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翻譯者:William Tsai
圖片:

 

2014 2015 年交替的此刻,《破土》將為大家回顧過去一年最令人關注的事件。我們從本刊發表過的文章,以及其它刊物發表的文章之中,精心選出了最能說明過去一年重大事件的一系列文章。

十一月底的「九合一」選舉是台灣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地方選舉。在太陽花運動之後,國內外普遍將「九合一」選舉看作是對國民黨政府政策的信任投票,選舉結果則是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在台北市長選舉擊敗國民黨提名的連家公子連勝文,以及泛綠陣營候選人在全台各地的大勝。

更重要的是,政治圈努力爭取太陽花運動期間舉足輕重的公民社會力量,而九合一選舉的結果展現了台灣候選人爭取這股力量的成果,柯文哲的勝選是一項明證,九合一選舉過後太陽花運動領袖陳為廷在苗栗縣參選立法委員也是如此,儘管陳為廷隨即陷入性騷擾醜聞而不得不退選。

精選文章


當我們談起超越藍綠,是一種進步,還是原地踏步?

《破土》創刊至今點閱數第二高的中文文章,本刊編輯胡景祥認為,在藍綠政治分野的公民論述背後,蘊含的是在台灣獨立、國族認同、黨國專制罪行清算、戒嚴歷史評價,以及憲政改革等重大議題上基本價值觀的不同選擇。雖然柯文哲及其競選團隊提出了「超越藍綠」的論述,但實際上,這種說法是否反而擱置了以上這些基本問題?

[延伸閱讀]

把握大選衝力,將人權放上台灣首要議題

在泛綠陣營獲勝,國民黨慘敗之後,下一步該做什麼?台灣法律部落格的高銘佑指出,接下來必須提出同性婚姻、廢除死刑等長期懸而未決的人權問題。民進黨必須堅定在這些議題上的立場邁向 2016 年總統大選,將這些自陳水扁總統時代延續至今的問題予以解決。

[延伸閱讀]

遊戲規則

太陽花運動之後的九合一選舉,真的與台灣選舉政治的常軌有所不同嗎?《破土》編輯丘琦欣不只是從選舉本身思考,也從國民黨延續至今的實力、媒體對選舉的報導、民進黨的角色,以及選戰期間柯文哲與連勝文陣營的政治爭論等方面思考究竟改變了什麼。

[延伸閱讀]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