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翻譯者:William Tsai
圖片: 

 

2014 2015 年交替的此刻,《破土》將為大家回顧過去一年最令人關注的事件。我們從本刊發表過的文章,以及其它刊物發表的文章之中,精心選出了最能說明過去一年重大事件的一系列文章。

九月底香港雨傘運動的爆發,就算不是過去這一年東亞地區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也是重大事件之一,它在全世界引發的關注是太陽花運動無法比擬的。但是香港雨傘運動的發展仍然受到台灣人的密切關注,不只是因為它對中國侵吞台灣主權的行動可能帶來的影響,更是出於團結與共同目標的感受。我們今天仍然在見證雨傘運動對於中國解決固有領土爭議的企圖及其在亞太區域地緣政治時程所產生的後續作用。

《破土》試著從香港雨傘革命的開端,從事態爆發之前持續追蹤報導,而在雨傘運動期間,《破土》也到了現場訪問幾位參與者、觀察者和組織者。

精選文章


連結與類比香港鬥爭

《破土》編輯雷洛然在這篇同步刊登於洛杉磯書評及赫芬頓郵報的文章裡,思考香港雨傘運動與台灣太陽花運動之間的延續性,不只在宗旨、目的及訴求方面,同時在抗爭策略、組織方式以及彼此之間的互相啓發上都值得注意。

[延伸閱讀]

黑對黃

或許是從政治基進角度評論香港雨傘運動最精彩的一篇文章,「黑對黃」對香港的抗爭進行階級分析,同時討論香港的經濟發展不均,以及反中國情感對運動的影響等課題。儘管是在運動初期寫成的,但運動的發展卻多半印證了這篇文章對於運動內部分化以及運動所面臨更大問題的敘述。Ultra.com 刊登的這篇文章後來還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包括西班牙文和日文版本。

[延伸閱讀]

物理空間與社會運動

這是我們對香港雨傘革命的其中一篇現場報導,正在香港中文大學就讀的學生夕岸思考雨傘運動的三個不同占領區(金鐘、旺角、銅鑼灣)各自相對的長處及弱點。夕岸在他的分析中運用了都市研究方法,以及近年來其他都市占領運動的經驗,例如占領華爾街。

[延伸閱讀]

專訪點點

在本刊持續進行著的專訪雨傘運動參與者及觀察者的計畫裡,《破土》對《酷拉時報》編輯點點的訪問尤其精彩。我們討論了香港現場不同團體之間的差異與緊張,運動本身的性別政治,運動對中國人的觀感,以及運動本身的民主實踐問題。

[延伸閱讀]

專訪陳光誠

《破土》在紐約時代廣場聲援香港抗爭的集會上,短暫採訪了中國著名異議人士陳光誠對於這場運動,以及這場運動對中國可能影響的看法,還有他認為這場運動的最終目標應該放在哪兒。

[延伸閱讀]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