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eer 和 葉俊廷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Photo credit: Voice of America

《破土》很高興能與《全球之聲》合作,本篇為第一篇合作之文章,未來我們將繼續以中文和英文,提供台灣與世界相關的新聞

曾擔任中華民國副總統(1996-2000)的連戰於8月30日前往北京, 準備參加9月3日中共舉辦的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引發許多質疑。現任總統馬英九表示此舉並不恰當,因為作為國民黨中堅,連戰的在場將被解讀為認受中共領導有關中國共產黨於抗日戰爭發揮了「中流砥柱」的角色的說法,並矮化國民黨的領導地位。前行政院長(1981-1989)及二戰退役軍官郝柏村,也投書香港明報,其公開信中表示,中國共產黨應該修正對二戰的史觀,承認中國國民黨在之中的領導角色。

中共領導習近平自去年開始,多次要求黨內學者深入研究中共於抗日戰爭裡所發揮的「中流砥柱」角色,希望把中共的合法性建立在反日民族主義之上,並以此作為「民族復興」的起點。中共即將舉行的大閱兵,及於當天同步公映的抗戰電影《開羅宣言》,正是為了展示中共對反日侵華及反全球法西斯歴史的貢獻。

國民黨的蔣介石在1928年宣佈統一中國並就任國民政府主席之後,面臨日本逐步進逼,蔣介石在1937年宣佈抗日戰爭,國民黨和中共在抗日戰爭協議合作抗日,而這場戰役持續八年才在日本投降之下結束。在這場對日戰爭之中, 在國民黨所教給台灣人的歷史當中,中共總是避免與日軍對戰並在日軍佔領區擴張實力,而在中共的歷史當中,也將國民黨視為抗戰的輔助角色。

國民黨領導的國民政府和中共在抗日戰爭結束之後迅速爆發內戰,蔣介石在1949年將國民政府遷到台灣,而中共則在1949年宣佈建國。對於中共宣稱自己打贏了抗日戰爭,中國網友說一個1949年成立的國家如何能在1947年結束對日戰爭?推特上也流傳著一則諷刺笑話

老師:「誰能用一句話,講一個精彩的穿越故事?」
學生:「一個1949年才成立的國家,卻在1945年的時候就成了戰勝國。」
老師:「你給我滾出去… …」

台灣已經在7月4日舉辦紀念抗戰70週年的閱兵,這次因為連戰身為前台灣副總統卻參加習近平舉辦的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 在台灣政界投下震撼彈,雖然陪同連戰前往的前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於受訪時表示,中國大陸自有抗戰觀點, 但雙邊對話會有比單邊達不到的效果, 相輔相成, 希望有好起頭, 為兩岸和諧努力。然而, 一般認為連戰此行對國民黨在明年總統以及立法委員選舉造成極大的影響。

連戰在1996到2000年任台灣的副總統, 並在2000年及2004年時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但是都輸給民進黨參選人陳水扁。因為中共的不信任,陳水扁執政時期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非常緊張,中共並在2005年通過反分裂國家法。連戰雖然在選舉上受挫,他利用中共與陳水扁之間的緊張關係,選擇在2005年四月以國民黨主席身份訪問中共,成為1949年以後首任參訪中共的國民黨主席。連戰甚至因為跟中共的良好關係拿到2010第一屆孔子和平獎(2011年該講頒給了俄國總統普丁,且2014年時該獎頒給了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

針對連戰參加中共所舉辦的閱兵,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專任教授陳芳明在臉書上表示:

「共產黨與國民黨大張旗鼓紀念抗戰七十週年,表面上是回顧歷史,骨子裡卻是進行第三次國共合作。明眼人都知道,共產黨從來都是攘奪抗日戰爭的果實,完全否定國民黨。如今,為了進行「兩岸一家親」的統戰,終於攜手合作紀念抗戰七十週年的活動。」

本文與「全球之聲」內容合作伙伴「破土」的編輯葉俊廷共同編寫及刊登。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