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Bloom is the shortform blog of New Bloom, covering breaking news events as they occur in real-time. 

不幸的是,我們很快就會在國際媒體上看到馬習會面的真正影響。換言之,全世界恐怕都會被捲進馬習會面期間以兩岸和解為基調的論述中。兩位領導人在會面期間不斷強調和平與合作交流,跨越過去衝突與流血的必要。

再一次,世界大多數國家其實對台灣與中國的局勢所知甚少。因此,要是馬、習兩人說的多半是老套或陳腔濫調,大半個世界恐怕多半解讀不出馬習會的訊息,而會被和平與和解的表面修辭哄騙。一個對台灣與中國關係一無所知的人,哪裡會覺得和平與和解有甚麼不對?誰會反對和平與和解?

這或許正是因為關於馬習會大張旗鼓的媒體展演,就是刻意為了向全世界灌輸這種認知的。不僅如此,要發掘馬、習兩人聲明字句下隱藏的政治意義需要深入解讀,他們做出的聲明其實意義重大;的確,馬、習兩人的發言不只含有大量政治符碼,更有大量文化符碼。例如,馬、習兩人同樣提及的兩岸同屬一個超脫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意義上」的中國微言大義之所在,就很可能會在翻譯過程中流失。

儘管如此,或許這整件事自始就是一場有組織且精心策劃的表演。馬、習兩人並不是為了溝通對話而見面,甚至不打算發表共同決議,他們隨時都能透過秘密管道這麼做。公開會面是刻意安排的行動,為了吸引世人注意,好讓會面中的一字一句都成為這場繁複劇碼的一部分。倘若這場表演從台灣人民之中得來的更多是批判,它在企圖向國際社會呈現的面貌這一點上反倒更加成功。

因為,如果馬、習兩人為了推動榨乾台灣事實主權的各項措施而放出一片和平與和解的假象,任何反對這種「和平」與「和解」的人都會被看作企圖挑起戰爭,引發危機的麻煩製造者。陳水扁政權的幽靈也會在這片假象中被召喚出來,因為陳水扁當年被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看作是台獨意識型態狂熱,不惜挑動危機的戰爭販子。

看來這正是馬英九對抗過去一年社會抗爭的方案。切記,國際媒體報導台灣發生的事件時往往表現平庸,因此台灣社運人士向國際社會表達訴求時,恐怕不得不謹慎小心,好讓世界各國不至於將他們的抗爭當作是企圖破壞「和平」與「和解」的狂熱分子行徑,而是肯定為台灣人民挺身抵抗馬英九政權反民主行徑的民主意志表達。

.


Author: Brian Hioe
Translator: William Tsai
Photo Credit: Liberty Times
Biography: Brian Hioe (丘琦欣) is an M.A. student at Columbia University, a freelance writer on politics and social activism, and an occasional translator. He is a resident of Taipei, Taiwan.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