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Bloom is the shortform blog of New Bloom, covering breaking news events as they occur in real-time. 

前陣子,有幸聽了明居正教授的演講,我想剛好可以就這次馬習會的議題有些補充。在我們看待馬習會之前,首先我們可能要先問一個問題:中國是否會民主化?在明教授的短講命題中,他以東歐共產國家的潰敗當作例子,對照了中國的現況,認為中國的一黨專政恐怕命不久矣。我們可以從歷史中看到,英國的工業革命,促成了隨後的民主化,而西方世界走向民主的這條路,延續了一兩百年。台灣過去被譽為是民主典範,即便我們曾有過世界最長的戒嚴令,但這段民主路程,我們走了大約三、四十年。東方集團呢 (Eastern Bloc,編按:指舊東歐共產國家)?德國大約是 3~4 年,而羅馬尼亞,只花了 10 天。

為什麼我們探討馬習會之前要先看民主化?這個假定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共產極權的中國,是全世界的毒瘤,是不定時炸彈;唯有民主的中國,才有可能真正的「和平崛起」。

研究中國問題長達 40 年,華府主要核心人物之一的 Michael Pillsbury(白邦瑞)前陣子剛好訪台,並且向大家推銷了他的著作《百年馬拉松》。在這本書中他提到,過去 40 年,美國及西方世界之所以一直被中國矇蔽,就是因為西方世界並不真正懂得「東方文化精髓」(台灣人也不一定瞭解)。他從中國古代典籍如《戰國策》、《資治通鑑》以及《三國演義》中得出了一個結論,那就是和平崛起僅是中國掩蓋其稱霸世界雄心所塑造的假象,中國真正的意圖是臥薪嘗膽、意在全球。西方世界一直無法確切掌握「霸」的意思,因此長期以來無法理解中國的野心。這樣的一個概念之下,在中國擁有足以壓制美國及西方世界力量之前,他們不允許自己鋒芒畢露,不允許讓西方世界得知自己的雄心壯志,因為這樣一來,就會遭致西方世界提前的反制;而過去美國對中國實施的封鎖,讓中國深深嚐到了苦果,也促使隨後的領導者改變整體策略。

為什麼看待馬習會之前,我們要先瞭解這些?因為,就筆者的分析,這次馬習會並不會有太大的突破性發展,反倒比較像習近平必須做做樣子給台灣及中國人看。為什麼?因為時機未到。如同上述,中國意在屏除西方勢力,不僅要稱霸東半球,更要稱霸全球。但以目前中國國內無論是經濟、軍事及內政種種跡象看來,時機尚未來到;至少在白邦瑞的書中提到,中國所制定的百年藍圖,是要在中國建國百年,也就是 2049 年時,才達到這個目標。換句話說,在 2049 年時,中國的國力才會達到鼎盛,而此時,世界上將不再有任何足以與之匹敵的對手。倘若,中國冒險在違反現階段「多數台灣民意」,以及違反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的意願之下併吞台灣時,中國將是在還未完備的時候招致敵方的打擊,即便中國足以抗衡這些反對聲浪或各種制裁,但對中國而言,這無疑是因小失大,甚至招致毀滅性挫敗。

或許,會有人認為這些言論僅僅是紙上談兵,只是無意義的假設。但是筆者認為我們必須要清楚瞭解到一點,那就是在看中國時,不能僅僅從西方世界甚至東歐世界的民主化過程來評估中國。在明教授的分析下,他最後給的結論是:中國恐怕很快就會面臨民主化挑戰。但,對於這點筆者恐怕並不認同。因為明教授的分析當中少了一項非常重要的因素,而這項因素在白邦瑞博士的書中卻反覆地出現,那就是「民族性」。

在《獨裁者的進化》一書中分析了俄羅斯,前蘇聯作為曾經是世界上國土面積最大的國家,人口 2 億 9 千萬,軍隊有 513 萬人,瓦解之後的繼承國俄羅斯,並沒有獲得真正的民主,反倒是由前蘇聯的許多財閥、軍閥、集團勢力等瓜分了蘇聯的殘餘力量,並且在民主化的過程中,透過深入媒體、地方勢力等手段,牢牢掌握了俄羅斯的政治發展。再者,俄羅斯人民普遍對於西方世界帶著仇恨,因為他們念茲在茲的是過去帝國時期的榮景,而非現階段的相對殞落。民族性,是必須要套用到中國身上的一個非常重要因素,在過去諸多歷史看來,每當中國政局出現動盪時,中國即是利用此一要素來紓解壓力,無論是「反美帝」亦或是「反日」等運動都是這個手段的運用。

在這項前提之下,我們必須要假定的是,即便中國共產黨真正如同東歐國家般一夕間垮台,而依照歷史而言,這樣的垮台恐怕是不會有太明顯的徵兆,並且與經濟發展也不見得有一定正面的關係;即便中共垮台,依照上述的分析,恐怕台灣及世界所要面臨的中國,也不會太過友善。因為就東歐國家的歷史看來,共黨垮台,社會未必動盪;反而很有可能會是新一波的反民主政權上台的契機。

然而,馬英九犯了中國統一大業上最大的一項錯誤,那就是急欲追求他的歷史定位。在最上面我們提到了,千萬不能小看了中國人的野心以及耐心。為了達成最後的目標,他們可以寄人籬下、臥薪嘗膽幾十年,更何況是一個「小小的台灣島」?那麼,台灣人我們到底要如何看待這次的馬習會呢?我想恐怕真正問題的重心,還是在年底的貨貿。為什麼?我們為上述做的總結就是,中國並不想這麼早就與台灣統一,但是必須要有一套做法,能夠將台灣牢牢地圈養住,也就是說,台灣跑不了,也不能跑;中國足以實質控制台灣,卻也不會有真正「統一的表象」,至少外在呈現不能是如此。所以過去中國與在台的中國黨無論如何要強行通過 ECFA、要通過服貿,甚至在今年年底要強行通過貨貿,都是這個意思。他們可以用各種經濟攻勢,針對無論 執政黨、在野黨,或是各大財團,買下整個台灣的經濟也在所不惜,這就是最大的原因。

我們台灣人應該要如何應對?首先,台灣最大,也是最有優勢的武器,就是民主。 這並不是一句自我安慰的話,更不是一句口號。台灣之所以能夠在世界各地與各國往來,並不是因為台灣有多少人口,或是我們有多少經濟成就,而是因為我們台灣人民在過去數十年來,面對內憂外患的情形下,依然堅守著自由、民主的底線,我們發展出一套屬於台灣土生土長的民主政治,這點,也是世界對於台灣始終懷有欽佩之意的主要要素。唯有確立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世界才會更無法忽略台灣的存在及力量。再者,筆者不認為與中國簽訂條約是聰明的作法,中國作為亞太地區的經濟強權,台灣應該要至少以國對國的形式及實質內涵簽訂對等條約,並且以民主的方式通過立法院的審議。然而,日本、韓國、東協、紐澳、歐盟、北美、南美,這些都是相對可以更深化、更突破的經濟區域,何以一定要將台灣經濟命脈押注在一個對台灣不懷好意的國家?但恐怕,這又是另一個政治問題了。

.


Author: 秋山武
Photo Credit: Vmenkov/WikiCommons
Biography: 永遠的獨立與自由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