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獨研究會

Languages:
中文
圖片:Presidential Office

基於歷史事實,台灣原住民族本身就是台灣主權的主體。只要用「台灣原住民族獨立」(原獨)的視角檢視中華民國主權,就可理解馬英九高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時候,就是在喧賓奪主。馬的舉動在「台灣原住民族」看來完全是「越權」行為,原住民族祖先們守護千年以上的土地,其固有主權不容中華民國政權攘竊。面對馬習會,主張「原住民族獨立」才是有效捍衛台灣主權的方式。

台北時間11月7日下午3時許,空前但可能不會絕後的馬習會(中國國內和國際上稱習馬會),在新加坡千呼萬喚始出來。對自認為是中華民族一份子的人來說,可能是一齣流離失所的家族團聚戲碼,兩岸中華人民舊情復燃,如此令人動容的一步,豎立里程碑。在這麼悲壯的前提底下重逢的國民黨與共產黨,儘管習近平送的鞋子再怎麼小,馬英九也要開心的穿,連台灣人的命運也一起穿進去。

當習近平跟馬英九口口聲聲「炎黃子孫、中華民族」,別忘了,事實上台灣原住民族根本就不屬於這個集合,意思就是說台灣原住民族從來沒有同意要把土地交給外來政權,這場馬英九及其背後的中國國民黨,擅自跟中共咬耳朵,定義台灣主權的馬習會,正是在甩原住民族一記耳光、否定台灣原住民主權──難道馬英九這八年來,依然沒有增長一點原住民意識,還不把原住民,當作擁有主權實體的「人」嗎?

當天的記者會上,習近平透過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表示:「台獨煽動兩岸同胞對立,破壞台海和平,只會對兩岸同胞帶來迫害,必須堅決反對。」與馬英九所持「降低敵對,和平處理」為藉口的倡議主張,同樣一致的威脅口吻,實際上是作嫁給島內統派,使其政治上得以施力。另外雙方建立熱線,習近平強調「可以先在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之間建立熱線」說法,不符合國際上兩國關係的前例。

以主張「台灣原住民族獨立」(原獨)的視角來看,馬習會以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同屬一個中國主權分歧的脈絡,對照現在盤踞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是日本人被盟軍趕跑了以後,投機竊據台灣的外來殖民政權,台灣原住民族可以根本否定其主權合法性。

「中華民族」是虛幻的政治名詞,馬英九所強調的「中華民族」正是套用單一國族的觀點,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兩個政體,聯手抹除台灣原住民的主權及主體性:因為,台灣原住民族屬於南島民族,在文化與語言上都完全有別於中國,將台灣原住民族強行納入「中華民族」的框架中,是嚴重扭曲且背離事實真相,更遑論台灣原住民也從未自願被納入中華文化的版圖,當中國長期指稱台灣原住民是「台灣高山族」,馬英九在談話中說:「盼望兩岸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的團聚向前邁進的美好夢想」時,這些語言與中國收編台灣原住民族的統戰伎倆並無二致。

習近平開頭的談話就提到:「沒有人可以把我們分開,我們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血濃於水的兄弟。」聽在台灣原住民族耳裡實在太荒謬。這種以主觀設定的民族情感來變花樣的政治語言是老把戲了,我們還要被矇騙多久才甘願呢?

馬英九侃侃而談這場「世紀會面」規劃了至少兩年多,而台灣輿論大多評論這是馬多年尋求他個人歷史定位的具體行動。回到島內的輿論來看,雖然民進黨嚴厲譴責馬習會,但是兩岸議題上台灣人也已經不能期待民進黨能做事,事實上他們什麼事情也做不出來。其實不僅於此,正當蔡英文不敢公開說清楚講明白民進黨對於中國交流的具體態度時,馬英九斬釘截鐵的在卸任前半年跟中國領導人你儂我儂,怡然自得的對九二共識進行「再確認」,看在即將承接中華民國政體的蔡英文眼裡當然不是滋味。話語權在這節骨眼卻被馬搶了頭香,蔡儘管嘴巴說看衰馬,心裡卻是吃味的,也顯示出民進黨對自己應付中國的策略信心不足。蔡英文不但一直拿中國沒辦法,又不願表態支持台獨,即便她選上了總統,台灣人民的現狀依舊不會改變。原住民族要的不只是「道歉」而已,蔡英文還不明白。

然而習近平任期還有七年,蔡英文縱使民調一度逼近五成,但沒有率先提出未來六年如何面對習近平的策略,對中間淺藍的民眾而言,他們看到的不是馬英九賣台傾中,而是蔡英文中國政策的搖擺不定,同時凸顯了只有國民黨才有能力跟中共談判,動搖中間偏藍選民票投蔡英文的意願。馬習會時間點的微妙安排,何嘗不是選舉考量呢?

在習近平跟馬英九的公開談話內容當中,始終著眼於「民生」跟「情感」,不斷提到雙邊的人民都渴望和平交流跟提升生活水平,促進貿易,必須在一個中國的基礎上共謀幸福。而九二共識這虛幻的四個字,在這兩位「先生」口中,猶如開瓶器,能夠讓台灣海峽兩邊的人民共飲自由貿易的甘美;又像是防火牆,它是防止「台獨」這種製造迫害的病毒,延燒侵蝕兩岸人民的幸福生活,最有利的防禦神器。雙方各自召開的記者會上不斷的重覆放送這四個字,在「華人」聽來,真是餘音繞樑,不絕於耳。

九二共識當中所謂「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概念,是不正當統治台灣人民的政府,自行片面跟中國代表密會產生的私自認同,雙方產生這樣的對話,爾後發表的任何一種宣示性的新聞稿,不但沒有法理根據,所謂中華民國的領導人更是擺明直接侵犯了台灣原住民族共同擁有的台灣土地主權。如同馬英九最愛講的「開羅宣言」樹立的對台統治正當性,這種政治強暴的宣言,即是外人巧奪台灣原住民族的固有主權,私相授受去決定台灣諸島嶼人民的命運。

然而九二共識事實上也沒有共識,習近平只談「一中」,馬英九強調「各表」,根本是一搭一唱卻在不同的旋律裡各自高潮。這是掌握絕對詮釋權者國際實力的口惠,企圖使台灣在自我欺瞞下向中國傾斜,最後國際社會也只會承認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馬英九緊抓不放的各表,儼然是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自婊,馬英九想像的「對等」將蕩然無存。

原住民族獨立的論述,無論在主權上或在民族血緣上,都可以有效破除馬習會「一中各表」的話術。毫無疑問,當「真中國」跟「假中國」相見歡,共謀決定祖靈之地未來的命運,原獨勢在必行。族人們,我們怎能不帶領台灣人反抗中華霸權?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