政層級。

IMG_1616圖片:丘琦欣

中華民國利用法律壓迫原住民族權利的事件層出不窮,讓各地族人每次個案一發生就得聚集抗議;然而,整體制度長期以來毫無改變,使得大家因抗議而疲於奔命。這次行動所佔領的是凱達格蘭大道,這條路再次代表了中華民國政府收攏人心的安慰手法:為政府塑造多元族群融合的假象,「凱達格蘭大道」美具其名,但曾經就在這塊路上生存而後被驅趕、日漸消失的的凱達格蘭族人,對自己的土地,已沒有任何相關的使用或佔有權。

法律之上,佔領凱道,台灣原住民族需要看破中華民國政府的殖民治權框架,在其之上回復自己的權利及正義,成為自己真正的主人。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