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翻譯者:William Tsai
圖片:

 

在 2014 和 2015 年交替的此刻,《破土》將為大家回顧過去一年最令人關注的事件。我們從本刊發表過的文章,以及其它刊物發表的文章之中,精心選出了最能說明過去一年重大事件的一系列文章。

反對核能發電的抗爭在台灣已經持續數十年之久,過去這一年卻是反核運動者多事的一年。除了三月太陽花運動前夕,吸引數萬人走上台北街頭的大規模抗議之外,就在立法院占領退場之後,由於備受尊崇的民主運動人士,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以絕食反對台灣核電,核能議題再次成為爭論焦點,在 4 月 27 日超過五萬人占領台北市交通要道忠孝西路時達到最高峰,最後在隔天凌晨被鎮暴警察及水砲強制驅離。

隨著備受爭議的貢寮第四核能發電廠工程「暫停」,台灣反核運動看來是獲得勝利了,但核四工程是否還會復工,台灣其他核子反應爐如何處置,以及過去藉著讓島上原住民相信核廢料儲存場是罐頭工廠而存放在蘭嶼的核廢料未來如何處理,都還是未知數。而且,由於日本有可能重啟核電,只要輻射汙染仍是跨越國界的威脅,核能議題就會繼續爭論下去,核能發電議題的國際合作也是有待討論的問題。

精選文章


專訪 Ian Thomas Ash

《破土》在東京和定居日本的紀錄片導演 Ian Thomas Ash坐下來討論他的作品,以及他在《A2-B-C》一片中對福島核災後受輻射汙染兒童的紀錄。《A2-B-C》去年在台灣的幾次放映都吸引了大量觀眾,包括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不核作影展,以及每周舉行的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現場露天放映。

[延伸閱讀]

專訪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破土》訪問了關注環境及反核議題的非政府組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成員劉惠敏,討論綠盟在反核運動中的角色,與其他公民社團的關係,以及台灣反核運動在過去一年的顯著成就之後最近遭遇的挑戰。這次專訪是《破土》對台灣非政府組織及公民社團一系列專訪的其中一篇,目的是要讓全世界讀者認識台灣公民社會。

[延伸閱讀]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