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紫彤

Languages:
中文
圖片:高潞‧以用 時代力量原住民不分區

A。從政的開始:土地百年戰役及愛狗樂園

高潞・以用是個以土地權及原住民權益為出發點,進行思考並擬訂對策的候選人。她參政最重要的一個轉捩點,便是2011年,民國100年,她協助成立了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並在土地議題上,做「土地百年戰役」及「愛狗樂園」這兩個事件的抗爭。

平地原住民包括了阿美族、卑南族、邵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還有部分的泰雅、排灣、魯凱族等等,1945年國民政府些接管時,順理成章的使用國有地原則,接收了日本土地的管理方式,要求土地的所有行為及其所有權一切需「合法」,並需「依法」來進行「申報登記」— 申報登記戶突如其來的在個人身上增加稅賦、原住民沒有用文字記載的方式證明哪些區域是自己的傳統土地、還有所謂共有地、募場及造林地的開發而被迫捐地— 使需多原住民族不願登記、無法登記或被迫失去土地;除此之外,即使努力去遵循「合法」登記土地的原住民,能夠成功申請到並且還回土地,在政府進行手法及拖延的時程上也了無正義可言。

以愛狗樂園為例,2014年,花蓮縣政府要在馬太鞍、太巴塱部落長期使用的土地上申請愛狗樂園。也因此,當時原本正在申請原住民保留地的老人家,資料都準備好、審核也快過了,花蓮縣政府硬是球員兼裁判,直接駁回原本的申請案。高潞當時作為一個記者,看到這樣不正義的情形,也看到許多花蓮的老議員充滿包袱不敢發聲,決定自己應該要加入選舉,去選花蓮的縣議員直接改善抗爭無法到達的政治效力,也在這個期間提出了「還我土地」的訴求,包括:近期通過的「部落法人化」、建立「還我土地」基金、公有保留地依傳統領域範圍能劃歸部落法人、部落法人可動用基金優先買回私有保留地、傳統領域其他國有及國營企業土地要基金徵收買回以及組織「原住民族土地調查委員會」等六項。

高潞說,我們明明自己是這個土地滋養的孩子,主流價值對於土地的思維,卻任意將土地被別人廉價的拋賣、商品化、觀光化,原住民族對於土地使用的哲學不一樣,土地不只是土地,也包含所有人的權益。對於許多部落的老人家而言,許多土地申請20、30年才被通過,原民會還要授權,明明就是「還我土地」,中間應該包涵對於不正義行為的道歉及歷史正義的彰顯,弄的好像是一個光榮的贈與、頒獎行為 ;近幾年的《東部發展條例》,政府投入了10年400億,想讓花東的開發更快速、更簡單;高潞認為太多事情不能再等待了,老人家不能等、族人不能等, 她認為自己所背負的,是在主流的價值中如何讓花東的狀況及原住民的價值被看見:「即使我是一個跛腳的人,哪一哩路在我面前,我怎樣都要爬到。」他期待這次從政,一方面可以在在國會涵納更多元的聲音,另一方面代表著轉型正義及歷史正義的重要性— 台灣原住民就歷史而言,是最早經營台灣這塊土地的人,這樣的歷史不該被抹滅,而且應該就這歷史上的正義,去重新思考中華民國的權力體系。

土地百年戰役相關報導:http://e-info.org.tw/node/63309

愛狗樂園相關報導:http://e-info.org.tw/node/103306

B。高潞看近期的部落公法人問題

近期的原住民議題,包括部落法人化以及狩獵權的爭取。去年12月初,立法院三讀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部分修正條文— 部落經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核定,即具有公法人地位 — 然而,這個公法人的審定到底是什麼意思?部落法人化的影響與重要性是什麼?還有,部落法人化為什麼重要?

時代力量不分區候選人高潞・以用解釋,以往部落在向中華民國政府抗爭的時候,經常以個人的身份向政府提起控告及訴訟,如此一來,對於集體的壓迫或是集體爭取回來的權益,經常落到個人身上,成為個例的補償或刑罰 — 而無法表示這其實個整體族群所遭遇系統性的問題。例如: 土地的權益要怎麼爭取?如何能控告國家對於台灣原住民族土地的竊據?若是以法人的方式向中華民國政府提出控告,部落便等於運用其集體權為主體及代表,控告中華民國政府對於對於整體族群做出不正當、壓迫的舉措。

newbloom.hackpad.com_N2Lks9TuR6F_p.477424_1452847851651_IMG_3667

然而,部落法人化其實並不足夠,台灣原住民目前所面臨的最常面臨的議題,多與土地本身以及在上面的使用方式息息相關。原住民使用土地的方式,與中華民國政府由上而下去訂定的森林法、漁業法、溫泉法,乃至國土計畫法、區域計畫法、土改法有多方面思維上的衝突,甚至,台灣原住民自己家族及老人家們自以前就用來維生並珍惜的土地,在過去歷年,被各式政府及財團的開發案強制徵收、國家公園化。土地被剝奪的情況,也造就原住民所進行的任何狩獵、採集等與土地緊密連結的生活及文化行為,都會輕易觸犯中華民國法律下的野生動物保育法、國家公園法等等。

一般法人集團的成立,此法人也可以擁有相對應的私人財產。然而,如今即使部落法人化了,這個法人依然不擁土地財產權,以及這上方的使用權力:土地,還是屬於中華民國政府。也因此,更進一步的說,部落法人化就有助於在部落遇到相關法律事件時,以集體權的方式向中華民國政府訴訟,而後,我們還須爭取此部落特殊法人之土地財產、土地實權,這樣才能實切及根本的解決許多原住民族遇到的問題;我們需要審慎意識到部落公法人在政治上的實際地位,不能只是自視為水利署、工務局這樣子的中華民國下行政單位,而是要成為一個擁有自己土地財產及其使用方式的特殊法人,來落實更進一步的自治自理。

針對這個議題,高潞的競選團隊,製作了一個關於公法人疑慮的懶人包: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683756188566815.1073741832.1478244282451341&type=3 

C。2016代表對於全國性的政策是怎麼去思考

綜上,高潞認為,對於全國性的政策,他特別著重兩點,第一,原住民對於土地的主權:當土地的自治甚至獨立的權力還沒有落實,對於土地的法律一定要特別去關注,甚至,這些的法律,不能限縮在原住民的區域去思考;例如近期的新修、最上位的國土計畫法與區域計畫法、土改法之間,是該如何去相互比較與修正。第二,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需要被伸張:轉型正義不能只從228開始,應更往前推算,從原住民被剝奪權益開始;轉型正義,實為一種修復式正義,身為一個立委,具有對當政者批判的能力,便須同時批判,繼承殖民系統利益,而握有優勢的政府,能認同台灣原本的歸屬與歷史,並確認這個握有優勢的政府,能對原住民道歉、讓壓迫少數族群的事情不會再發生,這些諸如回復清殖以前的地名,讓原住民回復與土地了連結,確認土地關係不是權力概念而是共生概念;以及,繼續推動平埔族群正民運動。高潞說,許多政治人物關心的都是比較主流的議題,她自己原住民的身份,代表了許多弱勢少數被邊緣化的問題,也是台灣人權狀況的指標:如果台灣原住民沒有受到很好的對待,其實也代表新住民及其他的弱勢族群沒有好好被對待。他希望台灣的轉型正義要被落實,同時,多元價值應該要被看見。

關於高潞其他政策上的表態,歡迎本場高潞與海外留學生的問答影片,內部有許多高潞對於關於原住民權利、自治、教育、觀光、狩獵權、性/別、衛生等等各個種類問題的表態:http://youtu.be/CdpJ2Es5Qto

D。林少馳— 時代力量港湖區候選人對高潞的觀點

代表時代力量港湖區的候選人林少馳在12/20號時,也至高路的競選總部進行站台,林少馳是非常具有理想及號召力的候選人,他認為,2014的太陽花運動,已經有助於公民意識的提升,而他決定繼續參與選舉,是希望大家再去相信政治及關心選舉生態:以往的選舉,總是限定一個候選人要資金、政黨奧援、廣播媒體才能去選,要去綁樁、集結動員、民意整合的方式配票。但他相信,只要還有一口氣,他就希望用選舉這個管道,告訴大家選舉其實也可以不用這樣選,也可以是一個人、擁有像是社運的精神去參與選舉。讓家看到,即使這樣去選,也是有選的漂亮的可能,而即使是選輸了,也為後面的人,鋪一條經驗的道路。也因此,他分享了另一個重要觀點:在選舉之中,最重要的,其實不是政見,而是一個人的人格特質:政見可以被檢視,會因為外部的修正、監督而更改,選舉只是政治的一小部分,選民所期待的,其實是一個人在社會運動中或是他的專業之中,所有的那些重要人格特質,不會因為進入政治體制,而有折損或改變。

問他為什麼支持高路以用,除了高潞是位原住民女性、可以帶入非主流的聲音,帶入長期被壓迫的原民、台灣勞工、長照等等問題、推行轉型正義。更重要的事他看見,當初高潞在參與花蓮縣議員選舉時,也是帶著上述的心情,想在選舉之中發聲:高潞不會因為選舉,而放棄他一直關心的議題。即使高潞之前所做的運動及社會經驗,已經讓他成為原住民運動中重要的政治指標,她還是能非常實際的用一般人的角度思考,關心實質問題,不打高空戰、親力親為跑行程:她就是一個小型的,一個人想要做議題發聲的人,這也是一般做社會運動的人會給人的感覺。newbloom.hackpad.com_N2Lks9TuR6F_p.477424_1452847835406_IMG_3700

選舉只是政治的一小部分,不是全部。無論高潞或是林少馳,都想表達,透過這次2016/01/16的選舉,讓大家知道有些事情真有一群人真的是想要做一些改變,而這個改變,不是等到選上之後才能實現、不是等到什麼東西都符合了才去做,而且是現在就開始做,用社會運動、原住民運動的心情,為議題發聲、勇於挑戰不可能的選舉。這些事情做到一定時間,會有更多人相信,台灣選舉的未來是充滿可能的。

高潞・以用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kawloiyun/?fref=ts

林少馳FB紛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clregeneration/?fref=ts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