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翻譯者:William Tsai
圖片:

 

2014 2015 年交替的此刻,《破土》將為大家回顧過去一年最令人關注的事件。我們從本刊發表過的文章,以及其它刊物發表的文章之中,精心選出了最能說明過去一年重大事件的一系列文章。

台灣去年最大的新聞,當然是 3 18 日突然發生,震驚全台灣的太陽花運動。這場運動由抗議對中國服務貿易協定的學生團體自發性地佔領立法院揭開序幕,隨後更廣泛地展現了台灣人對於內政缺乏民主,外部又被中國侵蝕主權的不滿。儘管佔領行動不到一個月就宣告收場,太陽花運動的影響至今卻仍在台灣、中國,乃至整個東亞地區持續發展。

精選文章


台灣的民主危機

即使不是唯一一篇,也是極少數的英語世界對於太陽花運動的全程記錄,由《破土》編輯丘琦欣在創刊前不久寫成。太陽花運動期間的多數重大事件丘都在現場目擊,包括佔領立院的第一夜,3 23 日企圖佔領行政院,著名幫派人物「白狼」張安樂率眾路過揚言武力清場,3 30 50 萬群眾走上台北街頭,以及立院退場當天和後續發展。

[延伸閱讀]

太陽花運動揭示的台灣現狀

從立院佔領第一夜一直待到 4 10 日退場的《破土》編輯默笠,對於太陽花運動關乎台灣社會的意義,以及運動對於台灣內政缺乏民主,中國自外部運用經濟手段控制台灣社會,乃至全球化及新自由主義向社會運動提出的問題所作出的回應展開反思。

[延伸閱讀]

回顧三二三之夜

《破土》創刊至今的中文文章之中被點閱最多次的「回顧 323 之夜」,是一位積極參與進攻行政院行動的台裔美國人對這次企圖佔領行動的記述,儘管他當晚未能進入行政院內。立院最初佔領幾天之後,一群學生試圖佔領行政院以打破僵局,迫使政府積極回應,這次行動至今仍備受爭議。

[延伸閱讀]

危機與再起

從過去到現在,海外台灣人的學生運動對於台灣左翼政治,特別是台灣獨立運動的歷史發展始終至關重要,那麼,海外台灣學生又是如何回應太陽花運動?《破土》編輯劉文的這篇文章反思了太陽花運動在海外台灣學生運動再起上的意義,以及海外台灣學生在太陽花運動期間的作為。

[延伸閱讀]

No more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