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斯閔

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圖片:Lorand Laskai

詹斯閔是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全程參與立法院的佔領行動,是個太陽花運動員。這篇文章是他「立院佔領經驗系列」的第一篇。

2014 年 3 月 18 日夜晚,一群台灣青年衝入立法院議場,佔領議會超過 20 天,抗議立委貿然和中國簽署《服務貿易協定》。這波被稱為「太陽花運動」的抗議,不僅衝破了台灣民主的黑幕,更使得許多原本對政治冷漠的台灣人,開始正視台灣的民主危機,連帶地掀起後續大規模的公民參與浪潮。同時,太陽花運動也揭示了台灣政治、經濟和社會各層面,長期以來潛藏的問題。

IMG_0756佔領時期立法院的正門。圖片來源:Lorand Laskai

台灣民主危機

為什麼在人民的質疑聲浪中,馬政府仍能強硬推行服貿?這顯示了台灣民主的憲政危機,台灣現行政治體制設計不良,造成各權之間缺乏制衡。台灣既非內閣制,也不是總統制,總統任命行政院閣員不須經立法院同意,代表人民的立法權沒辦法藉此制衡總統的行政權,所以儘管馬政府民調低於 9%,他仍能忽略民意,「自我感覺良好」的堅持推行政策。

同時台灣不健康的政黨政治,常常使得黨意凌駕民意。若各黨立委不遵守政黨的共同決定,必須受黨紀處分、甚至開除黨籍,逼得立委無法如實表達選民的意志。另外,馬英九在 2013 年修改國民黨黨綱,規定總統必須兼任黨主席,而國民黨又是立法院的多數黨;如此一來,代表國家行政權的總統能夠透過政黨箝制立法權,馬政府無疑地變成龐大的權力怪獸,完全不受人民掌控。

台灣公民對政治冷感

究竟如此荒謬的政治亂象為何會發生?很大的原因來自於台灣人民對政治冷漠。過往戒嚴和白色恐怖的遺毒仍存,老一輩的人們尤其擔心干預政治會受迫害,談論政治彷彿是種禁忌。另一方面,政客製造藍綠惡鬥的局勢,骯髒、不理性和紛亂因而變成政治的代名詞,導致人們不願碰觸政治。而且群眾普遍相信政治人物比起一般老百姓更有能力決定公眾事務,正好給予這些政治上的專家和精英極大的自。

不僅如此,台灣受資本主義影響甚深,人們甘願或被迫於追求物質生活,有些人成天沉浸在「小確幸」裡,享受商業包裝的美好生活;也有些人在工作中掙扎,忙於填飽肚子,這樣的生活模式使人缺乏動機關心公共事務。當人們對政治不聞不問,便給予政客胡作非為的空間。

IMG_20140322_2208243/22在立法院外的示威者。圖片來源:Brian Hioe

中國力量藉經濟深入台灣

《服務貿易協定》簽署的過程,不僅展現台灣民主備受威脅的真相,背後更包涵中國對台灣的介入,以及國民黨對中國的態度,甚至表現了全球化思維如何主宰台灣經濟。

台灣和中國的產業規模和型式差異極大,未經熟慮簽署條約,中國很有可能以經濟為手段操控台灣,如同香港現在面臨的處境。反觀國民黨一昧地開放貿易,根本不重視台灣本土產業的發展;細探過去,其實國民黨長久以來便不斷強調台灣和中國的共同連結,一再壓抑台灣政治和文化的獨立性與主體性,這將會是台灣未來必須解決的問題。

台灣與全球化

《服務貿易協定》引起許多爭議,但是人們不一定理解全球化對台灣的意義。這條貿易條約是全球化思維的產物,近幾十年來,資本主義和全球化使得世界各地貧富差距拉大,台灣也不例外。2014 年台灣貧富差距破百倍,政府還因數據創新高而不願公布。

話雖如此,台灣人們普遍不質疑全球化的經濟主張,因為大眾幾乎沒有機會接近其他選項,許多人並不知道除了新自由主義,我們還有別的可能。因為台灣教育不教哲學、不談左派,「全球化」成為一個中性甚至是正面的詞彙,背後的經濟與哲學w被忽略。當人們缺乏思考和反抗的機會,最後就只能淪為體制巨輪下的犧牲者,年輕人出社會僅有 22K,工廠外移大批勞工突然被解雇,等等慘況。

IMG_0813立法院的牆壁上貼著許多抗議的創作。 圖片來源:Lorand Laskai

民主的精神將在四處開花

新自由主義使得世界各國陷入愁雲慘霧,全球化似乎已走到盡頭,台灣是否還要擁抱這樣的遊戲規則,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除此之外,台灣和中國的互動勢不可擋,但究竟台灣該採怎樣的姿態堅守自己的主體性?而台灣人民也必須持續監督馬政府,並設法解除台灣的憲政危機。

太陽花運動只是個開始,對台灣改革有所企盼的種子將隨風飛灑,使民主的花在各處破土綻放。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