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s:
中文 /// English
翻譯者:William Tsai
圖片:

 

在 2014 和 2015 年交替的此刻,《破土》將為大家回顧過去一年最令人關注的事件。我們從本刊發表過的文章,以及其它刊物發表的文章之中,精心選出了最能說明過去一年重大事件的一系列文章。

台灣的土地強制徵收及迫遷問題由來已久,不論是在台北都會中心還是苗栗農村都未曾解決。雖然苗栗近年來由於大埔張藥房的強拆而成為抗爭的溫床,但在過去一年裡倒是沒有太大動作。然而,士林王家在長期抵抗文林苑大樓開發商之後仍然遭到強拆,則象徵著反對都市強制迫遷及都市更新的多年抗爭終歸徒勞無功。但到了年底,都市迫遷的問題又因為桃園縣即將在桃園國際機場周邊開發桃園航空城而重新引發關注。

精選文章


專訪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Photo credit-林澔一《破土》和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的成員坐下來討論他們抵抗都市更新及都會強拆迫遷的工作。這次專訪是《破土》對台灣非政府組織及公民社團一系列專訪的其中一篇,目的是要讓全世界讀者認識台灣公民社會。

[延伸閱讀]

兩個藝術節的故事

部落客,社會議題紀錄者,也是《飛機的真相:航空業對人民與環境的真正衝擊》一書作者 Rose K. Bridger,對桃園航空城土地強制徵收引發的抗爭做了有益的評論。Bridger 不只深入探討現場展示的一系列作為抗爭手段的藝術創作,也深切敘述了即將因為航空城興建而被趕出家園的桃園在地居民的苦痛。

[延伸閱讀]

專訪洪淳修

《破土》在八月訪問了紀錄片工作者,《刪海經》影片的導演洪淳修。我們討論了金門的填海造陸計畫對漁民的衝擊,以及地方政府開發經濟收益引起的土地議題對漁民、農民及所有仰賴土地為生的人造成的影響,還有金門的地緣政治史從過去到現在的人為扭曲。

[延伸閱讀]

苗栗縣的公民抗暴

在張藥房主人張森文離奇死亡之後,《破土》編輯丘琦欣針對台北士林王家的迫遷強拆爭議,以及苗栗縣同樣懸而未決的土地強徵迫遷本質展開反思。參加了一系列紀念苗栗張藥房被強拆一週年的音樂表演和電影放映之後,丘也談到當天舉行的這些紀念活動,以及土地徵收迫遷議題在台灣的可能演變。

[延伸閱讀]

松煙護樹的121天

占領者在松菸文化創意園區外圍紮營,抗議涉及組織犯罪的建設公司非法砍除行道樹的第 121 天,警方採取行動試圖驅離抗爭者。本文是《破土》編輯丘琦欣對這次驅離行動,以及隨後與警方交涉的第一手紀錄;作為驅離之後台灣甚至外國媒體第一個到達現場的記者,他也採訪了占領者。

[延伸閱讀]

No more articles