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景祥

Languages:
中文 
圖片:取自youtube

周子瑜的道歉影片在昨天(1/15)發佈之後,台灣社會輿論用「炸開了」來形容也不為過。影片中的周子瑜,在經紀公司刻意營造的弱者形象之下,蒼白的臉龐和憔悴的神情唸著道歉文稿。一個 16 歲台灣少女,在鏡頭前深深一鞠躬,並說出「中國只有一個,海峽兩岸是一體的,我始終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感到驕傲」。這樣的影像、這樣的文字,不僅讓人感到受辱,更激怒了大多數台灣人民。

9圖片:JYP Entertainment

這起從國籍註記,及在節目中揮舞中華民國國旗所引發的事件,應加以譴責的,絕不只是過氣藝人黃安或中國網友的脆弱民族自尊心,更重要的是中國以龐大市場作為武器隨時可以人噤聲的法西斯,以及國民黨所擁護的中華民國謊言。

中國法西斯的武器:市場

此事件再度揭露中國將其市場與政治影響深深結合的本質,任何違背中國政府意志的個人或企業,都會遭到逐出中國市場的懲罰,從之前藝人張惠妹唱國歌而遭中國禁唱,到現在的周子瑜。反過來說,任何垂涎中國市場的企業或個人,都只能「屈服」於中國政府的意志之下。

中國市場有如含有「中國毒」的糖果,依循資本主義獲利至上原則的跨國企業們,為了得到糖果的甜蜜,就算再毒還是得把這顆糖給吃下去。但吃下去的結果當然就是中毒,輕則像宏達電、鴻海、遠東、味全等企業在四年前直接表態支持九二共識,重則像旺旺集團,買下台灣媒體而成為中國在台代言人。而且不僅台灣企業如此,這次韓國的 JYP,不正又是個好例子嗎?

更糟糕的是,這種非法制化的經濟制裁,甚至無需政府出手,只要中國網友的民粹鼓動即可發動,上至對企業產品的抵制,下到對個人的霸凌謾罵,讓人防不勝防,最終造成的結果絕對正是中國政府所樂見的:言行的自我審查!

這種言行的自我審查例子俯拾皆是,例如小S 被問及周子瑜時緘默不答,或是許多藝人在談到中國時都會稱呼「內地」,即使中國官方或網民並沒有明確要求,但意圖在中國發展或獲利的人,必須「自我規訓」成如此。這樣一來,展現台灣的空間,就會在日常實踐中消失。

國民黨的中華民國謊言

如果現在還有人相信國民黨的九二共識,那周子瑜的道歉算是枉費了。馬英九一再強調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到頭來,中華民國真的得到尊重了嗎?當他驕傲地完成他「歷史定位」的馬習會,中華民國真的得到空間了嗎?殘酷的現實是,在國民黨馬英九的統治之下,台灣人民不能任意地在街上或球場觀眾席上揮國旗已是常識,現在更誇張的是,一台灣女生必須為自己揮國旗、說自己來自台灣以及國籍註記上出現中華民國而對著鏡頭鞠躬道歉,然而,號稱誓死悍衛中華民國的馬政府卻沒有積極作為。

多年來台灣人始終被國民黨教育或威脅,只有中華民國才是台灣在兩岸問題甚至國際上的唯一出路。那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是多少台灣人投注對這塊土地的情感出口,但事實上,這個國號,這面旗,不會是一條如國民黨所宣傳的出路,只會是死胡同。

如果中華民國與台灣都一樣是不為中國所接受的名稱,為何國民黨一定要將台灣鎖死在這個國號之中呢?這一切只因為中華民國這個國號製造出台灣與中國同屬一中的假象,以此鞏固國民黨作為中國買辦的地位。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