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翻譯者:William Tsai
圖片:  :

 

在 2014 和 2015 年交替的此刻,《破土》將為大家回顧過去一年最令人關注的事件。我們從本刊發表過的文章,以及其它刊物發表的文章之中,精心選出了最能說明過去一年重大事件的一系列文章。

雖然台灣這個國家享有對多元性別友善的盛名,特別是和其他東亞國家相較之下,但仍有許多挑戰尚未得到回應。促成同性婚姻的立法長期被擱置在立法院,但最近立法院開始審查同性婚姻法案,這是東亞各國第一次審查同性婚姻相關法案。但這項法案最後還是在立法院遭到擱置,主要原因還是國民黨立委的反對。衛生福利部在十二月初明令不經外科手術更改法定性別是合法的,但實行方式的進一步討論仍須由內政部籌劃。不過一如在其他國家那樣,在台灣推動多元性別權利最為艱困的挑戰,恐怕仍然會是保守團體的反對,包括三不五時和國民黨串連抵制的宗教團體。

女性權利及女性主義問題仍然是爭議所在。雖然進步政團和個人在最近的大選中取得顯著的成功,厭惡女性和男性沙文心態就算在台灣公民社會中都還是根深蒂固。不只是太陽花運動領袖陳為廷近日被揭露的性騷擾醜聞紀錄,無黨籍和民進黨政治人物隨後充滿男性沙文偏見的公開評論,又一次廣泛地將台灣政治圈中難解的性別歧視問題拉上檯面。

精選文章


專訪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破土》訪問了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的 Lupy Li,討論致力於推動多元性別家庭權力的非政府組織、多元性別家庭的法律地位,以及同家會成立的歷史背景。這次專訪是《破土》對台灣非政府組織及公民社團一系列專訪的其中一篇,目的是要讓全世界讀者認識台灣公民社會。

[延伸閱讀]

一場缺少性別權利的性別化運動

Photo Credit_United Daily News台灣公民社會在九合一大選贏得勝利之後,聲勢看好的太陽花運動領袖陳為廷宣布參與故鄉苗栗縣的立法委員補選。民調結果顯示陳為廷有機會勝出,但在太陽花運動期間未曾公開的一連串性騷擾紀錄被公開之後,陳為廷宣布退選。回顧整個過程,這次事件在太陽花運動,乃至整個台灣的性別政治上,究竟向我們揭示了甚麼?《破土》編輯丘琦欣和劉文從陳為廷的醜聞入手,討論最近的事態演變對於台灣的性別及性向政治帶來了甚麼後果。

[延伸閱讀]

媒體下的政治人物伴侶形象

台灣政治人物的伴侶往往成為媒體聚光燈的焦點。但我們能否從媒體對政治人物伴侶的再現,察覺到媒體中存在的既有性別偏見及性別刻板印象?正在維吉尼亞理工學院以亞洲職業女性職場和家庭矛盾為題撰寫論文的博士候選人黎芸靈對此進行了探討。

[延伸閱讀]

專訪台灣同志諮詢熱線

Photo Credit-Taiwan Tongzhi Hotline Association《破土》訪問了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的呂欣潔,討論熱線作為台灣第一批成立的多元性別非政府組織之地位,成立至今在日常工作上,以及組織台北熱線晚會等大型活動上面臨的各項挑戰。這次專訪是《破土》對台灣非政府組織及公民社團一系列專訪的其中一篇,目的是要讓全世界讀者認識台灣公民社會。

[延伸閱讀]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