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Bloom is the shortform blog of New Bloom, covering breaking news events as they occur in real-time. 

就在這兩個缺乏正當性的領導人走進室內閉門會談之際,我們或許可以對於這兩個華人世界資本主義利益的首要代表堪稱卑怯的發言做出一些評價。

身為馬克思主義者,又是台灣人,實在說不上來他們的發言內容在哪方面更加跌破下限。習近平沒完沒了地用海峽兩岸的「兄弟情誼」轟炸式示愛,泰半建立在浮誇國族歷史之上的國族主義宣傳再度老調重彈,而這樣一種不被需要的血緣關係宣示,只能讓神智清明的人們避之唯恐不及。當然,這完全不出所料。關於社會主義或國際主義的內容他一個字也沒提,甚至連一丁點對資本主義發展的批判都沒有。的確,習近平如今領導的「共產黨」不過就是個由披著早已消亡的毛澤東思想畫皮的億萬富翁們所組成的俱樂部。

正如習近平的談話隻字不提社會主義一般,馬英九的開場白也完全不提「台灣」甚至「中華民國」。他隨著習近平的國族主義曲調起舞,複誦陳舊的格言與軼事,費力創造出民族團結的氛圍來。同時,馬英九也一如預期地違背自己不簽任何協議的承諾,主動提出的幾項提議聽起來全像是和習近平之間的協議。「九二共識」當然作為教條而被援引出來,但馬英九在今天只強調「一個中國」,至於投票選他當總統的人民福祉則徹底被忽視。我們在此也就看穿了一個不忠於選民,只忠於資本利益的資產階級政客真面目。馬英九所效忠的則是透過北京和他的新自由主義交易所確保的資本。

這次會面也許會被某些人包裝成和平與進步的里程碑,但海峽兩岸的工人階級卻應當把這次會面看作兩個和他們為敵的人見面交際,別無其他意義。唯有靠著一套堅決的社會主義革命方案以及工人階級的領導,才能讓我們從那些只知要求我們服事他們一己國族主義的人們手中自行解放。

.


Author: Parson Young
Photo Credit: Presidential Residence/Flickr
Biography: Parson Young (楊進) is an M.A. student at New York University. He is a member of the International Marxist Tendency.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