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進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圖片:楊進

破土將與台北哲學哲學閱讀俱樂部合作推出新的專欄「關鍵詞」,「關鍵詞」專欄將會介紹許多與台灣政治相關的批判或哲學理論中的重要概念。

毛澤東作為一介勞動波拿巴主義者

在蔣介石敗戰前夕的中國,因自身經濟的極度落後,再加上毛澤東個人對史達林的崇拜,導致了中國從一開始就是直接效仿史達林主義,而不像俄國革命後的蘇聯那樣健全的革命後政權。因此,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政體在毛澤東體系淫威下,從頭到尾都是個畸形工人政權,是一種典型勞動波拿巴主義的表現。

 從 1920 末期至今,中國「共產黨」從來不是一個以勞動階級為主的政黨。毛澤東掌權後的共產黨,結構上是由激進知識份子、農民和失業工人組成,而解放軍基本上是一支農民軍。中共的計劃經濟並沒有將計畫權交給勞動大眾,而是將其據為己有,被以毛澤東為首的少數官僚控制。真正的社會主義計畫經濟,是需要所有勞動者透過表決的方式計畫,而不是由政府少數人來決定的。

1949_Mao_and_Stalin

 我們必須要了解計劃經濟在 1949年 後對饑荒頻繁、民不聊生的中國的工業化,雖然是以軍事工業為主,是有些許幫助的。在國家計劃經濟下,勞動大眾們能夠收到更好的醫療服務、教育機會和退休保障制度。人民不再屈服於勞動市場來謀生,而是因計畫和指派制度而都有工作。但是,當計劃經濟不是以勞動民主制度來計劃,而是讓官僚制度掌控時,大量的浪費、錯誤和消耗就會因此產生。毛澤東「大躍進」的空前失敗,就是源自於從上而下的計畫經濟造成。試想:如果中國的農民和工人們有權利自行結社計畫自己的生產,會有任何人荒謬的將自己的農具、工具拿出來燒成廢鐵嗎?那由大躍進而導致的饑荒是否就可以避免?勞動波拿巴主義在世界各地的經濟失敗,就是因為計畫經濟的權力落在少數坐鎮政府裡的人手中,而不是讓全民參與、由下而上的計畫。毛澤東的巨大失敗,也讓像鄧小平這樣的人乘虛而入,重新將資本主義引入中國。從理論開始就失敗的「社會主義」,終究要臣服於資本主義的。

毛澤東思想對馬克思主義的直接背叛

除了在形式上毛澤東效法史達林,他也自行發明了一些「理論」,統稱為毛澤東思想。至今,不論是中國內部還是全球激進左派,都有沈迷於毛澤東思想的政黨、學者,乃至恐怖份子。毛時代中國的恐怖,台灣的讀者們想必耳有所聞,可是至今卻少有人對於毛澤東思想對馬克思主義的扭曲而造成實踐上的悲劇做出連結。接下來,筆者會將毛澤東思想的主要概念以馬克思主義的角度進行批判。

遺棄工人

我們必須先從 1925-1927 年中國內戰時期的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來了解毛澤東。當時年輕的,在毛澤東領導之前的中共相當地仰賴共產國際的指點,而被史達林從 1924 年起霸佔的共產國際又給中共及世界各地的共產黨相當多狗屁倒灶的建議。當時的中共如果選擇以面向工人,工農結盟的方式來與蘇聯互動,就有可能導致蘇聯的勞動階級再次發動革命來推翻史達林官僚獨裁,更可以讓社會主義革命在全世界,尤其是被殖民國家擴散。但是,當時的史達林選擇與蔣介石狼狽為奸,和國民黨結盟。計畫幫助中國有「進步」思想的資產階級全面掌權,並囑咐中共必須要相信國民黨。當然,狡猾的蔣介石開始視日益壯大的中共及工人運動為威脅, 屠殺工人草菅人命。中共在面臨史達林共產國際矛盾指示和蔣介石屠殺下不知所措,而毛澤東也帶領了一部分的黨內派系撤退到鄉村地區。但是,盲目崇拜史達林的毛澤東派系不但不檢討共產國際的錯誤,而是趕走開始質疑史達林的黨員(這些黨員,如陳獨秀,日後支持托洛茨基),並開始將馬克思主義畸形化。

 馬克思認為,社會主義革命必須要由受薪資剝削的工人階級來領導。而當時的中國經濟還是以半封建農業為主,工業則大多集中在國民黨直接控制的都市裡,而且數量已經微小的工人階級更因為過去的失敗而士氣低落。因此毛做了戰略性的抉擇,面向社會多數的農民人口,決定以農村包圍城市的方式來對抗國民黨。對於在城市裡的工人們也漠不關心。

ziye__60_lsbj_2

 乍看之下,這套策略在毛的觀點上是理所當然的。但是 1917 年的俄國經濟結構其實跟中國相當接近,那為什麼列寧還是選擇面向相對少數的城市工人階級呢?這是因為不同於毛澤東,列寧沒有忽略馬克思在對工人和農民在經濟上扮演角色的不同做出的分析。

 馬克思在《僱傭勞動與資本》中指出,工業社會的形成是基於生產資料的強大,和對操作生產資料的工人們以薪資的方式高度剝削,從而產生了大資本家能夠囤積大量財富的可能。領薪階級人們的生計完全依賴著資方決定的薪資,也沒有辦法擁有自己所生產出來的產品。工人們明明為資方創造出大量財富,卻被迫接受只能夠領取他們創造出的財富的極小部分。這不同於佃農雖然也被地主壓榨,但是他們的方式是交出自己種的農作物,也可以個自己留一小部分來自己兜售、食用或重種。這不同於領取時漲時跌的薪水/貨幣 [1]。筆者當然不是忽略地主們對佃農所施加的壓迫,但是在經濟角度上,巨大的財富只有資本家透過薪資剝削工人的方式來創造。

 但是同時,工人們雖然被剝削,但是也是實際控制生產資料的人。他們對資方所有名義上擁有的機械、財產都瞭若指掌,社會主義革命開始時,工人們也就比農民們還有辦法充公資本家的財產。這就是為什麼列寧和托洛茨基堅持面向工人的原因。就算當時的中國工人只佔了中國 3% 的人口, 他們還是掌握了社會重要的關鍵控制桿,如生產、運輸、建設和其他重要服務。

 那我們看看毛澤東面向農村的後果:當時的中國雖然有有錢的地方仕紳、地主,但他們對全國政治和財富的控制遠不及住在城市裡靠工業和金融業致富的大財閥家族,如孔、宋等家族。沒有和都市工人聯合起來的結果,就是給國民黨的腐敗官商們帶著大量財富逃到台灣的機會,錯失了很多可以日後用來建設社會的資源。所以,毛澤東面向農村的政策是相當短視的。而後來世界各地的毛派都犯了同樣的錯誤,導致革命的最終失敗。

「槍桿子裡出政權」

毛澤東最被引用的名言莫過於這一句。這種以暴力為主的政治觀至今仍受到很多人的愛戴。的確,在馬克思主義裡面有將「政府」定義為「壟斷暴力的少數人」的見解。馬克思指出一個有階級意識又團結的勞動階級是有辦法整合勞動大眾將政經兩權從少數資本家手中奪下來建立一個勞動民主政府。恩格斯也提到,如果勞動階級有很強的組織性及防禦性,革命就能夠相對和平的進行,而資產民主下的民意代表或政府選舉也可以是革命的一種途徑 [2]。但是當反動派用暴力來保護自己的利益時,革命一方就有必要用武力解決爭端。但是,像恐怖主義或者是任何不是勞動大眾主導的武裝行為,馬克思是有直接且嚴正駁斥的 [3]。在今天的世界裡,我們也見證過如委內瑞拉和埃及這樣無暴力革命的成功,雖然成果不是社會主義,但是相同的模式也可以用來實踐社會主義革命。

 毛澤東這番話的結果,不只引起文革紅衛兵的嗜血性,更是讓全世界毛派認為暴力就會引發革命,促成了種種荒誕恐怖組織的成立。如日本赤軍、西德紅軍派、紅高棉,乃至今天還存在的菲律賓南部叛軍和在秘魯濫殺無辜的「光明道路」。 這些極左組織大多成立於 60 和 70 年代後許多大規模革命和社運的失敗低迷氣氛之中,並試圖利用馬克思主義來為他們的行為辯解。

文革

就連死皮賴臉否認六四存在的中共,也無法掩蓋文革為中國人民帶來的悲慘十年。 文革的恐怖和遺害筆者在此不必多說,但是筆者必須要指出這種作為是如何不符合馬克思主義的。

Liu_shaoqi_poster

 毛澤東聲稱,中國革命過後一直停滯不前不是他壟斷政權所造成的,而是把所有過錯都怪罪在「學術界、教育界、新聞界、文藝界、出版界的資產階級反動思想」等等的「思想陣地和文化陣地」[4]。私底下毛又想盡辦法消滅對自己有威脅的共產黨員們,如曾經和他並肩作戰的朱德、彭德懷及來自台灣的謝雪紅。因此毛澤東發動文革,鼓吹年輕的紅衛兵們大肆破壞、批鬥、擾亂社會。受害者無以數計。

 但是從馬克思主義的角度來看,文革可以從毛澤東行為真正的目的,和文革理論自身的荒謬性來批判。毛澤東利用社會部分人口(紅衛兵)來打擊他不喜歡的官僚是在勞動波拿巴主義國家很常見的控制手法,但是我們絕對不能因此而斷定毛澤東或其他相似的獨裁者們是反官僚的。在勞動波拿巴主義政府下,官僚體系的肥大和反中央派系的產生是無法避免的。而獨裁者們為了鞏固自己的絕對威權,勢必會利用各種手段,以「打擊官僚」的名義來剷除異己。如果毛澤東當時真的有心要建立一個社會主義中國,那他就應該將政經兩權交還給一個透過民主集中制投票產生的勞動政府。因此,文革實質上只是毛澤東獨裁自保的一種政治手段。

 另一方面,文革理論是相當荒唐的。雖然馬克思從來沒有否認文化的重要性和影響力,但是文化最終還是會被物質、經濟條件影響。所以革命一定要先從物質條件著手,才能影響文化。直接從文化著手,不但會遇到很多永遠爭不完的定義性問題(如什麼是中華文化?什麼是中國人?),更是給不肖份子一個鬥爭別人的理由。紅衛兵大肆破壞所謂「封建」的建築設施,更是錯失了利用這些既有建設來幫助經濟成長的良機。

 毛澤東理直氣壯的反對黨內討論、檢討聲浪,也奠定了文革反智的風氣。真正的民主集中制應該是最依賴理性辯論,探討來決定行政方針的,但是毛澤東卻在五一六通知裡直接宣佈毛澤東思想為「壓倒性的真理 [5],是不能反駁檢討的。這種邏輯順理成章的讓林彪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宣佈「二十世紀的天才是列寧和毛澤東同志。不要不服氣,不行就不行。不承認這一點,我們就會犯大錯誤。」[6] 荒謬的個人崇拜,就是從毛澤東思想反智根本而來。

13351427_2006052611455354446600

 毛澤東在海外效仿者也紛紛以文革的邏輯為自己大肆破壞辯護,如秘魯「光明道路」恐怖組織領導人阿比瑪艾‧古斯曼(又稱「剛左總統」)就以在秘魯發動文革的名義到處炸毀工廠。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應該是鼓勵工人們共同控制工廠,計畫生產。毛澤東的文革論不但禍害了上千萬中國人民十年,更是誤導了無數世界社會主義者的思想,遺害人間。

切記歷史的教訓是通往成功革命的一大步

史達林和毛澤東等勞動波拿巴主義者的種種嚴重錯誤,不僅奠定了日後必然的失敗,也無謂的將一整世代人囚禁在貧困和恐懼之中。我們都知道今天罪大惡極並身處危機的資本主義必須要以社會主義革命來推翻,但是也絕對有義務在革命過程中不重蹈史毛兩罪犯的覆轍。一個社會主義世界,是屬於所有人的 。

有問題,盡量問!

首先,筆者在此先謝謝各位讀者對破土和這系列文章的踴躍支持。我真的沒想到在台灣有這麼多對馬克思主義抱持開放態度的人,心裡真的很受到鼓舞!而我也會在日後更加努力的帶給讀者們更優質、詳盡的文章!並且明確地指出「左統」的論述是如何違背馬克思主義的。

 馬克思主義作為人類史上最後的大哲學(Grand Theory),涉獵的思想橫跨哲學、經濟學、革命科學和社會學,相當的廣泛。因此,可能探討的題目也頗多,有時讓筆者不知道要如何選擇。

 因此,我鼓勵大家踴躍的在臉書上或破土網站上發表迴響,告訴你們對馬克思主義哪一部分有興趣或疑惑,或者是如何用馬克思主義分析來看待一些時事。筆者和夥伴們一定會給讀者們最完整,詳細的答案!謝謝!

[1] 對於如何分析農民在經濟上和革命時刻扮演的角色,請見托洛茨基「過度綱領」第十一章: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Trotsky/marxist.org-chinese-trotsky-1938b.htm

[2] 恩格斯。共產主義原理。第十六個問題。1847年十月。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engels/marxist.org-chinese-engels-1847a.htm

[3] Marx, Karl. Marx and Engels Collected Works, Volume 42: Letters 1864-68. Vol. 42. Pg501. S.l.: Lawrence & Wishart with Electric Book, 1986. Web. 6 July 2015. <https://mecollectedworks.files.wordpress.com/2014/04/marx-engels-collected-works-volume-42_-ka-karl-marx.pdf>.

[4] 摘自毛澤東自己起草的「五一六通知」,這份文件被公認為文革的官方正式起點。http://history.dwnews.com/big5/news/2013-05-13/59173751-all.html

[5] 同上

[6] 摘自人民網,這篇表面上為毛澤東辯解而批評林彪的文章,其實暗地裡還是在拍毛澤東的馬屁。http://www.people.com.cn/BIG5/shizheng/8198/30446/30451/2210793.html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