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彥廷

Languages:
中文
圖片:Kremlin/Public Domain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率領中國國民黨代表團至北京與中國共產黨主席習近平會面,會晤後引起台灣與國際輿論熱烈討論,許多國際媒體陸續指出國民黨到中國向習近平表態支持與中國統一,如美國福斯新聞、英國衛報、英國晨星報、美聯社、澳洲人…等等皆有此論述。在引起如此多波瀾後,國民黨與朱立倫主席回台後趕緊滅火指正外媒、並且指責在野黨誣蔑抹黑抹紅國民黨,國民黨是在「九二共識」的前提下與中國共產黨會面,未涉及任何主權討論。然而,這究竟是國際媒體的問題,台灣在野黨的問題?又或是中國國民黨的問題?

旁觀者清?或旁觀者濁?

九二共識即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姑且不論九二共識是否存在,也不去討論九二共識能否為台灣打破兩岸僵局。這八個字即存在著許多問題,中國共產黨在乎的是一個中國,而中國國民黨則告訴台灣民眾,中國國民黨在乎的是各自表述。國民黨透過此話術,愚弄台灣人民在同屬一個中國前提下,我們的中國是中華民國,共產黨的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就是所謂的各自表述。而在這次會談中,沒有任何國際媒體報導的朱習會曾提到「各自表述」,甚至從過去時常提及的「兩岸一中」到這次會面更直接以「同屬一中」取代「兩岸一中」的說法。各自表述則是等朱立倫主席回台灣後才告訴台灣民眾國民黨在乎的是「各自表述」。與會立委吳育昇甚至矯情指出「朱立倫在習近平面前提到中華民國與國父孫中山,感動到要哭」。但是,國民黨說的全民就要信?

_82749817_82748799圖片:AFP

為何國際媒體解讀國民黨支持與中國「終極統一」?因為當今世界上沒人認為中華民國就是中國。全世界討論的中國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當講出「同屬一個中國」時,對於文字敏感對最深的文字工作者當然直接解讀字面上含義。是國際媒體不懂中國台灣關係的歷史所以扭曲九二共識原意?不如說,在面對中國,國民黨默許共產黨認同台灣屬於中國,在面對台灣民眾國民黨繼續操弄話術。這不就像是包二奶的台商,在中國與小三遊山玩水,回台灣告訴元配我最愛你。元配,醒醒吧!

朱立倫不如馬英九,甚至比連戰還傻

國民黨勢必覺得怪異,過去馬英九時代,國民黨靠著「九二共識」,成功取得執政權,並且告訴台灣人民唯有國民黨透過「九二共識」才能夠與中國來往,才能夠維持兩岸和平穩定關係進而幫助台灣經濟發展。但是過了數年,怎麼這道「免死金牌」逐漸失去效用?

這除了「九二共識」因為馬英九的執政品質讓人失望,不再信任九二共識帶來除兩岸和平關係外的益處,九二共識的內涵也在近幾年的討論中被台灣人民看破手腳。再者,朱立倫主席的兩岸論述能力與談判能力在這次朱習會中也完全讓外界失望。朱立倫主席無法跳脫既有窠臼,在中國台灣的談判中,親藍名嘴與媒體引頸期盼著偉大朱主席可以在這次會晤中與中國共產黨帶來新的協議,無論是經濟上或是政治上,他們更期待著因為這些可能國共關係新的進展,讓朱主席更有實力代表國民黨問鼎 2016 總統大位。殊不知,朱主席兩岸論述與說服國民黨支持者能力輸給馬英九總統,把論述從「各表的框架」限縮到只有「一中」,且還是「同屬一中」的論述。兩岸經貿、文化、政治突破的勇氣更是敗給連戰前主席。朱立倫的能力與魄力讓國民黨支持者失望透頂。

朱主席:「把仇恨留在上個世代」

朱立倫主席返台後召開記者會,大力抨擊民進黨等在野黨,挑起對立與仇恨。他並且說:「上世代的人經過對立並進步到和解,這個世代要往合作的方向努力幫助下一世代的年輕人…」朱主席忘記的是,因為馬英九總統,關心台灣的年輕人集結了;因為馬英九總統,關心台灣的年輕人開始閱讀屬於台灣人的四百年歷史了;因為馬英九總統,我們年輕世代看台灣是個移民社會,社會裡沒有省籍仇恨,只剩下族群之間的同理與關懷。報告主席,因為馬英九總統,我們做到了。

九二共識就是中國國民黨的鴉片

「九二共識」幾乎已是中國國民黨的招牌,過去打著九二共識無往不利。連戰先生祖父連橫在一百年前寫過「鴉片有益論」,一百年後今天,國民黨論述著「九二共識有益論」,九二共識不就正是中國國民黨餵食台灣人民吃的鴉片。過去許多社論文章皆曾經警惕九二共識對台灣人來說就是飲鴆止渴,然而其實中國國民黨自己也正在吸食著九二共識這塊鴉片,且越抽越兇、越抽越不可自拔,當公民社會的茁壯,台灣人民試著戒除九二共識鴉片時,藥頭國民黨自己已回不去了,連著政權一起賠下去。

因為國共兩黨朱習會,再次讓台灣社會因敏感兩岸關係神經被挑動,再度討論此話題。但我們必須了解的是,中台問題絕對不能夠是禁忌,討論中台關係絕對不是操弄意識形態,台灣社會需要更多人去了解去討論中台問題。過去我們時常聽見媒體說,「大多數台灣人民支持兩岸關係維持現狀」,其實就是民眾不願意去面對中台問題。在這話術背後何謂「維持現狀」?僅有少數人真的認真思考過,而其實維持現狀的最大含義不就是不願意做決定、將改變現狀的權力交給當權者或是世界強權,特別是中國與美國。

過去舊世代時常嘲弄年輕世代是「媽寶」世代,什麼都要長輩幫您做決定。但是面對中國台灣關係,許多人的行徑不也是媽寶,台灣、中國的關係不可能「維持現狀」,只有往主權獨立、或是接受併吞的方向前進。若是厭惡被冠以「媽寶」的嘲弄頭銜,那是否也該把改變的權力拿回自己手中。台灣社會最該做的就是持續地喚醒公民社會的力量,民眾需要願意去論述去討論兩岸的關係與台灣的未來,甚至做出行動。唯有讓世界知道台灣社會的對於中台關係的決定跟聲音,才能讓台灣走向下一個榮景。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