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銘佑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翻譯者:William Tsai
圖片:CNA

編者序:〈遊戲規則〉和〈把握大選衝力〉兩篇評論,是九合一選舉期間的來稿。如今選戰雖已告一段落,但其中所關注與討論的地方政治生態、選戰策略,以及青年參政和人權立法推進的可能性,今後仍值得讀者共同思考,因此本刊發表中文版本與讀者分享。

十一月二十九日,台灣舉行了第一次九合一選舉,全國各地有九項公職同時進行改選。最為動見觀瞻,也最受矚目的則是六大直轄市的市長選舉: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譯註:2014年12月底即將升格為市)、台中市、台南市和高雄市。前四個都會過去一直都是國民黨的重要據點,後兩者則由反對黨民進黨掌握,該黨的前主席陳水扁曾在2000年當選總統,打破國民黨對元首寶座的壟斷,2004年再次當選連任。

但這次選舉的結果至少可說是令人震驚的。國民黨只能保住新北市,選前被一面倒看好的現任市長僅僅以超過1%的些微差距勝出,其他五都卻全部落敗。在台北市,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贏得大多數選票,民進黨候選人也在另外四都獲勝,即使只有台南和高雄是連任,桃園和台中則戰勝了國民黨現任市長。

總而言之,這是民進黨的一次勝利,同時也是向去年施政滿意度就跌到9.2%的總統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傳達的訊息。對馬英九的批判包括政策過度傾中重商,在重大天災及食安風暴中的危機處理仍有不足,以及他對一般民眾面臨的現實問題普遍缺乏理解。

儘管這次選舉結果顯示國民黨逐漸失去對地方政治的影響力,但這只是更關鍵的2016年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的前哨戰。要是民進黨無法在兩年內贏得總統大位和立法院的多數席次,上星期六的結果恐怕也就化為烏有。

民進黨必須把握住這股衝力,立刻卯足全力開始為2016大選打好基礎,才能有效推動陳水扁總統在位時由於國民黨多數的國會抵制而無力推動的重大人權議題:同性婚姻及廢除死刑。前者至今仍然未能合法,死刑在最近幾年也還是以每年槍決四到六個犯人的數量持續執行,即使政府承諾過減少使用。

同性婚姻合法化與廢除死刑曾是陳水扁前總統和呂秀蓮前副總統的努力目標,他們兩人在黨國威權時代都曾經是政治犯,經由法律工作和個人體驗而對人權價值有堅定理解。陳總統時代的行政院曾在2003年提案修法讓同性婚姻合法,但法案在國民黨占多數的立法院卻一再遭到封殺。最近由民進黨支持的新法案目前仍在立法院裡懸而未決,大部分原因仍是國民黨不支持,包括馬總統和他的法務部長在內。

陳總統時期的法務部長自2006年起採取事實上暫停執行死刑的措施,但法律既然由於缺乏政治資本而未曾修改,被告直到今天仍然會被判死刑。馬總統在2010年恢復執行死刑,即使他當時正在推動台灣加入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並且簽署法案在國內遵循人權公約。必須提到的是,在他的執政團隊裡至少有一個人反對他重新執行死刑,因為他得在逼迫主張廢除死刑,拒絕簽署執行令的法務部長辭職之後才能恢復執行。馬總統執政至今,共有26個死刑犯遭到槍決。

馬總統曾經引用民意調查數字來為自己的政策辯護,民意調查似乎顯示出大眾反對同性婚姻,支持執行死刑。可是像這樣倚賴民意調查結果來捍衛自己的立場看來實在很弔詭,想想看,要是民意調查數字對他真的這麼重要,他的9.2%滿意度早該讓他辭職下台了。

關於同性婚姻或廢除死刑,在國民黨總統和國民黨多數的國會之下恐怕都不太可能有任何正面進展。經過上星期六的勝利,民進黨再一次得到了完成陳水扁總統未竟之志的機會。儘管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目前看來是非國民黨陣營最被看好的2016總統候選人,但包含無黨籍候選人在內的其他可能人選,未來兩年內也將起而挑戰她,或是角逐立法院席次。不管最後是誰代表參選,反對陣營都一定要把握這次勝選的衝勁,再次將人權排上台灣的首要議題。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